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专访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雁英 解读中西医未来趋势

2016.07.1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张晗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将中医养生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将中西医更好的结合,是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雁英所希望的,也是她正在为之奋斗的事情。那么,这份执念,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左一:沈雁英教授)

“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水果牛奶不能落,五谷杂粮都吃够!”一段朗朗上口的绕口令,是沈雁英教授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分享。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三十多年的从医经历,丰富了沈雁英教授的临床经验,也让她认识到,相对于得病后再治疗,不如防范于未然。

将中医养生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将中西医更好的结合,是沈雁英教授所希望的,也是她正在为之奋斗的事情。那么,这份执念,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本期《美丽访谈》,138记者有幸采访到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原副院长、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雁英本人,来听听她和中医养生之间的故事。


138记者:沈教授您好,当初您为何会选择从医,并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健康管理方面?

沈雁英:医生是一份神圣且光荣的职业,救死扶伤、帮助他人,能将自己的所学充分的利用。不过,医生也并非万能,在某些疾病面前,也会显得束手无策。因此,从医三十多年后,逐渐发现,与其救死扶伤,在病人得病后再治疗,不如防范于未然,将疾病扼杀在萌芽中。

不得病、少得病,让每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的体魄,这是我现在所希望的。从十几年前开始,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健康管理教育方面,希望通过在健康教育方面的传播,宣传科学的生活方式。

138记者:在您看来,国人想要摆脱亚健康,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养生?

沈雁英:保持平和的心态,是解决亚健康的一个切入点。当今中国,在房子、车子、票子等压力下,亚健康人群非常广泛,亚健康不仅影响人们的健康,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困扰。疲乏无力、对事物缺乏兴趣、没有食欲等都是亚健康的表现症状。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及科学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摆脱亚健康的关键。

1、兴趣爱好培养;2、融入社会,多交流;3、保持平和的心态;4、科学的生活方式。


138记者: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千百年来的传承,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您作为健康管理方面的专家,不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还曾著作过多部与健康相关的书籍,可以和大家分析一下目前中医的现状吗?

沈雁英:中医是中国文化的隗宝,随着国际化交流的加强,中医药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逐渐加强。毛主席曾说,中国医药学是伟大的宝库,应该努力的挖掘,加以提高,可见中医被重视程度。

不过,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中医的存在也是有争议的。部分人认为,中医有方法落后、没有科学性、治疗效果不如西医好等诟病存在,因此,表现出不认可,甚至是加以抵制的态度。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中西医不可一概而论,中医和西医有很大的不同,两者的医学模式不同,也决定了这两种医学,在对待人体生命健康、疾病诊断等医学认知和医学行为上的差异性。中医侧重从宏观整体来看待疾病,西医则是从精准的、局部的来诊治疾病。

138记者:国家的政策支持,再加上中医认可度的提高,您觉得中医的未来趋势将会如何?

沈雁英:中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的治未病,对于人的养生、延年益寿,都是非常有利的。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逐年递增的老龄化现象,社会对健康的需求逐渐增加,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目前来说,中医到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时期。

不过,中医如果想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需要从这三个方面考虑!

1、抓住医学模式的转变

现代的医学模式,已经逐渐从疾病医学,转为健康医学,中医需紧紧的抓住这一趋势,从人们日常的保健养生方面,做一个着重点,提倡科学的生活方式。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中医可从饮食、睡眠、心态等这些方面,来进行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2、吸取现代医学有益的方法

中医应该借鉴、吸收以及使用现代医学中,好的理念和手段,来加快中医发展的步伐,引入现代医学仪器,不再单单依靠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依靠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论证中医的传统方法,增加可信度、科学性。

3、采取现代技术,对中医药再发掘

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的成功案例,对中医药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而她也正是利用了现代技术,对中医药进行再发掘。中医即是传统的继承,也是未来的发展和创新,因此切记不能固步自封。

138记者:西医具有先进、科学、精准、见效快等优势,而中医具有治疗慢性疾病、养生保健、治未病等优势,您觉得二者有没有平衡的点?该如何更好的结合?

沈雁英:中西医相结合,是未来的趋势之一,两者要想更好的结合,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1、中医的整体诊疗和西医的精确诊疗相结合。

2、中医的辩证施治和西医的物理诊断、仪器的诊治相结合。

3、传统中药和现代西药相结合,中药治缓,西药治急,这样一缓一急相结合。

4、中医博大精深的经验总结和西医现代的科学技术相结合。

138记者:您可以从中医的角度或者中西医结合的角度,谈谈女性该怎样做好养生吗?


沈雁英: 美丽是内外兼修的,既要有漂亮的容貌,也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心态,因此,女性要想保持美丽,需要做好下面五点:

1、饮食方面

吃出美丽,在生活中,注意健康三餐,多吃新鲜水果,膳食合理,达到身体的需求。

2、睡眠方面

睡眠是上帝给我们的第一道营养大餐,著名女星奥黛丽?赫本,在分享美容经验时称,保持良好的睡眠是她的一大法宝。对于我们女性而言,只有拥有好的睡眠,才能拥有健康美丽的容颜。

3、运动健身

社会的发展进步,交通工具的发达,让许多女性都忽略了对自身的锻炼,运动量非常少。而只有适当的运动,才能保持女性健康苗条的身段,才能保持逆龄容颜。每周运动不少于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

4、保持健康的身体

多学习中西医的保健知识,平时注意养生、预防疾病,毕竟,即使你平日里美容护肤做的再好,如果不保持健康的身体,那也不是健康的美丽。

5、保持良好的心态

愁一愁白了头,笑一笑十年少,人的健康是身心的健康,只有身体的健康而没有心态的健康,那也不能称为健康,更谈不上美丽。

138记者:中医药文化专业委会的成立,旨在将中医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下去,对此,您怎么看?

沈雁英:中医想要发展,不能脱离中华文化的发展,中医只有和中华文化紧紧的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下去。中华文化体现了国民的性格和价值取向,弘扬正能量是国家正在大力提倡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专业委会的成立,不单单是对中医文化的弘扬,同时也是对中华文化的弘扬。

小编有话说

8月20~22日,首届中国中医药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沈雁英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重量级嘉宾,将带来“《红楼梦》养生智慧”主题演讲,千万不要错过哦!

关键词: 中医药 委员会 沈雁英 李龙飞 中医论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