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美业教育现状分析 不要陷入业绩怪圈

2016.08.0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沈益明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美业教育培训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并且是持续的长久的,不过,要想利用好这个市场,我们需要从新开始,做到以身立教,寓教于乐,学以致用,而不是从项目销售,业绩转化的旧思路里考虑!那么,美业教育,如何发展创新呢?

0955423593755426.jpg

有人说美容行业既是一个服务行业也是一个教育行业,当然这个教育一部分指的是消费者观念教育,也包括美容人才的教育。我们这里主要讲的行业人才的教育培训。

美业教育一般可分为三部分:

1、技术教育,一般是美容技术培训学校和美容院完成;

2、运营管理教育,一般是美容教育顾问公司和美容培训商学院这类企业完成;

3、思想文化教育,目前基本都是外聘或者跨界合作来完成(算是空白市场)。

目前市场上比较热的是销售和服务等运营管理方面的教育。

这两年线下美业教育培训逐渐形成寡头效应,多而散的教育培训市场逐渐集中到少数几家大中型教育培训机构,这既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也是美业教育培训到了一个回归本质、精英传带、良性发展的阶段。

目前,线下美业教育培训(以技术教育为主的美容学校除外)的姣姣者主要是美合传祺、沃佳商学院、湟裟美容商学院、文硕教育、静博士企业大学等。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教育培训机构都与产品项目捆绑在一起,这会导致有些教育培训目的其实就是为了销售公司或者关联公司的产品及项目。

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两年的美容市场环境和美容人才素质并没有因为各种“MBA”、“学院派”等高大上的教育培训之后有一些明显的改善,相反有些过度狼性的教育体系反而让美容消费者对美容院及服务人员产生不好的印象,甚至不愿意进美容院。这非常值得思考,我们的美业教育存在什么问题,究竟该怎么做好?

相较于一些与产品项目深度捆绑的教育培训,纯粹的美容教育会有相当的优势。首先它不会因为某些产品项目去开展课程,出发点在课程提纲本身,会让学员专注于行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的学习。

同时,美业的教育也需要创新,能使行业焕发青春,重现活力的教育风格或者体制对美业就非常重要,比如美业的思想文化教育,目前有一些教育顾问机构有做一些类似孝道文化的教育,很多美容机构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教育,对于教育培训后的结果也比较满意。

虽然这不能直接的产生业绩,但这种教育方式对美容服务团队的整体素质提升起到非常有效的帮助,让她们内心有较强的归属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间接的也能为美容机构创造效益。如果美业的思想文化教育能够像美业的运营管理一样在市场上普及,这样美业从业者的整体素质、行业环境都会大大改观!

另外的一个重要的创新当然是在线美容教育,在K12以及互联网领域,在线教育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如新东方、学而思、51、腾讯课堂、YY,我们美业在互联网教育方面还才刚刚起步。

095600781250859.jpg

在线美业教育的优势主要是以下几点:

1、方便省时、学习成本低。

我们美业人一般都比较忙,尤其是服务人员大部分时间都在服务顾客,能够学习的时间非常少,但是又非常需要学习,如果有一种不用出门,拿着手机就能学到去公司或者酒店一样的课程,既不用花很多钱,又节省了交通成本和路上的时间,那是最好不过了。

2、空间传播的自由。

在微信群里,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熟悉,可以爬楼、收藏。另外有一定网络技术的可制作成特辑,方便手机点播,让知识更加自由的传播,能够随时随地地进行学习。

3、正确性,修正性,讨论性

一门课程如果放在网上,会有更多的人看见,集体的智慧是强大的,一点点很小的谬误都会被找出来改正,而且有了网络聊天,评论,发帖等功能的辅助,也能够有更加强大的交流方式。

0956256406252402.jpg

目前,比较典型的美业在线教育有哪些呢?

0957043593751539.jpg

138懒虫课堂可算是一个纯正的在线美容教育平台,不管是招募的讲课老师(138人才网、美业网、博客等频道提供),还是学习通道(各细分微信社群、手机站、PC站均有懒虫课堂的课件内容),还有在学习对象上(美容从业人员,美容机构管理者),都有天然的优势。

0957589531259998.jpg

另外如上海手把手美业技能在线学习平台,是美容行业内首家基于微信平台,实现让美业从业人员足不出户,仅握手机就可以通过视频教学、在线学习等手段,学习各类美业技能的教育平台。

美业的教育培训需求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并且是持续的长久的,但是目前来说美业这么多年来的教育培训成绩并不理想,从行业的市场环境,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消费者的满意度来说,我们需要从新开始。怎么做到以身立教,寓教于乐,学以致用?而不是从项目销售,业绩转化的旧思路里考虑,否则又会陷入一个为了业绩去做教育培训,要通过学习才知道怎么做业绩的怪圈。

行业的教育需要优秀的老师,优秀的老师需要优秀的平台,美业在线教育正当时,来吧,老师!

关键词: 美业 美业教育 懒虫课堂 138课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