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从乔任梁抑郁离世 看美业人负面情绪如何安放

2016.09.2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中秋本是阖家欢乐的节日,却因乔任梁的自杀罩上了一层抑郁的阴霾。乔任梁的死,让我们在惋惜的同时也陷入思考:在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时代里,我们的“情绪”,美业人的“情绪”,还好吗?

1014587500006113.jpg

中秋本是阖家欢乐的节日,却因乔任梁的自杀罩上了一层抑郁的阴霾。

乔任梁的死,让我们在惋惜的同时也陷入思考:在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时代里,我们的“情绪”,美业人的“情绪”,还好吗?


101537468750486.jpg


美业人的小“情绪”

美业人,大部分人都是信心满满、激情万丈的进入到这个行业,但不幸的是:到最后大部分的同伴都是灰头土脸、身心疲惫的离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行业的问题吗?138记者曾经在千店行名店采访过程中接触过美业各个领域的从业者近100位,其中有美业老板、代理商、美容院老板娘、美容师......70%的人表示在这个行业混鸭梨挺山大!

你会经常在朋友圈看见美业人吐槽

@仗剑走天涯:这年头代理商真难找,半夜借酒消愁难入眠!

@茉莉花开:亲爱的你知道吗,老娘这么辛苦的挣钱,回家吃的连个员工餐都不如,开那么大整形医院有卵用,美了别人苦了我自己。

@Coco:哎,这日子没发过了,上个月还有底薪,这个月一毛底薪都没有,全靠提成,我要按多少个背、拔多少个火罐才能吃的饱啊。

@冬雨微冷:夜深人静的时候算笔账吧,别人都以为老娘开1000来平米的店,风光无限好,数钱数到手抽筋,谁知道,没生意啊没生意,一天就来个3、5个客人,每月10号发工资,20号交店租、水、电费,成本都不够啊,到头员工都留不住,守着一座鬼城一样的会所,有什么用!

@明天会更好:真的心碎了,每天上班那么累,回到家还被婆婆怪这怪那,老公还不帮我说话,真不知道这日子有什么意思。


1016022656257592.jpg

一段来自美容院小妹的QQ空间日志的话

本来想进入这个行业学点本事,顺便也可以保养一下自己,同时还可以认识一些高端的人群,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但没想到的是,培训上岗后,业绩压力便席卷而来!

没业绩,你的手法再好也白搭;

没业绩,你的专业再丰富也没用;

没业绩,老板不会重视你,因为你不能为店里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

只好选择学习强行销售了,但有的时候跟顾客关系好了后,真的不忍心向她强行销售!

至于因为生意冷淡,被老板克扣工资、减薪裁员,也只能无奈接受。我该怎么办?看不到出路,是不是应该放弃了,好累,真的好累。

138记者调取了138美容人才网针对美业人群做过的一些调查,发现,近5成的投票者表示目前感到迷茫、无助,职业生涯发展遇到瓶颈;收入方面,月薪3000以下的有4成投票;而抱怨工作时间太长的调查者竟达到3成,这些案例都表明了美业人鸭梨山大啊!


1016253906252038.jpg


美业人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

人际关系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因为美容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从业者多为女性,因为性格、心理、交际等因素,女性同事之间的关系处理会比男女同事关系更复杂一些,办公室矛盾也更为突出,而女性对人事关系又过于敏感,长期处于心理重荷之下,会对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家庭因素

美业女性不仅要承担工作压力,而且还要花相当大的精力在家庭和孩子身上。美业工作的性质决定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会比较长,这有可能会让很多美业女性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出现矛盾,处理得不好的话也造成家庭矛盾等,而这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容易使女性们产生挫败感,抑郁沮丧。

生理因素

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等每一阶段,都可能引起女性的心理冲突和危机,所以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心理疾病。以抑郁症为例,统计表明,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


1016447968752989.jpg


美业人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1、改变分析角度换位思考:在人际关系方面,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2、有面对现实的积极心态:平时多看正面的事物,吸收正能量,看问题多往积极向上的方面思考。

3、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多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让自己有积极、健康的心态。

4、正确认识自我欣赏他人:具有嫉妒心理的女性,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实际上,一个人限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因此,要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接受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要正确地评价、理解和欣赏他人。

5、丰富休闲生活: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运动锻炼和放松,例如约闺蜜逛街、瑜伽、跑步等等。

6、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是一个人的重要支撑,因为有了这个支撑,才有力量不断前行,所以美业女性要认真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与家人好好沟通,让他们理解并支持自己的工作,也要把握好家庭时间与工作时间,不能因为工作关系完全忽略了家庭。


关键词: 乔任梁 抑郁症 美业人负面情绪 自我减压 情绪调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