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什么造就了美容院倒闭潮?

2016.10.14作者:hana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最近几年,138记者采访美容院时,常常会见到美容院面临盈利少、难发展等困局,美容院经营在外人看来是个香饽饽,实则已经迎来市场整合期,连马云都放出狠话,称未来四五年,将有100万家店倒闭。残酷现状让不少美容商家苦不堪言,究竟是什么造就了美容院倒闭潮呢?


0949452500003138.jpg

最近几年,138记者采访美容院时,常常会见到美容院面临盈利少、难发展等困局,美容院经营在外人看来是个香饽饽,实则已经迎来市场整合期,连马云都放出狠话,称未来四五年,将有100万家店倒闭。

残酷现状让不少美容商家苦不堪言,究竟是什么造就了美容院倒闭潮呢?

我国美容行业发展迅速,据2015年数据统计,国内注册美容院130万家,非注册门店高达150万家,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此多店家挤在美业这口大锅里,自然有挤不下的时候,挤不下怎么办,淘汰是最快最直接的解决办法。

毋庸置疑,盲目开店、经营不善,将成为美容院走向倒闭的直接原因!

一、不懂经营就开店

现象:上海的林女士家境富裕,丈夫经营一家服装工厂,日子虽富足,可平淡的生活让她萌生了干一番事业的想法。林女士是美容院的常客,看着自己常去的美容院从一家小店面,变成如今的美容连锁店,再加上新闻报道中,提到的美业市场潜力,林女士最终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容院,可是,本想着要大干一场的林女士,在开店6个月后,因为经营不善,最终关门。

138快评:像林女士这种,想投身美容行业分一杯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或是迫于就业压力,或者手头上有一些闲钱想投资,但是,不懂经营,没有做出详细分析就匆匆上马,成为他们最终走向失败的导火索。从专门调查转让美容院人员那得知,许多美容院经营者都是门外汉,原以为能够赚点钱,但由于不懂经营,大部分在开了几个月后便纷纷转让关门大吉。

0950314687505148.jpg

二、经营时三心二意

现象:北京一家美容院,老板是一位20多岁的女孩,美容院所在的位置附近都是机关单位家属院,房子是公家的房子,空间很够用。据说刚开始的时候挺不错,没想到经营一段时间后,越来越乱,越来越差,最终关店。

记者采访其之前店员了解到,经营美容院期间,老板还干了一段时间直销,把店丢给员工。在做直销的过程中,老板认识了一些化妆品公司的经理,让她兼职跑市场拉业务,现在之所以要关店,是因为化妆品公司让这个美容院老板去负责山东省的市场拓展。

138快评:对于大部分还没有公司化运作的中小美容院来讲,老板是核心人物,是整个店的灵魂,所以老板切记用心不专。老板自己都不上心,员工会用心做吗?魂儿都丢了,这个店还能活吗?很多老板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吃着碗里瞧着锅里。美容行业更需要专业和专注。

095109218750528.jpg

俗话说,生财有道,价格混乱,疯狂纳客,将间接导致美容院走向倒闭!

一、美容院价格乱象

现象:在目前的美容业,许多美容院经营者都抱着一种暴利的思想观来经营美容院,一套进价一百元的产品恨不得卖一千元才行!有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去美容院美容期间,都曾碰到过价格虚高或胡乱喊价的现象。

“同样一款产品,去这家美容院是这个价,到另一家又是那个价,中间能差一两百块!”消费者王小姐介绍道。

138快评:花钱与赚钱有如水的流动婉转自然。运用得当,钱财会像水一样流进来,相反,则钱财就像水一样流走了。做人要有诚信,待人接物要像一杆秤一样以一种平衡与公平状态来看待各种问题。不然,当经营越来越艰难,市场陷入恶性竞争状态中,这类美容院通常在心理扭曲中痛苦经营,最后很有可能以无限的失望关门大吉!

0951555000004665.jpg

二、纳客多不等于生财快

现象:不管开了多少年,你的美容院直到今天是否还需要“疯狂纳客”呢?一些美容院一天到晚为看不见顾客而发愁?为什么出现这种现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就想着纳客收钱,从没想过顾客进店以后能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体验到什么!一家美容院如果没有为顾客真正负责任的心和实力,没有科学的接待流程和留客系统,纳客越多,死得越快!

138快评:多多少少,有些店家习惯了把顾客当作有钱的傻子,除了概念欺骗就是利益诱惑,能想的理由都想遍了,就是缺乏真心真意对人家好的诚意。很多老板从来不接触顾客,美容师也没有彼此信任的会员积累,整个店里弥漫着“利益至上”的气息,肆意伤害顾客的信任,注定没有明天!

0951416406257406.JPG

编后语

在任何时期,用怎样的赢利模式,美容院的服务对象都是顾客,经营者主体思维方向都应是如何满足客户真实需求。高品质的产品和项目是基础,专业服务系统是核心价值,真心为顾客着想才能让顾客信任,顾客对美容院有基本信任甚至依赖了,你不用花样百出,自然可以活下去而且相比别的店您会活得更自在更精神。


关键词: 美容院倒闭 倒闭潮 美容院经营管理 张晗 美容院项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