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美容院如何力克信任危机 赢回消费者

2016.10.2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美容院“求利”、“趋利”,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急利”、“暴利”的心理却几乎要把美容院毁灭:近几年频频被曝光的美容广告欺诈顾客、美容事故新闻,无时无刻不在透支着顾客对美容院的信任。顾客对美容院的误解越来越深,最后美容院只能落个新客拓不进、老客留不住、沉睡顾客唤不醒,无奈倒闭的结局。

美容院“求利”、“趋利”,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急利”、“暴利”的心理却几乎要把美容院毁灭:近几年频频被曝光的美容广告欺诈顾客、美容事故新闻,无时无刻不在透支着顾客对美容院的信任。顾客对美容院的误解越来越深,最后美容院只能落个新客拓不进、老客留不住、沉睡顾客唤不醒,无奈倒闭的结局。

造成美容院信任危机的原因到底有哪些方面呢?138记者采访了众多一线美容院,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条:

行业不透明带来的过度营销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美容院市场水太深的说法。行业信息的不透明,造成消费者无法很客观的识别产品的好坏,这一点连行业专业人士都无法做到。产品无法标准化,大部分消费都只看广告选择,于是乎,各种虚假广告,各种夸大宣传,各种玩概念。上当的次数一多,让大众对美容行业,充满了误解与不信任。

行业信息不透明,商家便开始各种玩“套路”,媒体报道了众多的美容院预付卡、会员卡“跑路”便是最好的案例。加之微商毒面膜“补刀”,使得大众对美容产品更是投鼠忌器。

恶性竞争后自吞苦果

我们采访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些客流较大的商圈,美容院的数量只增不减,顾客还是这么多,各家店的服务项目又很接近,怎么办?只好进行价格竞争。

美容院数量膨大。行业门槛低,美容院可大可小,大到全国连锁,小到一个人卖几张床,在家里搞一个工作室都行。美容院数量膨大,有人戏称美容院比饮食店还多,必然导致恶性的竞争。

做生意没有效益,有一些小美容院就只好在减少项目成本支出上打主意,所以有相当数量的美容美发店就在产品质量、技术含量、服务规格上偷偷地打了折扣。顾客消费追求物美价廉,物不具有“美”,廉价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由此产生的信任危机很长时间也不会消除。

顾客消费观念趋于成熟

以前,顾客什么都不懂,做美容美发就象赶时髦,特别相信美容师说的效果,因为不懂行,说多少钱她都不嫌贵。如今美容化妆已经成为女性常态,分析起皮肤常有比美容师都内行的,要怎么染、怎么烫说的头头是道,顾客知道什么可以用、什么会有效、手法专业与否、服务要享受什么规格、做的不满意会拒绝买单甚至投诉。可见,顾客消费意识的成熟加大了服务的难度,对于服务水平一般、产品质量一般、强推项目的美容院来说,纠纷自然增多。

美容院里的“大跃进”

有人说现在的美容院更像是各种项目的大杂烩,在一家不算大的美容院里,你能找到养生、纹绣、私密、身体甚至医美项目。中国整个社会环境比较浮躁,在美容院上体现尤为如此,一看哪个项目有赚头便照搬照抄,毫不考虑是否会“水土不服”、自身是否能够消化。

相关法制法案的缺失,造成了一些本不应该属于美容院的项目,变成了美容院的最赚钱、最重要的项目,大部分美容院忽视了美容院本身做为最本质项目的服务。乱象背后必是一系列美容事故的发生,一来二去又是伤客。

其实这些问题说简单点就是行业、服务、产品,但是越是简单越是难做。作为美容院,能做的就是做好服务、选好产品、自律自控。

准备好各种所需证件

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必须的东西。美容院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必须齐全。而且还要放在美容院最显眼的位置,让顾客进门就一眼就能够看到。这样最起码能够让顾客知道,这是一家正规的美容院,不是那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天开业明天就会搬家的美容院。

重视美容院卫生状况

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也越来越受大众的关注,因此美容院,首先要做的就是干净整洁,在顾客来美容院做护理的时候,当着顾客的面从消毒柜里把床单和毛巾拿出来,这么做给顾客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同时我们使用的暗疮针、眉刀能在使用的时候,也要当着顾客的面用酒精消毒。长此以往,美容院在顾客心中的信任度就会直线上升。

随时提高美容师专业度

美容师不论年龄大小,一定要让顾客感到专业,美容院可以跟顾客介绍我们的美容师是经过专业的培训,且经过正规的国家考试,有职业资格证的。同时,美容院需要对美容师进行定期的培训,只有不间断的培训,才能让我们的美容院跟上时代的潮流,同时也能够让我们的顾客长此以往的对我们信任。

及时处理问题

当美容院里出现突发的事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处理,千万不要敷衍顾客。比如说美容院里某一位顾客出现过敏的状况,不管是因为美容院产品的问题还是顾客自身的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处理,去安抚。这种负责的态度,也能极大的增强客户的信任感。


关键词: 美容院 信任危机 消费者 美容院危机 克服危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