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美容院,不要再以淡季为借口偷懒了!

2017.06.0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李桂子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夏天一到,炎热、易烦躁令多数人都不乐意出门,给美容院带来了传说中的“淡季”。但美容院只要开门一天,不管客人多寡,各种成本都还是照付不误,老板表示很心疼!所谓淡季不搞点生意做做,怎么对得起美容院敞开着的大门?!

虽然有些言论称,美容院的淡旺季是相对于项目而言的,按季节分不够严谨,因有些项目全年都是表现平平,也有些甚至一到夏天就火爆,比如脱毛、防晒。

但是从这个美容院受关注程度的多年统计图来看,我们能发现:虽然夏天没有特别地走低,但和往年春末的高潮相比,夏天明显就是冷清了。

09503225000055113.png

没有特别突出的淡季,但夏天找美容院的人少了是事实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不可否认的是,夏天温度高、太阳晒,和呆着不动的凉爽舒适相比,没了空调、动两下都会大汗淋漓,即使只是上车、下车的瞬间,热浪都会降低顾客出门的欲望。

那么,夏天的美容院到底要用什么招,才能把顾客招来店里消费?

1、 怕热?我们这里很凉快啊!

打造清凉形象

夏天的美容院从店面装饰、员工服饰都以浅、亮色为主,在门口或店内摆上绿色植物,或用绿色、水滴状、水蓝色、透明装饰品打点门面;

再来点泉水叮咚、舒缓的灵动音乐,让热得七荤八素的顾客即使是在大马路上都能一眼看到这个凉爽、清净地。

让空调“吹”出去

店外人流量多的时候,把空调开足马力,然后打开大门,让经过的人都感受一下凉意,加上清凉形象,有消费潜力的顾客都会乐意进来一看。

哪怕她们是想进来纳纳凉,只要环境好、产品够突出,导购又能看人介绍得好,就能拉拢一批新顾客了。

2、 有够劲爆的优惠,再热也值得来一趟

第一招是针对已经出了门的路人,对于还躲家里的就得用大优惠来吸引了。

特定时段特惠

在一天的上、下午,或一周里人气较少的时段里进店消费的,能享受八折或半折优惠、双倍积分等,这种折扣能把不愿意出门的顾客引进来,同时在店内人少时利用好床位。

捆绑销售把夏天的热门项目和人气较少的项目结合起来推销,例如做一次泡澡,免费或半价购买脱毛服务,增加卡项消耗。

积分超值兑换

有些老会员积累了不少积分,趁淡季加大兑换优惠度,把她们吸引过来做项目,既能激活沉睡顾客,又能增加消耗,一举两得。

可以是积分达到多大值就能免费或半价体验夏季最新项目,也可以到店直接用积分兑换防晒乳、喷雾、太阳伞等礼品。

只要把她们引到店里来,趁机推销热门项目或她们自己想来了就顺便做做美容就都有可能了。

赠送代金券

用短信或微信广而告之、在门口放上X展架,告诉她们只要进店消费满800或以上(具体自己设置),立送500元代金券。

500元的代金券可以做成5张面值100的券,一次限用一张,再把使用期限设置成夏天的尾巴,就能保证这位顾客整个夏季都可能来你家店里消耗代金券。

这样,上门的次数一多,还用得着担心淡季没人来吗?一来就有机会熟悉之后推荐适合客人的其他项目了。

但代金券切忌当街发放,因为除非你家店能像某快餐店一样名气大、价格全透明、浮动少,让顾客绝对相信你不会先涨价再打折,否则就容易变成:“发这么多代金券,还不是为了骗我进店被你宰”的印象,再便宜的代金抵扣都不会让他们认为值得进店一试。

以旧换新

顾客可把旧的化妆品到美容院换成新品,或是换护肤疗程,不论旧化妆品是否开封,交换方法美容院决定,主要是达到轰动效应。

限量促销

也是促销的一种,与某此商家的限量销售原理一样,可定员促销,显消费者的身份与地位。或对某种促销限量,先到先得,做完为止的方式。

3、夏季刚需项目一到,客户自来

增加夏季项目

不管店内定位如何,夏天一到还是得跟上顾客需求,适当增加些“刚性”项目,比如冰点脱毛、腋下护理、晒后修复、面部祛痘、肩颈保养、嫩肤美白、减肥瘦身等。

夏天女性为追求穿得少、露得好,这些项目就会成为她们的刚需,只要店内项目性价比及格,推销起来可以很轻松,顾客消费金额一够,再送点防晒乳、保湿水等小样,还可能会有很多转介绍。

4、 客人不来,你就不会上门去吗?

到顾客家里去

专门做上门美容可能比较难,但是淡季店里客人少、美容师人手又够的时候,怎么不试试呢?特别是小区内的美容院,可以专门针对区内、或路途较近的顾客提供上门服务。

夏天的女性喜欢去游泳,出门易晒黑,对于产品、工具简单易携的晒后修复、脱毛、面部保养等项目,就可以设置成限定区域内的上门美容,给不乐意出门的顾客提供消费欲望。适当让顾客增加给上门美容师的辛苦费,就顾客好、美容师也乐意了。

上别人单位去

如果美容师大部分时间都闲着,还可以组团到单位去做服务。比如给健身会所的客人做护理,或者给一些办公室白领做午休美容。收取单次价,同时给到拓客的代金券等礼品,增加顾客回头率。

5、有消暑增值服务的美容院更受欢迎

比如提供车衣防晒服务、消暑冷饮和甜品服务、赠送晒后修护产品服务、帮助打伞叫车服务等。让顾客来一次后并不觉得天热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反而得到了更多贴心服务,这些服务是往常没有得到过的,反而有种占了便宜的感觉,从而更喜欢到店来了。

总之一句话,夏季揽客,促销活动、新花样是少不了的了,但做促销还有些执行问题需要注意的:

1、设立美容师的销售激励制度;2、给消费者真正的实惠商品;3、拥有厂家经销商的促销支持;4、加强店内的陈列,增加客人的消费欲;5、配合海报和广告的宣传。

还有:

任务分配要细,考核要勤

在促销执行上,美容院要落实到实处,根据具体的促销信息,分类制成表格,细分任务到人;然后由店长去分解这些促销内容并培训,还要让每个销售人员执行下去;最后美容院再安排人员抽检,不合格的扣分、优秀加分,这是第一步。

执行中,美容院可以将各个促销的类别,也同样制成表格,由店长统计每周每人的促销单品销量,以刺激和促进人员的销量;每月的促销执行情况,美容院要统一汇总数据,留作员工业绩考核的依据,进行加薪的奖励。

但最好不要以成交金额作为唯一考核标准,而是要以成交单量为审核重点,否则容易逼迫美容师不顾客人需求和承受能力,一昧强推高额项目,吓跑潜在顾客。

免费服务不要做太多

同时也尽量不要做太多免费服务,一个是美容院赚不到利润,员工积极性调动不来,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客户愿意付钱的服务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换言之,凡是无法为企业带来利润的服务,就无法保证为客户创造价值,当然,也就不能指望客户会真正满意。

而对于美容院来说,夏天顾客少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有空闲正好学习

平时忙得没空学习,淡季可以安排时间让美容师们一起学习技能,引进美容导师或店内做得好的美容师为新手们培训话术、手法、专业知识等,还可以众人进行情景模拟,检查、锻炼口才;或讲销售、服务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提出来,众人一起讨论对策……淡季客少,就正是美容师们学习的好时机。

店长也能趁机整理店务、重新规整制度与战略,趁机多参加行业交流会,引进新品项或改进店内服务。

大家能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呢。

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好好把握住这个夏天,不要旺季腰痛,淡季头痛哦~


关键词: 美容院 淡季 顾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