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报告:2018年上半年消费者都在用哪款美妆APP?

2018.10.26出处:速途研究院作者:速途研究院责任编辑:泡芙
摘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美的追求,从古至今,从未停歇。人们对于妆容的重视,使得美妆行业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面对产品繁多的美妆市场,如何选择、如何使用、以及选择何种购买途径才能保证正品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

彩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美的追求,从古至今,从未停歇。人们对于妆容的重视,使得美妆行业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面对产品繁多的美妆市场,如何选择、如何使用、以及选择何种购买途径才能保证正品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

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无数的移动美妆产品应运而生,有垂直电商类,有美妆视频类,有点评社区类和资讯类,还有各式各样的美妆工具。

众多的产品,点缀了庞大的美妆行业,也满足了“颜值时代”用户的需求。一款好的美妆APP不仅帮助用户学习如何变得更美,也为用户提供了货真价实的美妆产品。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2018年上半年美妆APP市场相关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并配合用户调研,分析讨论美妆APP市场的发展趋势。

化妆品零售总额及增速

01.png

被称为“美丽经济”的化妆品市场,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2015年国内化妆品零售总额为2049亿元,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8%。到了2016年化妆品零售总额达到了2222亿元,占全球化妆品市场的15.45%。

从品质上看,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注追捧高端护肤品,更追求个性化。同时线上网购也成为化妆品销售增速最快的途径,成为整体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到了2017年,化妆品零售总额为2514亿,同比增速达到13.5%,创下了5年来增速新高。未来随着经济的增长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之国内人口基数的庞大,化妆品零售市场仍有延续增长的态势。

美人妆上半年新增下载量最高

02.jpg

根据统计显示,上半年美人妆APP的新增下载量最高,为102.1万次,美人妆是一款为爱美的时尚女生打造的图像美容化妆软件,通过图像美化、人脸识别等技术,打造多款美妆效果,让用户不再难以选择妆容。并提供专业原创美妆视频和图文教程,用户产生内容并分享,从而形成高频互动的社区粘性。

成立于2015年小红唇今年上半年的新增下载量为59.5万次,产品涵盖了美妆、塑身、时尚、生活四大频道,其以美妆达人为核心,通过短视频+媒介的形式,聚集了用户活跃的社区,以此实现用户在电商平台的高频消费。

乐蜂网是2008年知名电视人李静所创办,也是第一家有专家明星进驻的专业美妆购物网站。是侧重于媒体化的电商平台,帮助用户学习和了解海量的时尚案例,筛选出正品行货,其在上半年新增下载量为35.5万次。

各个平台的运营侧重点虽有不同,不过在最终变现方式上仍会导入到化妆品购物上,不难看出,电商购物市场在美妆行业的巨大价值所在。

美妆平台融资情况

03.png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的观念日趋盛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自己的妆容上花费更多时间,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资本开始逐渐关注美妆行业。众多的美妆平台纷纷获得了融资,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体现在2015年到2016年。

美人妆在2018年1月获得了由深圳鼎瑞祥资本投资的数千万A轮融资。快美妆则在2017年6月份获得华映资本中国和前海母基金投资的6000万元的B轮融资。快美妆是由“视频教化妆”切入美妆市场的时尚媒体平台,时尚达人提供美妆分步教学、化妆技巧等,平台同时兼具社区功能。

2018年7月,唯美美妆获得了由鼎心资本投资的1500万的pre-A轮融资,唯美美妆通过“美妆工具+社区+购物”及大数据分析为爱美的用户提供美容健康服务。目前平台构建了一个S2B2C小程序美妆电商平台,平台提供供应链、物流、客服等整套服务,美妆达人利用社交关系销售商品从而获得一定的佣金。

化妆品评价成为用户选择美妆APP最重要的功能

04.jpg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用户在选择美妆APP时,最在意的因素是用户对其化妆品的评价,其人群占比为71.2%。美妆市场产品良莠不齐,种类繁多,用户通过美妆APP查看相关产品的评价,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筛选出自己需要的产品

产品推荐也是用户在意的重要因素,其人群占比为占64.5%。此外,选择社区互动的人群占比为37.8%。通过用户的妆容分享,可以有效地增加产品的互动性,从而增强产品黏性。但是,愿意在美妆APP上购买产品的用户却不多,主要原因为其电商体系不成熟,物流和售后服务难以跟进,也为了避免因品质问题退换货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现阶段化妆品线上购买渠道仍是天猫和京东占据主流。

用户选择化妆品倾向调查

05.jpg

根据对用户线上消费化妆品倾向的调查,功效占据受访者的70.3%。品牌和广告宣传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用户的购买选择,其人群占比分别为52.1%和42.6%,价格因素也是用户选择的倾向之一,人群占比为47.9%。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美妆APP的功能满足了女性对于美的需求,移动应用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多数的美妆APP都是在走内容+电商的路径,虽然在内容上有所差异,但最终的目的都是想通过专业引导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实现快速变现。

不过由于产品定位的局限性也让商品购买成为了难题,相较于电商平台而言,美妆APP购买的转化率并不高。未来对于美妆APP的发展,可以走差异化路线来提高消费者的认知,或者通过努力提高内容的专业化程度,来提升活跃度。

关键词: 颜值时代 美妆APP 化妆品零售 垂直电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