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O2O>正文 分享

美业“互联网+”落地现状:店家对上门服务并不感冒

2016.01.1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龚达皝责任编辑:龚达皝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很多我们接触到的平台都成为了这场“互联网颠覆传统美业”战役中的炮灰,尸骸累累的背后,我们更想深究的是,在这场厮杀大战之后,到底培育了一个怎样的市场?

“互联网+”这个词,每天都被美业先知先觉的企业家们挂在嘴边,贯穿2015全年。诚然,2015是“美网融合”的爆发年,各大2B、2C平台纷至沓来;同样,2015也是“美网融合”的清洗年,数以百计的美业APP在上线后,无人问津,又迅速的在“抢钱抢人抢地盘”的肉搏战中消亡。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很多我们接触到的平台都成为了这场“互联网颠覆传统美业”战役中的炮灰,尸骸累累的背后,我们更想深究的是,在这场厮杀大战之后,到底培育了一个怎样的市场?

138传媒从2015年7月份开始,就着手进行千店行走访行动,深入行业终端店家,探寻互联网+落地的真实状况。千店行活动走访的地域中,既有各大平台大打出手、鏖战不休的一线上海;也有极具消费潜力、各大平台厉兵秣马准备进军的二线市场福建、四川;还有位居内陆、美容消费意识薄弱的安徽。

在与4个地区、1000余位实体店家进行对话后,我们发现,美容院对基于“互联网+美业”兴起的各种平台并不感冒,上门美容服务平台亦是如此,遑论在美容院老板眼里,对她们店内各种数据构成直接威胁的SaaS软件服务平台。

美容院停滞在原始的信息化阶段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去店家采访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前台店长拿着一张普通A4纸打印装订起来的表格,拿着电话和客人约定到店的时间,偷偷瞟了一眼,上面标记了每天到店客人的姓名和时间点。有一次,好奇地问了问店长,有没有引进一些店务管理之类的ERP系统,店长尴尬地笑了笑,并不作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最朴素的青旅民宿业都已经通过简单的EXCEL表格来管理入住的客人,我们的美容院还停留在非常初级的信息化水平时代,遑论对店内项目、库存的管理,更不要谈基于大数据下的个性化营销拓客案,这让人唏嘘不已。


某美业SaaS软件服务平台CEO向138传媒记者反映:“实体店经营者不是不想拥抱互联网,而是找不到一个真正适合的平台。”但也有店家呛声表示:“现在的店务管理软件有些虽然免费,不过什么时候这个公司倒闭也不一定,到那时候我们如果用了反而麻烦,还是再观望一下。”

“上门服务只是一道精致的开胃小菜”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门服务平台上。我们发现,采访过的店家与上门美容服务平台合作的为零,虽然店家都表示“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是美业人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对上门服务平台持观望态度,但观望,也有积极的观望,和消极的观望之分,其中还带有鲜明的地域性差异。

以上海地区的店家为例,在采访中,多数店家提到,客人不愿意让美容师进入自己的私人家中,而且美容师自身的人身安全没有得到保障,而在四川和福建地区,这样的声音和反馈没有上海、安徽地区来的多,这更多的来自于上海地区人群的地域意识和消费习惯。

上门美容难以解决场景问题是店家对其持消极观望态度的最大原因,温馨浪漫的环境和氛围是上门美容服务所不具备的;上门服务只是一道精致的开胃小菜,顾客想要吃饱吃好,还是要到实体美容院来消费主食。不过也有一些店家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上门服务与美容院的到店服务存在人群和需求的本质差异,上门美容是美容行业的一个细分市场,他们只有挖掘和放大客人对上门服务的需求才有立足之地,无法吞食和影响美容院耕植多年的专业性美容市场。

也有少数店家在采访中对138传媒记者冷静表示:“上门服务受资本巨鳄的推动,并没有如实反应市场的需求,虽然不见得做的有多好,但还是搅动了行业的一潭死水,促使美容院往好的方向发展”。谈到实体店员工流失问题与如何看待上门美容平台的美容师享受高薪时,其表示,作为有专业技能的手艺人冒着严寒酷暑奔波忙碌,非常辛苦,这对于习惯了美容院优渥工作环境的美容师来说,并不具备吸引力。

美容院与美业O2O就像两个无法沟通的闭环

2015年刚刚过去,这场竞争激烈、硝烟弥漫的美业O2O布局战、市场争夺战、存亡战虽然还将继续在2016年上演,但以SaaS软件服务平台、上门美容平台为首的美业O2O却更像是他们的自娱自乐,仿佛与事件的主体,美容院并无干系。而美容院与美业O2O这二者的关系,就像是两个无法沟通的闭环,老死不相往来。

不过,在走访中我们也得知,多数美容院店家希望互联网平台能够给他们提供线上推广、线下导流的服务,而且是优质的客流,而不再是团购时代那种贪小便宜,质量不高的客流。目前,已有上门美容平台开始落地与美容院合作,以体验店的模式帮助实体店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也有SaaS软件服务商开始注重线下引流拓客的环节,帮助实体店更好的实现互联网+。

自“互联网+”概念在零售、出行、餐饮和旅游等领域落地,在资本的火热推动下捉对厮杀,并形成各自领域内的独角兽以来,互联网加速改造传统美容行业的进程也越来越快速,各路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美业巨头都蠢蠢欲动,跟风进入“互联网+美业”这个估值几千亿的市场。目前,经过2015年血的洗礼,“互联网+美业”已经从春秋列国过渡到战国七雄并立割据的时代,活下来的你尚有喘息之机,等到兼并战号角吹响的时候,如果你还号不准脉、还不懂美容行业的话,你的互联网+美业项目只能沦为笑谈。

关键词: 美业O2O 上门服务 “互联网+”落地现状 138千店行 138传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