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O2O>正文 分享

“传统美业+互联网 ” 企业成功转型的三种思路

2016.03.18出处:品途网作者:尹天琦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资本寒冬来袭,美业平台受到较大影响。从数据来看,一共有16家美业企业获得融资,过千万的不到8家。与线上平台情况相反的是,一些经历过也正在经历互联网平台肆意洗礼的传统美业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互联网和转型。从三个案例来介绍传统美业转型的三种方式,希望能为线下众多传统美业企业甚至是传统行业提供一些启示。

资本寒冬来袭,美业平台受到较大影响。从数据来看,一共有16家美业企业获得融资,过千万的不到8家。6个月16家看似已经很惨淡了,但是更为惨淡的是行业对于美业O2O的看衰。上半年补贴过热,下半年补贴不再的时候,平台有多少用户能真正沉淀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与线上平台情况相反的是,一些经历过也正在经历互联网平台肆意洗礼的传统美业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互联网和转型。从三个案例来介绍传统美业转型的三种方式,希望能为线下众多传统美业企业甚至是传统行业提供一些启示。


进巍美甲:线下门店资源丰富 多维度并入互联网

进巍美甲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美甲连锁机构。在全国有1100多家门店,其中北京有门店89家,它甚至在西藏都拥有一家店。如此庞大的美甲帝国转型却并不容易。在面临线上美业平台的补贴抢用户的战争时,进巍美甲选择从多维度进行互联网布局。

第一,做线上APP。进巍美甲推出APP懒猫猫连接线下1100多家门店。懒猫猫APP和线上美业平台大同小异,主要是提供上门美业服务这一个项目。不同的是,他们的手艺人都是来自于门店中闲置的手艺人。进巍美甲创始人徐巍表示:“很多互联网线上平台标榜的‘解放手艺人’,在很多行业是很难做到的,比如在美甲领域标准化很难把控,服务质量就会参差不齐。推出APP不仅可以解决用户的上门需求,也可以用门店的标准化要求线上服务。”

第二,众筹开店。进巍美甲利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区开展新的美甲店。对此徐巍表示:“这是受互联网众筹启发,如果一家店是用众筹来做,它就会带来一些新的资源和新的模式。过去一个老板拿100万开一家店,他现在可以筹到50个老板。同时从消费角度来讲,每一个众筹的人都是一个VIP客户。”

第三,打造快时尚做差异化门店。为了吸引80后、90后等年轻群体,进巍美甲采取了门店组合打发。进巍美甲定位中高端,子品牌依兰贝尔定位快时尚价格较低廉,子品牌HAPPY只有1.5平米的门店空间。不同的子品牌、针对不同的人群。

除此之外,进巍美甲还在shopingmall中推出集咖啡馆、美甲美容于一体的线下综合体验店,并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开展在线美甲培训教育。可以说进巍美甲的打法是从多维度的进军互联网。这既需要雄厚的实力,也需要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和包容心态,这一点值得很多传统企业学习。

InNail:以有限门店发力平台 四两拨千斤

11月在资本寒冬中,大家都不看好美业的时候,竟然有一家叫InNail的美甲店获得了过千万的融资。这家美业企业其实是一家名副其实的传统企业。此前,它曾于2015.5获得知名影星黄晓明先生的四百万元天使投资。只有三家门店的美业企业如何能在O2O资本寒冬中逆袭,他们是如何转型的?

第一,从线下高单价到线上高定位

InNail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定位高端的健康美业服务连锁经营公司,以美甲和美睫切入到高收入、高消费、高频次、高要求的细分垂直人群,力图打造围绕中产阶层和高收入阶层的消费升级,并最终服务于他们的方方面面。创始人陈聪先生表示:“美业本身并非必要性消费,而按照‘二八原则’ ,即百分之20的消费群体促成了美业百分之80的市场份额。而传统的单纯靠补贴的形式很难笼络真正的美业用户。InNail相信只要抓住美业金字塔最上层的百分之20用户就会有广泛的市场份额,并创造价值。”因此,美业消费升级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一大亮点。

第二,少量店面+上门模式O2O

InNail坚持推行定位高端的上门服务模式,即用户首次体验时可以先在门店与美甲美睫师接触,后续再预约进行上门服务,这就解决了高端用户对于安全问题的顾虑。陈聪先生对此模式解释为:“利用O2O可以实现用3家门店做以往10家门店的事,未来InNail也将利用这种思路开拓其他城市的业务,在门店建立客户信任后提供上门服务,覆盖整个城市的高端客户群体。今后在拓展市场时仍然会选择先开线下店入手,先打好口碑的基础,让顾客有一个据点可以找到InNail。”

线上平台冲击最少的就是对美业刚需、对价格不敏感的用户,InNail的打法恰恰抓住了这批用户的特点。并力图用互联网思维笼络更多优质的目标客户群体。保证服务和产品建立在高端品牌上,而不是打价格战。这对传统企业来说就是“不能忘本”、不要忘记自己的定位,即使转型也不能做不符合自己定位的事情。

iSPA:对风投持有保守态度 线下稳扎稳打

iSPA是最先将外国的iSPA服务引进中国的品牌之一,公司有10年历史,在全国有28家门店。创始人张志奇曾就职于华为,在他被派往东南亚工作期间决定将泰国富有民族特色和宗教文化的泰式SPA引入中国。10年间SPA的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服务西方人为主到服务中国人为主,从凤毛菱角到遍地开花,如今的SPA业也面临着变革。iSPA也在不断摸索。

第一,推出线上平台。除了推出自有的iSPA APP外,还链接了百度直达号。iSPA通过调研发现,其目标客户有百分之20存在上门服务的需求,所以建立了线上平台。希望能够解决这百分之20的服务需求。iSPA主要设立在五星酒店中,定位中高端,线上的服务单价略高于其他上门平台。而保证服务的质量和产品的可靠性。

第二,不刷单、不烧钱、不融资。iSPA的三个原则与很多互联网平台的做法相反,很多互联网美业平台没有融资就很难走下去,iSPA却不同。首先因为它通过10年已经积累了良好口碑和客户,不需要融资也能运转。其次,其认为补贴效率底下。创始人张志奇表示:“靠补贴吸引的客户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最大价值在于服务。很多平台也包括线下一些企业服务费用收取很低而是靠推销产品维系客户,这样是很难长久的。”

第三,力图打造新三板美业第一家企业。与传统平台思路不同,Ispa不选择募集风投的资金而是选择上市。“依赖创投机构不如公开财务报表,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吸引投资。”

创始人张志奇认为:“未来,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美业都离不开三方的价值——服务人员的价值、客户的价值和企业自身的价值。对于美业来说,只有服务人员得到尊重才愿意提供更好的服务,客户才满意,企业才能生存。”互联网平台过快的打发未必能满足这三方的价值,传统企业在转型中要以这三点根本价值为基础,才是不忘本心,方得始终。

结语

创始人徐巍表示:“创始人对新的商业模式以及O2O有很多的不适应。但我们还是要不断的在学习中去调整。”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传统美业的心声。本文的三个案例解读了传统美业转型的三种打法,其实传统企业还是服务的主角,因为他们有危机感,所以积极应对互联网新思路,重新认识自己,借鉴线上平台不断调整经营方式、用人理念和营销策略,在转型的道路中逐渐找准方向,树立了更多“传统企业+互联网”的信心。

关键词: 美业O2O 传统企业 互联网+ 服务 转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