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O2O>正文 分享

“双线”模式:美业O2O发展遇瓶颈 线上线下一起打

2016.04.26出处:好实用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靠挖门店技师上门美甲开辟创业项目的美业O2O巨头河狸家,终于重新杀回线下。河狸家日前宣布,将与上千家高端美发沙龙合作,除保留“上门服务”外,还开启了预约“到店模式”。分析指出,美业O2O发展瓶颈已至,线上线下“双线”模式将成趋势,但现阶段实施仍有阻力。
美业O2O发展遇瓶颈寻线上线下

靠挖门店技师上门美甲开辟创业项目的美业O2O巨头河狸家,终于重新杀回线下。河狸家日前宣布,将与上千家高端美发沙龙合作,除保留“上门服务”外,还开启了预约“到店模式”。分析指出,美业O2O发展瓶颈已至,线上线下“双线”模式将成趋势,但现阶段实施仍有阻力。

河狸家表示,通过此次合作,消费者可在平台上选择“手艺人上门”或“顾客到店”两种服务模式。河狸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合作模式是平台与美发师和美发沙龙之间三者分成,但具体分成比例尚未明确。据悉,这一“到店模式”是河狸家首次尝试订单分成。不过,线上预约、到店体验美发服务,河狸家的新业务服务似乎重回团购1.0形态。

河狸家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美发沙龙里的明星美发师,可利用空闲时间从平台接单,平台、美发店和技师均可增加业务量。据了解,与以往的团购形式相比,该美发O2O业务不以价格为核心吸引力,而是用“手艺人”特质吸引消费者。

此前,河狸家创始人曾表示,O2O将平台价值运作出来后,一定会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对于所有美业O2O来说,如何探寻合适的盈利模式是最重要的课题。实际上,美业O2O行业都在探索更新的盈利模式。如“小美到家”、“美上门”、“美容总监”等均开启美容、护理等业务。在美发O2O领域,还有素剪、星客多快剪两个O2O平台,虽以上门形式创立品牌,但目前主要以预约到店服务为主。

烧钱过后 瓶颈已至

美业上门服务面临发展瓶颈,安全成为一大风险。据此前调查,用户放弃使用美业O2O的原因调查中,服务质量占68.3%,安全风险占41.5%。

此外,上门美发业务易受太多限制,同时客单价较低,这一领域做O2O品牌并不容易。目前市场上的同类平台都并不出彩。分析指出,美业O2O讲究“体验为王”,美发美容上门服务要想继续发展,很难脱离高端设备仪器的支撑。此次河狸家刚上线的烫发项目,备注中标明“只接受到店,无法提供上门”。

线下趋势 仍有阻力

消费者对美发服务有便捷和专业两种诉求,美业O2O从线上重返线下并不稀奇,一些传统美容美发店也在尝试让技师上门服务社区,因此双线资源共享的模式,本身就是整个O2O行业的趋势。

不过,该模式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垂直品类O2O向线下导流的模型,很难拼过资源积累成熟的团购网站,一个美业O2O平台的流量,可能仅仅相当于团购网站的1/10,甚至1/100。况且,积累流量本身就很烧钱,这是该模式最大的天花板。”赵一称。黄渊普则认为,河狸家作为明星品牌,它的战略将引发行业关注,但该模式未必会成为全行业的选择。

关键词: 河狸家 美业O2O 到店模式 上门服务 线上线下模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