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站>走店实录>正文 分享

来自美容院老板娘的内心拷问:你凭什么赚这么多钱

2016.06.1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芙蓉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年来,随着美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美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然关注并非全都是正面,主流媒体对美业,尤其是美容院的负面报道与传输,让大众对美业充满了误解与反感:暴利、忽悠、骗子、虚伪,一连串不那么美好的词,成为了这个美丽行业的代名词,甚至连行内人,也疾呼这个行业“浮躁、混乱”的局面,急需整顿,包括今天采访的两位老板娘。


近年来,随着美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美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然关注并非全都是正面,主流媒体对美业,尤其是美容院的负面报道与传输,让大众对美业充满了误解与反感:暴利、忽悠、骗子、虚伪,一连串不那么美好的词,成为了这个美丽行业的代名词,甚至连行内人,也疾呼这个行业“浮躁、混乱”的局面,急需整顿,包括今天采访的两位老板娘。

“闭关锁国”情非得以

“从7年前,我正式进入美业之后,只在最初的一年与其他美业同行接触频繁,随后就一直采取“闭关锁国”政策,与行业已是半脱离状态”,在绍兴有着9家连锁的丽缘堂泥灸养生会所创始人张素玲在采访中说道。事实上,她所说的“闭关锁国”并不是说空的,对于O2O、水光针、大医美等现在很多正处于“风口浪尖”的词,在她的眼中,记者都未能找到“熟悉”的气息。

2009年刚刚由医药行业转行美业之时,张素玲自称对美业充满了好感和信任,然而一年时间下来,她似乎被这个行业所有不好的事情给“攻击”了个遍,货款被骗、产品被骗,从此隐隐中,她就有些要与美业的其他从业者,尤其是厂商、公司划清界限之感。

“我从不将自己定位为美容院,而是一个更为纯粹的养生会所。在我看来,现在的美容行业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信任透支,顾客不信任美容院,美容院不信任代理商、厂商,而厂商对于代理商也同样充满了质疑,这其实给我们行业带去了很大的危机感”,在张素玲看来,如何重拾行业信任,是让美业良好、健康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她看来,美业的另一个问题,还在于美业人才的培训,尤其是美导、美容师的培训。“我并不愿意让店内的美容师,去接受所谓的咨询、顾问公司培训,因为,在很多时候,他们带来的并不是正面的内容,反而会让美容师们失去原本淳朴、真实的感情与性格,成为一个’商业属性’太浓的人,而这恰好是我们服务行业,尤其是美容院的客户们最不喜欢的一类人群”。

“到现在,除了我们自主研发的泥灸产品之外,我目前也只长期与一家代理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因为他不仅将自己事业当成是长久的事业在做,其美导的教育素质也非常高,不仅专业技能过关,在品德上也很值得我们信任”,尽管如此,但张素玲还是表示自己仍需要与一些优秀的厂家接触,以丰富与更新店内的项目和产品。

价格战冲击,击垮行业生态圈

而同样在美业奋斗了18年的心怡亚健康专业调理中心创始人冯伟珍,也表示这些年来行业的生态圈正在面临各种现象的破坏,尤其是价格战。

“从去年开始,我就感觉美容行业的生意真的不好做,也开始主动去尝试体验营销。而对于大部分美容院而言,体验式营销过程,其实都是亏本运行的,但顾客对于这个销售反而很是避讳,原因就在于,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可以坚持所使用的产品与服务与正常销售的一样,而有的美容院不堪重负,而选择以次充好,减少所谓的’成本’”,在冯伟珍看来,这只是影响生态圈平衡的第一点。


另外,在三四线城市,一件“坏”事情的影响力比起二三线城市而言,简直就是整个行业的大灾难。“尽管在临海这座城市,美容院的变更频率要比一线城市慢得多,但依然也会出现老板携款跑路的现象,而这种事情一旦出现,对于我们这些正轨经营的店家而言,就是一场灾难。现在的顾客已经很难像以前一样大额充卡,甚至是充卡,同时对于我们的服务,也是越来越多的质疑”。

从冯伟珍的经营理念来看,她是更偏向于技术派的经营者,对于提高客户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持续效果等方便非常注重,针对目前常见的肩颈疲劳、脊椎劳损等问题,更趋向于美容调养与日常健康生活方式灌输相结合的方式为客户服务,而这在有些客户眼中就成了“慢”和“无”,因为她们随时都可以从其他美容会所口中听到“很快”、“迅速”等颇具诱惑的词。


“其实,说真的,美容院如果真的是从专业与技术方面着手发展,真的不可能出现所谓的暴利,更不用说,现在专注技术的店家,往往不容易发展壮大,因为她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面对现在的客人,我只能和美容师们说:做好服务和技术,客户自然能看到我们的努力”,冯伟珍表示,未来将朝着精致型社区美容连锁方向发展。

吾当三日而自省:“你凭什么赚这么多钱?”

“虽然,我现在已经很少直接去管理美容院的事务,但我常常会对店长和美容师灌输这样一种理念:你首先要有对钱的畏惧感,你才能时刻提醒自己,你凭什么赚这么多钱?靠的究竟是不是技术和服务,还是只是忽悠和销售!”在记者眼中,张素玲应该是此次千店行中遇到的最特别的老板娘之一:她对钱没有生意人的“偏执”,反而常常因暴增的业绩感到不安。


为此,她每到年终,都会在团队内展开慈善筹款,不在数量多少,只在于让员工拥有一颗正确对待金钱的心,而不至于迷失自己。“美容行业的人,其实还是相对单纯的,只有将思想与教育抓好了,美业的不正之风还是可以得到很好地改善”。

“在这一方面,临海这边的协会组织做得非常好。他们会经常组织行内企业,一起到养老院、孤儿院等机构去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当然也包括一些生活上的帮助,不仅让行业人士能有一个共同交流与协作的机会,也能打消很多业外人士对美业的误解,传播美业正能量”,冯伟珍同样提到。不过,她也提醒,在这个过程中,协会一定要警惕“商业化”。

关键词: 美容院 老板娘 经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