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站>走店实录>正文 分享

“短频快”热潮终有限,美容服务仍需落地!

2016.06.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责任编辑:芙蓉
摘要:客户不信任、到店率低、经营很困难等,在此次的浙江千店行活动,这些词都成为了不少美容院经营者共同提到的困难。她们有的已经找到了破茧重生、突破之路,有的却依旧深陷其中,无法脱身,有的甚至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下面来听听,这三位美容院经营者是如何解说他们的经营之道。

客户不信任、到店率低、经营很困难等,在此次的浙江千店行活动,这些词都成为了不少美容院经营者共同提到的困难。她们有的已经找到了破茧重生、突破之路,有的却依旧深陷其中,无法脱身,有的甚至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下面来听听,这三位美容院经营者是如何解说他们的经营之道。


“短频快”热潮终有限,打造休闲美容、精品服务更重要!

精致而时尚的空间、灵动而品位的气质、休闲而舒适的项目、温馨而贴心的服务,这是已有着15年历史的施妠贝尔SPA会所,给每一个进入她那里的女性带去的感觉。


“我想要打造的是一种精品美容会所,不管是项目也好,环境也好,还是服务也好,给到顾客的都将是一种五星级的体验”,施妠贝尔创始人翁思妃介绍,为此店内对于品牌的入驻要求十分严格,目前也仅有来自法国的某面部护理品牌和来自泰国的某身体护理品牌两个品牌而已。

在翁思妃看来,尽管现在美容行业仪器、注射、医美等“短频快”类型的科技美容非常热潮,但终有一天会返璞归真,就如国外的SPA会所一般,休闲放松和保养成为了她们大多会所共同的更能,而不是功效性,“尽管现在80、90后女性已开始进入中国的主消费人群之列,但现今最主要的,且拥有消费力的消费者,依旧是60、70后,她们需要更多的并不是疗效,而是美容院所能给到的附加值”。


而更重要的是,在她看来,80后女性,相较于同期的70后女性而言,进美容院的比例与频次正在下降,这不仅是因为现代女性对美容会所和美容知识的了解日渐加深,更是她们通过互联网与海外代购等工具,可以接触到更多的“美容”渠道,因而一般的生活美容,对她们的吸引显然在下降,而回归服务与技术,营建更为轻松、舒适的环境氛围才是生活美容突破之路。

互联网思维与网络一毛钱关系都木有?

“互联网和网络真的是一毛钱关系都木有,我们对待现今的美业O2O、APP,应该只是将其当成是一种工具,而不是让它们成为挽救美容院的精神依托”,曾在易趣、淘宝、拍拍等购物平台开设网店的圣玛丽亚女子美容SPA负责人发财哥(原名崔建春),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和平台,就在于外人永远看不透它们是怎么赢利的,因为它们获取的永远不是眼睛可以看到的利润,而在于资源的聚集与运用,这就是它们的深度。


事实上,对于这两年一度风行美业,却又迅速沉寂下来的上门美容,发财哥从一开始就很不看好:顾客来做美容,最想感受的就是环境与氛围,而上门美容即使打造得再好,这两点都很难满足。对专业的美容会所而言,上门美容永远都只能作为店内的一种补充元素,让顾客在想要尝试的时候可以有个体验的渠道,又或者是在顾客身体不舒服,但还是想要美容时的一种提高客户粘性的工具。

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他,从2014年9月正式进入美容行业以来,便给圣玛丽亚女子美容SPA带去了令人震惊的改变,用一句话概括他们现在的经营理念,那便是“不成功便成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圣玛丽亚还比较小的时候,我们就有设立专属的培训基地、市场营销部、招聘部等部门,因为圣玛丽亚的未来,绝不是只有一家店,或只是500平,我们要打造的是正规的、千平以上的高端旗舰连锁”,发财哥介绍,尽管现在很多大店的经营都遇到了瓶颈,但这并不会干扰其未来将在北大广深设立高端旗舰店的规划,因为他们走的是渠道营销,通过与当地大型企业、银行系统等机构,进行异业联盟,未来并不缺客源。

“大家都是大店成本高,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点:均摊成本低。同样一个店长,在300平的店内,她可能只能管理6个美容师,但在3000平的店内,她却可以管理60个,甚至更多的美容师,只要客源可以保证,人才可以保证,大店反而运营起来成本更低、更有效”。

三四线城市经营秘诀:美容服务要“落地”!

“虽然相较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经营的成本、竞争都会小很多,但依然有不小难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三四线城市的宣传力度将更大,对比性传播也愈快。也就是说,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不管是好的一方面,还是坏的一方面,都更容易在客户圈中广泛传播”,白玉兰美容连锁机构创始人丁君飞说道。


她特别提到目前嵊州美容行业关于体验的一个现象:有家美容院为大量拓客,竟打出10元即可体验4大项目的“戏码”,而且每个项目都可以体验四次;还有些美容院每过一两个月便做一次“大促销”活动。这样举措,不仅扰乱了美容行业的价格体系,更重要的是也彻底打乱了顾客的消费习惯,“现在很多顾客都是趁着活动,在某家美容会所办一张价位较低的年卡,其他的则通过体验活动进行补充”。

面对这种情况,丁君飞认为想要赢得顾客的青睐,让她们不因价格因素而转店,就只有在保证项目和产品和品质与效果、提高服务水平上做功夫了。


“有些美容院不诚信服务,就难以博得消费者的信任,最终只能黯然离开,所以美容院要把诚信放在企业文化首位。这些年,美容市场越来越透明,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消息十分灵通,价格也透明化。大多数美容院处于薄利多销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美容院的服务就是首要条件,通过优质服务获取顾客的信赖,让顾客放心、踏实地追随美容院。”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丁君飞则表示首要还是要将目前所拥有的几家店经营好,再图扩张,最终让“白兰地”成为一个拥有100家连锁的大品牌。

目前的话,我先要把自己这几家店做好了,才会一步一步往外发展。当然想法是有的,但到下半年或明年会往外发展,但一线城市,可能还不会往外发展,二三线城市会比外面的好做。三线城市集中一点,三线城市宣传力度大一点,对比性传播的也更快

关键词: 千店行 美容院 短频快 施妠贝尔 圣玛丽亚 白玉兰 午餐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