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站>走店实录>正文 分享

“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行上海站:传统美容院的移动互联化生存

2015.11.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辣椒 龚达 芙蓉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行上海站走访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将美容与瑜伽完美结合的艾玛·贝尼瑜伽美容女子会所、店面虽小却一应俱全的优肤美颜抗衰中心以及执着于“美丽”事业的锦婵女子会所,看看他们在移动互联化的大环境下的生存现状。

从今年年初开始,“互联网+美业”模式遍地开花,在这种现状下,有消息称,美容院实体店的生存已经受到严重威胁,不过,现实果真如此吗?“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行上海站走访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将美容与瑜伽完美结合的艾玛·贝尼瑜伽美容女子会所、店面虽小却一应俱全的优肤美颜抗衰中心以及执着于“美丽”事业的锦婵女子会所,看看他们在移动互联化的大环境下的生存现状。

艾玛·贝尼瑜伽美容女子会所

上海艾玛·贝尼瑜伽美容女子会所是“美容+瑜伽”的综合店,2005年6月成立,至今已有10年的经营经验,从最初的100多名会员到现在稳定的300多名忠实的、黏度高的会员。创始人徐女士注重员工培养与管理,长线经营是她管理美容院持久发展的思路,注重人性化管理,她认为“美容院持久经营的关键点就是员工,员工是美容院的第一位,员工的各方面都好了,我们的店就经营成功了一大半”。


徐女士自己非常爱美,也喜欢漂亮,她希望看到更多的人变的漂亮。经营美容院十多年来,她一直在尝试在寻找,什么样的项目才能更受顾客喜欢,在不断的尝试中她选择了“美容+瑜伽”,只有脸变得更美,身体变得更柔和,人才会更加美丽自信,做完瑜伽再躺在美容床上做护理,全身心都会放松。艾玛·贝尼主打国灸、幸福疗法,一种生物理疗法,通过生物电流打通人体经络,以专业的手法与服务让人体放轻松,人轻松了,舒坦了,全身都充满了幸福感。


上门美容一度火热,徐女士经营的美容院并没有受到冲击,她直言“上门服务的美容师只能带着一个包,拉一个小小的拉杆箱,去顾客家里做美容,上班时间是自由了,但是要想享受真正的服务还有所欠缺,美容院实体店项目比较系统化,较为细致,上门服务局限性太强,而且安全系数没有保障,美容师会担心,如果遇到素质高的客户还好,万一素质一般的怎么办,会给美容师心理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采访最后,徐女士表示:“希望美容行业的协会和媒体对我们这样的养生会所有一些正能量的传播,美容师进入这个行业是很比容易的,虽然学历低了一点,但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解决了很多人的健康问题,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去保养,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

优肤美颜抗衰中心(即将改名:优肤问题肌肤调理中心)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店不在大,有术则灵。”相较于昨天媒体团一行拜访的面积高达1500㎡的会所,才250㎡的优肤美颜抗衰中心简直小的有些可怜。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会所通过巧妙的装修与布局,虽略有紧凑,却散发着满满的温馨与艺术感。


简单明了却又富含韵意的logo图标、散发出淡淡幽香的米色蝴蝶兰、随意摆放却透着屡屡暖意的靠枕,都让这个空间并不大的会所大堂瞬间触感就被延伸了。而在会所内部的美容室内,简洁的布置却有让顾客感受到他们的专业。


接受我们此次访谈的是优肤的技术总监张丽。她从04年加入美容行业后,就一直坚持在技术与服务的第一线,是一位纯粹的技术人,即使现在已经着手美容院管理,但依旧将技术与服务当成是维护客情和口碑的不二法宝。

“作为一个美丽从业者,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梦想,给顾客一个在家里不可能完成的护理和项目,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因此不是不愿意通过多少短信互动、逢节祝贺去增加与客户的粘合度,而是想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和服务上,顾客来我家是要解决问题的,这需要我们不断去专研技术、挑选好的品牌、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店里的员工,不管是从技术还是其他方面,相较于同类型的会所,我认为他们的专业度都是比较高的,因为他们会定期接受专业医生的专业培训,有经过市场的考验,有接受来自优秀厂商的帮助等”,但在张丽看来,这只是保证服务水平的其中一步,选产品和项目也很重要。


上门美容很好,但普及仍很困难,对于现在不少线上APP走向线下,欲与美容会所、美发店等结成合作关系,张丽给出她的观点。上门美容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能给到一些“认为定时去美容院护理有些浪费时间”的顾客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的方式,但同时张丽也认为上门美容目前普及上仍很困难,因为单就从美容会所的就业人员来看,服务上已经趋向饱和,基本很难抽出更多精力去参与上门服务。当然这种说法,是从美容会所自身出发的,对于一些自由美容师而言,这不失为一种扩展拓客渠道、增加与潜在客户接触面的好形式。尽管如此,张丽还是有过加入上门美容行列的想法,对于一些特殊顾客,她们其实也有如此操作。

锦婵女子私人会所

锦婵女子私人会所地处上海闸北宣川路,两层约300平米左右的装修尽显典雅,店内特有的清香弥漫在各个角落,让人心旷神怡备感舒适。此外,受访的负责人田妮臻老师也给予了“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栏目组一行热情的支持,特意把客人预约到了晚上,给栏目组预留了一整个下午的充裕时间。


据悉,在从事美容行业之前,田妮臻老师在银行系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出于女人爱美的天性和对美丽事业的热心,她开始接触并进入美容行业,拥有了自己的一家店,后来渐渐认识到美容行业的发展潜力,田妮臻买断了银行的工作,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美容行业。

12年前,刚入行不久的田妮臻,四目茫然,自己对美容行业认识又不足,在四处寻找项目的同时,她开始接触到精油项目并坚持不懈的学习,在自己慢慢摸索的过程中,由于劳累过度,导致内分泌失调体态变胖,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利用从纯天然植物香脂腺中萃取的无添加精油来哦调理身体,田妮臻的身形出现了惊人的变化,八个月时间内减肥达100斤。


精油调理给自己身体带来真真切切的改变给了田妮臻深刻的影响,从此之后,田妮臻开始与精油结缘,对精油有着近乎痴狂的执着于热情的她,把精油和基础项目结合在一起,拓展到十二脉经络、腰背护理以及卵巢保养等领域,至今已走过12年的“精油之旅”。谈到精油,田妮臻很是感慨,除了跟踪客人身体给予他们人性化的服务,通过口碑传播,老客带新客外,甚至有路人闻着精油的香味径直入店消费,得到了消费者的赞誉,可谓“败也精油,成也精油”。


谈到传统美容院的移动互联网化生存,田妮臻对锦婵这家经营了十几年的老店有了新的期待与展望。“包括上门服务在内的移动互联网经济是一个崭新的操作模式,也是未来的趋势,基础项目+精油的轻便性可以随时进行移动互联网化开展上门服务”但田妮臻也对成功的传统美容院经营模式非常认同:“作为十多年的老店,锦婵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实的客人,客情客源也很不错”。对未来有清晰认识的同时不妨碍锦婵继续回归行业本质,用人性化的服务服务好到店客人。

更多精彩请关注138后续推出的精彩视频访谈!

让我们行走在路上,让我们倾听,让我们记载,让我们深入基层,为千万美容院经营者、一线美容师发出最原始的心声,在“新经济、新常态”的环境下,用美业媒体人抱团的力量,一起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美业经济生态圈!


关键词: 138千店行 138走店 上海站 美容院 传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