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站>走店实录>正文 分享

“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最实用的美容院管理员工经验

2015.11.1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芙蓉 辣椒 龚达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美容院要想突破线下实体店困境,就需要抱团取暖,因此,她们邀请“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上海站记者小分队来到店中,将她们在管理人才方面的经验传递出去,造福更多的美业同胞。

对于美容院来说,发展是最终目的,人才则是达成这个目的的关键工具之一。只有懂得如何留住员工、留住人才,如何为员工营造良好的职业成长环境,才能更好的将美容院经营下去。

“爱她,就给她足够大的舞台”、“用心,将心比心”、“视员工如家人”,上海娇伶国际、康艾养生、上海香蔓丽儿泸星店分别总结道,她们都是美容院的“老字号”,她们认为,美容院要想突破线下实体店困境,就需要抱团取暖,因此,她们邀请“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上海站记者小分队来到店中,将她们在管理人才方面的经验传递出去,造福更多的美业同胞。

不得不说,上海站记者小分队这次赚大了!


爱她,就给她足够大的舞台和成长空间——上海娇伶国际

上海娇伶国际负责人王玲娟,进入美业8年,仍谦虚地称自己为美业新秀。她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将美容院经营得井井有条。谈起经营美容院8年来的感受,王玲娟感叹:“我曾经也是美容院的一个忠实客户,还没有进入美业之前,感觉开间美容院很美好,很轻松,随随便便都能做好。但是一做起来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只好全身心地投入,这就是我的事业,我一定要做好!”


8年前开始经营美容院的时候王玲娟还在犹豫,顾客量能不能跟上。8年,从一开始只做脸部到全身上下都可以做保养美容,她见证并深切体会到美业市场需求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这是一个顾客至上的时代,很多地方都在提倡星级服务、头等舱服务,要不断的提升细节,不断让员工成长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不管在哪个行业,未来竞争都会越来越激烈,除了专业的竞争,还有服务和人才的竞争。王玲娟认为培训和管理员工很重要。所以在娇伶国际,除了制度和框架,新员工的集中培训,他们每周会抓一个主题进行学习与复习,比如,这周抓接待流程,就会不断的练习这一环节,然后进行考核。据了解,娇伶国际店内督导的力度特别强,每天晚上22:00~22:30店内员工会准时在工作微信群里总结当天的工作和不足,同时制定出第二天修正的方法,督导员就会在第二天检查是否落实到位。给员工足够大的舞台和成长空间,让她和企业一起发展。


采访最后王玲娟发出了她的心声:“美容行业入门门槛低,人比较杂,在参与竞争的过程中什么手段都有。希望行业协会能进行规范,如果再杂乱下去,就会像美颜手机取代路边小照相馆一样,可能会被某个新兴行业所取代,行业需要抱团取暖,需要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


用心,将心比心,有牵有挂——康艾养生

此行,“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媒体采访记者有幸采访到一位从事艾灸领域10多年,见证了艾灸养生从最初的艾条到现在不断出现地新的艾灸仪器的全过程的资深老师,她就是康艾养生的店长范菊花老师。据范老师介绍,根据不同的季节,店内会有相应的主推项目。而在冬季,主要是以补为主,即以藏为主,药推、腹部温灸是目前该店最受欢迎的项目。


很多消费者会问,究竟是依靠传统手法的艾灸比较有效,还是依靠新生的艾灸仪器比较有效?对于这个疑问,范老师会比较青睐前者,认为这个行业依旧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工具只能用来辅助。在疗效上,如果只是单纯地使用仪器,那一个体质不好的客人吸收率可能达到30%,但对于一些体质很好的客人,吸收率却可能只有5%~10%,可见其弊端。


此外,范老师还补充到:“就好比我跟你沟通一样,你能看到我的表情。而通过人的手,为顾客服务,她也能感受到我们的温度,当我的手触摸到你们的穴位、身体,你能很直观地感觉到我们用心与否。冷冰冰的机器即使再温暖,始终缺乏从生理到心理的互动。”当然,她也不反对适当地引用仪器,比如现在她们使用的艾灸温补仪。


那对于很多美容院都面临的员工流失问题,范老师是怎么解决的呢?她认为秘诀就在经营者能否做到将心比心,让员工对自己和公司“有牵有挂”。“一个外来工去到一个陌生的大都市时,对于工作很多时候都是‘无牵无挂’的,她们很有可能因为一些不顺心而选择离职。其实在创业之初,我就想到一个问题,当然也是很多员工最担心的问题——宿舍。其实我当初还没有太多钱,但为了给她们创造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我还是租了一个两房一厅当宿舍,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范老师分享道。

其次,就是工资问题。生意好,员工收入自然有保证。但真正考验人的是在生意不好的时候,经营者能否保障员工的基本收入。如果经营者既能给员工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又能保障员工的收入稳定,再加上良好的沟通,公司经营的项目不违背社会法律道德,不强迫她们的意志,员工就没有离开的理由。


“说真的,员工要跳槽,首先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经营者,肯定我们的制度或某些做法让她们不舒服了,才会有想走的念想。如果我们能真心对待她们,并在很多方面都为她们着想的话,我相信员工的频繁流失就不会在我们的店内出现,事实也正是如此。”范老师说到。

视员工如家人,温暖关怀——上海香蔓丽儿美容连锁泸星店

刚踏进上海香蔓丽儿美容连锁泸星店店门,一股清香拂面而来,吸引了“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媒体采访团的关注。我们随即向负责人孙秋菊女士询问起来,她向我们介绍到:“香味里有艾草也有精油,现在养生比较流行,客人都喜欢艾灸项目,但我个人更偏向于芳香精油疗法。”


记者观察到,上海香蔓丽儿美容连锁泸星店内几乎都以基础生活美容项目为主,包括美容、养生、瑜伽等。当提到是否会导入医疗美容板块时,孙秋菊提出了她的见解:“医美确实能让消费者变得更美,但价格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如果客人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去做,缺乏系统全面的身形打造,容易导致顾客外在的同质化,甚至有可能面目全非,这样还不如不做。”


谈及现在泸星店内的15名员工,孙秋菊满是关爱的口吻:“我们家的小姑娘基本上和我当初入门一样,对这个行业什么都不懂。但在我们这里,一旦你选择跨入这个行业,我们就会对你进行培训。经过三个月培训之后,我们会对员工每一个项目所掌握的手法进行严格的考核,包括专业知识的考核和手法的考核。”


从一张干净的白纸到今天经验丰富的美容师,泸星店内的美容师现在都已具备3年以上的从业经历。泸星除了有家人般的温暖关怀,也给她们铺设了通向未来的发展道路,等着她们努力去书写自己更加清晰美好的职业蓝图。



“牵手千店-点亮虹桥”访谈中国万里行

主办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上海大虹桥美博会主办。

承办方:养慕中国专业委员会、138传媒。

战略合作全程支持媒体:CCTV发现之旅《时代影响力》栏目、《中国美》杂志。

兄弟支持媒体:《美妆制造》、《新美容人》、《美容新风尚》、《花子直播间》、《美业 777》、《洗涤化妆品周报》、《粤之风》、《化妆品演义》等。

更多精彩请关注138后续推出的精彩视频访谈!

让我们行走在路上,让我们倾听,让我们记载,让我们深入基层,为千万美容院经营者、一线美容师发出最原始的心声,在“新经济、新常态”的环境下,用美业媒体人抱团的力量,一起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美业经济生态圈!


关键词: 138千店行 美容院 管理 员工 管理经验 实用经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