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行家专家>正文 分享

纹绣师吴钊:以匠心出发,不断学习进步

2017.10.2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李桂子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把美丽带给每一个求美者”这句话是绝大多数纹绣从业者对自己事业理想的总结,虽然目标和工作内容雷同,但每位从业者追逐同一理想的背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过往和心境。吴钊,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和其他纹绣人相似,但实则很不一样的纹绣师。

“把美丽带给每一个求美者”这句话是绝大多数纹绣从业者对自己事业理想的总结,虽然目标和工作内容雷同,但每位从业者追逐同一理想的背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过往和心境。吴钊,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和其他纹绣人相似,但实则很不一样的纹绣师。

她追求美,但不止于美,她所强调的是完美,她说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以匠心出发,不断学习进步”。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和行动,吴钊在不久前刚结束的2017国际纹绣大会上夺得了“最具影响力评审专家”的荣誉,那么她和她的纹绣事业究竟走过了怎样的6年?未来她又将朝着怎样的求美之路进发?围绕这两个问题,记者对吴钊进行了一场深入采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138记者:首先恭喜你成为2017国际纹绣大会最具影响力评审专家!作为纹绣大赛的评审专家,你对这场大赛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吴钊:这次大赛以竞赛为桥梁,以传播纹饰技术为目的,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纹饰从业者的互相交流与合作。对弘扬传统艺术、振兴纹饰事业、发掘和推出纹饰人才、引领与推动纹饰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138记者:你是如何从一个刚入门的菜鸟升级到纹绣评审专家的?

吴钊:从事纹绣6年,回想起这6年来从一个美业的门外汉到入门学习、从业,见识的人和事有太多太多,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弯路每个人都走过,刚进入行业时学习了很多课程,认识了很多前辈,一路走来,有艰辛有困苦,但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记得在刚开始接触纹绣的时候,每天不停地练习,练到晚上一两点,练过的皮子已记不清有多少张,经历过了初期的苦修与磨练,才造就我今日的小小成绩,前期技术的磨练,全都需要靠自己的耐心与毅力,才能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从刚入行到现在,我深知:纹绣是一个快步发展的时尚行业,纹绣技术日新月异,因此不断进行学习创新,多次参加技术研讨会,从未停止过对纹绣技术的学习和研究,只为实现当初自己进入纹绣行业的初衷:把美丽带给更多需要美的顾客,让她们得到由内而外的升华,幸福美满。每一件纹绣作品,都是我用心的成果,我一直在路上,成长学习进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坚持与执着是我们每个人的奋斗依据,没有坚持,就没有成功。没有执着,就不会取胜。选定目标,勇往直前;把好方向,一如既往。

138记者:你曾说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以匠心出发,不断学习进步”,那你如何理解纹绣人的匠心精神?

吴钊:我认为,匠心精神是一种情怀、态度、信仰,能够对自己所作的事坚持、投入、不急于求成、少点功利,世界再吵杂,内心保持静然安定。守住一颗匠心,才会对工作会更加安然、从容、投入、享受。只有不断的努力和精研,极致的专注,才配得上纹绣师这个职业。我对自己的职业感到尊重和自豪,对自己的作品质量和要求充满了虔诚,对每一个客人的面部设计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这是我的责任感,也是我的匠心精神。

138记者:追求完美意味着关注满意度,在提升客人满意度方面你做了哪些努力?

吴钊: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等待着拥有专业工匠精神、细心的纹绣师们去打造。只有精湛的技术,时尚的设计,贴心的服务三者合一,才能提升顾客满意度,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极致。我尤其注重设计环节,认为即使再流行的妆容也无法适合所有人,因此操作前必定会根据顾客的年龄、肤色、脸型、职业等特点量身定制美妆和配色方案,让美丽与自信呈现在每位求美者的脸上。

138记者:据你观察,纹绣当下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吴钊:现在的纹绣技术,在理念上和技术上都有进步,不管目前市场情况多么混乱,先进性决定了纹绣会成为主流。在更好的技术出现之前,市场的接受度和市场规模都会逐步上升。就目前的火爆情况来看,其中存在若干不规范的情况。操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但市场会选择性地淘汰滥竽充数的人。作为一名纹绣师,坚持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职业修养,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生存之道。

138记者:基于以上形势,说说你接下来的事业规划?

吴钊:第一点就是要继续学习深造,坚持不懈地提升技术。任何一个优秀的纹绣师都有着一个特性就是基本功很扎实,纹绣三样眉、眼、唇的结构外型都能自如地修饰,这是纹绣师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其次是要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作为一名纹绣师,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各类知识的需求是必不可少的,拓展自己其他方面的知识,提升综合能力。不局限自己的纹绣技术,努力创新,才能在日新月异的纹绣行业走得更远。不断提升,不断沉淀,坚守匠心精神,创造出最完美的作品,这是我需要一生遵守的原则!

138记者:对刚入行的纹绣新人,作为前辈的你有什么忠告或建议?

吴钊: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艰苦的磨练,就无法成就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应该是必须要拥有的信念。未来的市场大家可以看得到的,客户的需求不仅仅是需要做出一个眉形就可以了,需要的是更细节化的服务,作为我们美业人士来说,每一个人只要走出家门口,你就是行业的一个形象代表,那么这些细节化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注重。所以我们个人的仪表、仪容、仪态、素质、素养、包括我们的平常养成的一些工作与生活习惯,都是非常重要的,细节决定成败,我一直坚信这个理念。


关键词: 纹绣 纹绣师 纹绣大赛 匠心 吴钊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