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行家专家>正文 分享

大健康资深策划人秦俭: 健康管理师在美业扮演怎样的角色?

2018.06.0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央责任编辑:泡芙
摘要: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管理也越来越重视。都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于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慢慢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那就是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有人说,“健康管理师”是一份能干到老的职业,而且越老越“值钱”,但是,大部分人心里还是有个疑问,“健康管理师”到底是个什么证书,有用吗?

16503824273224547.JPG

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管理也越来越重视。都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于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慢慢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那就是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有人说,“健康管理师”是一份能干到老的职业,而且越老越“值钱”,但是,大部分人心里还是有个疑问,“健康管理师”到底是个什么证书,有用吗?

为此,138小编特别专访了大健康产业投资人、美业著名营销策划培训老师秦俭,为我们解读健康管理师在中国美业扮演怎样的角色?

访谈实录

138小编:秦总: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最近由于行业2家做大健康的企业出事,并且都涉及到公安介入,让同行中不少从事大健康的人都感觉到危机重重,那么请问这件事您怎么看?

秦俭:此次事件是个别商家以大健康项目为噱头实施诈骗,对绝大部分合法合规的美业从业者是没有影响的。 相反我们通过这个事件,给大部分的从业者的一个警钟,对我们自己的合法合规性做一次全面认真的检视,未尝不是好事。

本次对美业市场的整顿,更大力度的规范了美业市场,同时引导美业向大健康产业方向发展。健康中国的战略,需要更多的参与者,这是毋容置疑的,向大健康升级转型也是美业未来发展趋势。

17003552098172701.jpg

138小编:美业是否不能做大健康?该如何规范做?

秦俭:美业当然可以做大健康。美业从事大健康由来已久,美业不是单独发展的,大健康的营业额占美业份额较大部分。在过去的监管可能不是很清晰,随着国家部委职能调整,美业被明确归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管辖,所以从这点来说美业、大健康、医疗行业等都同属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

我从业多年的经验观察,卫健委管理逻辑就是安全和有效。 因此卫健委会对从业机构,从业人员,包括产品器械,解决方案等全方面做专业化的认证和管理。确保我们对消费者负责,符合建设健康中国这个大战略。

在这个逻辑下面,美业要走大健康、运营大健康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要走到体制内,接受卫建委的监督管理,而卫健委同时也颁布了很多的管理文件以规范、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比如降低进入大健康行业的进入门槛,鼓励更多的人成为大健康的专业从业人员创造了很多有利的条件。相反我认为大健康的机会窗口正在给美业打开。

16554312966763736.JPG

138小编:上述事件被过度关注与解读,导致业内除了规范店内经营项目的合法合规外,同时也发出:“美业人需要持证才能上岗”的疑问声,对此您怎么看?

秦俭:所需证照,该办则办。

从事大健康行业,我们记住下面3个条件就可以:符合资质的场所,符合资质的从业人员和符合资质的产品和器械。 三者缺一不可。

现在对场所的资质认证和从业人员的资质认证,最基本的就是,从业机构办理中医诊所牌照(条件最低),个人从业者申请健康管理师职业认证。 其实并没想象的困难,相对于我们将长期参与大健康运营这个战略来讲,所花费的金钱和时间,真的非常有限。

为什么我们不去及时的合法合规,现在正是最好的机会窗口。

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用隐瞒,躲藏,暗箱操作等手法来做大健康的机构和个人,我个人认为非常不可取,这种鸵鸟心态不是积极的求进步的心态,反而会离正道越来越远,赚钱越来越难,事倍功半,非常不值得。

138小编:您所说的“健康管理师”证,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秦俭:刚刚我提到卫健委积极的促进整个美业的发展,“健康管理师”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将营养师合并到健康管理师中,统一将护士、医生等归类到一个体系来管理。

健康管理师是从事个体或群体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咨询、指导以及危险因素干预等工作的专业人员,主要工作是针对个人或群体,采集和管理健康信息,评估健康程度和疾病危险性,进行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制订健康促进计划等。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健康管理师已经覆盖了众多行业。可在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咨询中心、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养生会所、保健中心、美容行业、养老院(或老年公寓)、医疗器械机构、药品行业、学校、保健品生产及销售行业、康复保健院、健身机构等持证上岗。

16582078354470442.jpg

138小编:听您介绍,那“健康管理师”证对美业人的就业前景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前段时间我们138美业网平台有粉丝留言问道:我有了美容师证,还需要考健康管理师证吗?

秦俭: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上帝归上帝,罗马归罗马。美容师从事美业,健康管理师从事大健康。这个证不互相替代。

2018年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不是协会颁发的能力证书和技能证书)正式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目录清单,是被国家机构承认的职业资格证书。

138小编:健康管理师对美业人的价值有哪些方面呢?

秦俭:国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健康中国”宏伟蓝图建设,前几天国家卫建委就出了一个计划——中国要培养超过10万名的全科医生、超过30万名健康管理师,能达到15000人配一个全科医生、5000个人配一个健康管理师,从我国健康产业的专业人才的缺口极大,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成为专业工作者。

美业和休闲保健如果要升级,就必须走向大健康行业,而在上面我已经提到卫健委的管理逻辑就是:安全和有效。 所以无论你作为美业的老板,还是店长,美容师还是美容顾问或者专家,健康管理师是一个让自己从事的工作更具有合法合规性的一个最低门槛的通道,应该引起全行业的重视。

我们要实现自我价值分为2个方面。对自己负责,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素养;对客户负责:有知识基础做支撑,能更好的为客户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健康管理师是“经验型职业”,属于越老越吃香的类型,健康管理师无疑是一个稳定的职业。

16573279786078773.jpg

138小编:目前健康管理师证难考吗?如果想报名考试,应该怎么办呢?

秦俭:健康管理师证考试包括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考核,我们在去年组织了1期内部员工“健康管理师”的考证,100%通过,预计下个月就可以拿证了。因为考试的内容和我们平时的工作都是息息相关的,加上培训老师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我认为证是不难考的。

今年的“健康管理师”考试安排在每年的4月、6月、9月和11月,所以想报名的同学需要抓紧时间了,把握好这个时间窗口,和我们一起为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做努力。

想了解更多关于“健康管理师”的资讯,请添加下方工作人员的微信,备注:138美业网~

17253617095171852.jpg

微信/电话同号:18613187709

嘉宾介绍


16595402490870365.png

秦俭

大健康行业投资人

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培训老师

香港大学整合营销学研究生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学士

中山大学文学士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专业项目管理师

原宝洁玉兰油项目管理总监

原品鑫机构创始合伙人

曾担任芳子美容总顾问,琴美国际系统管理教练

编后语:尽管我国健康管理行业的出现时间并不长,但早在几千年前《黄帝内经》就指出“上医治未病”,中医比起西医也更有“调理”、“养生”的预防医学概念。当今这种治未病的文化再次席卷而来,借鉴海外做法之后在国内的土壤中重新商业化、智能化,逐渐欣欣向荣。

据百度百科的数据,至今国内已有超3000家专业健康管理公司,其中不乏获得了千万美元级别投资的;据估测,有超过1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已经投入了国内健康管理行业。

关键词: 125+ 秦俭 健康管理师 抗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