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董事长/总经理>正文 分享

美业知心姐姐马艺溶:美业是女性职业最好的选择

2021.04.2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一涵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深耕美业21年,被称为“美业知心姐姐”,从美容师、美导、到创业开店、再到美业教育培训……她认为美业是女性职业最好的选择,既能美丽自己又能美丽她人。在最美四月天里我们采访了马艺溶老师,她说:“热爱美业 乐此不疲”,历经岁月沉淀,她始终初心依旧,聊起美业的种种,她总能令你如沐春风。

“有人说美业门槛低?我不认同!”,她说,“从事美容行业的人首先是了解美,理解美,追求美。进而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具备传播美,塑造美的能力。专业为本,技术为根,如果没有这些,美的内涵缺失了,灵魂就丢失了,职业、企业、行业的可持续无从谈起。”

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品牌、专业、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大环境下,“单靠销售话术就想获得顾客信任买单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美容师美导的压力随之越来越大。”

  • 对行业正确的理解并认同,叫【职业】

  • 敬畏行业、敬畏职业,敬畏顾客,敬畏因果,叫【敬业】

  • 认可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并精益求精,叫【专业】

马艺溶老师认为只有做以上三点,美业人才的职业发展才能真正突破重围,才能获得顾客尊重,得到社会认可,才能实现职业的真正价值。

当我们提到人工智能对美业人才的影响时,她认为,专业美容服务将更加弥足珍贵!虽然未来大部分工作都能被高科技替代,但高级的、个性化的人性化服务是机器无法替代的,“作为美业人,我们要看到变化与需求,不断精进专业能力与人文知识,理解、感受人内心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

携手138创建“美容人才职业提升教育基地”

关爱美容师 帮助学习成长

2021年3月,马艺溶老师所创办的福智美学与138大美业人才网旗下公众号“美容师之家”达成公益合作,联合建立“美容人才职业提升教育基地”,致力帮助美容师专业成长、技能成长、心灵成长。

在马艺溶老师眼里,138大美业人才网专注美业招聘求职16年,是链接人才与企业的桥梁,是数千万美业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渠道,对行业具有革命性贡献。此次与138联合建立“美容人才职业提升教育基地”,不仅为美业人搭建了非常好的线下交流与学习平台,还给予了美业人莫大的支持与信心。

她认为,行业与企业的发展靠的不仅是科技与管理,核心是人才,是专业人才,是基础专业人才。“人才生在学校,人才长在企业,学校才是人才的源头。”,教育是行业升沉的枢纽,因此结合传统经典做专业美容教育,通过校企合作及师资培育,为行业打造工匠,为学校打造具人文关怀素养的师资,推动行业专业人才建设。

当谈到“美容人才职业提升教育基地”未来规划时,她提到了三点:

1、学习及对接国际国家最权威的技术与教学标准;

2、对接大中院校,培养美容专业师资;

3、为企业提供专业人才的招育用留体系建设。

10020664465885401.jpg

并表示,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国际圣迪斯哥美容的广州分校,并将陆续举办国际美容标准认证班,培训国际美容标准人才,帮助转化到实际的工作中。也将从大专院校毕业学生或有参赛经验的选手中招育专业师资,并会走进大中院校美容专业教学,整合研发教学标准。

10060762906044146.jpg

10054234779072612.jpg

此外,基地将深度与连锁店合作,负责企业专业人才体系建设。并将带教一批实习生,实施“实习生年度成长计划,实践跟踪校企合作成果。也将不定期组织策划实施美容师之家公益项目,让美容师之家,真正成为美容师专业成长、技能成长、心灵成长的家园。

对未来美业 信心满满

人才招育用留 规范化个性化

对于美容行业的未来发展,马艺溶老师充满了信心,她认为,美容行业是无法被人工智能或新科技新物种所轻易取代,这些高科技只会成为专业美容发展的翅膀而不是阻碍。

美容行业是一个追求美、发现美、传递美的行业,作为美业人要对行业对职业有正确的理解并认同,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要有敬畏行业的本质、敬畏顾客,敬畏因果的敬业精神,要认可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对专业技能精益求精,形成专业为本技术为根的专业观,顺应时代的步伐,满足人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向需求,她说:“美容行业不仅是一个专业行业,还是一个艺术行业,更是一个人文行业。”

10065570716575105.jpg

然而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是当下行业与企业发展不得不面临的窘境,马艺溶老师认为,目前美容行业的企业格局基本是:小,散,乱,没有规模化标准化,各自为政自成一体,所以人才和专业也没标准,而行业大部分对人才的评判标准都只是以业绩为导向,这往往违背了‘专业为本,技术为根’的行业本质。

目前国家已倡导技能成长,技能报国,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同时通过参与举办世界技能大赛进行国际、国家技能人才交流,美容项目也包括其中,如此一来便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技能人才的地位与技术。

国家领导人还反复提到“标准兴业”,国家统一标准,把世赛的技术标准 、训练标准、考核标准转化为成果,普及到大中院校以提升大中院校的技术教学与评价标准。随着职业教育的兴起,将有一大批专业技能人才走向行业走向企业。

国家已取消人社部的美容师资格认证,交由权威的企业、协会组织相关的标准经国家审核批准可以对社会对企业进行标准化培训,又将统一大部分的技能技术,为行业及社会导入标准化提升标准化人才提供了机会……马艺溶老师认为,行业和企业要积极响应这些福利政策,为迎接一批批专业人才做好招育用留的规范化、个性化的体系建设。

10073798843717177.jpg

她认为,首先要有基础的专业标准与个性化的企业专业和产品、操作标准,进而有一套培养教学标准,配有科学的晋升发展与薪酬体系。否则,即使用各种方法把专业人才吸进来,但没有当下人才需求的就业环境,最后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关键词: 马艺溶 美业知心姐姐 美业 美容师 福智美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