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云南美容美发店将评等级 最高“五星”字号

2014.10.23出处:云南信息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以后要选择不熟悉的美容美发店不用再纠结了,只需要看等级。昨日,云南省美容美发协会牵头的“云南美容美发行业等级评定”工作正式启动,由商务、质检、卫生、医疗、公司、社保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评定小组走访各家美容美发企业进行等级评审。

以后要选择不熟悉的美容美发店不用再纠结了,只需要看等级。昨日,云南省美容美发协会牵头的“云南美容美发行业等级评定”工作正式启动,由商务、质检、卫生、医疗、公司、社保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评定小组走访各家美容美发企业进行等级评审。据悉,美容店和美发店最高级别均为“五A级”,级别越高代表该店的综合服务水平越高,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

美容美发店将评等级 最高“五星”字号

工作人员在一家美容美发店进行评定。

评分类别愈50项 最高五A级

昨日,评审小组最先来到西山区丽苑路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小组成员手中都拿着厚厚的评分标准,评分类别多达50余项,大家各自根据自己所属部分依次进行打分。

云南省美发美容协会赵婉廷介绍,云南省美容美发协会昨日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十余人,对昆明市参评的美容美发店进行入店现场打分。该评审小组除了美容美发方面的专家之外,还有省卫生局、工商局、社保局、质监局、劳动厅等多家部门有关人士直接参与打分,最后报云南省商务厅审批认定,颁发牌匾。

据悉,云南省目前有15000多家在册美容美发场所,昆明有6千余家,这次先从昆明进行等级划分试点,随后在全省展开。美容店和美发店最高级别均为“五A级”,相当于酒店中的五星级酒店,级别越高表明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越高,当然收费也会较高,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接受能力去选择。

星级企业需年检 不符标准将取消或降级

级别评定有效期1年,省评委会每年将对星级企业进行一次年检,对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限期内依然达不到整改要求的,省评委会将严格按照星级规定,降低或取消其星级资格,并收回牌证在媒体上予以公布。

全省首批十余家美容美发企业等级的评定工作已经展开,评定完毕将颁发牌匾证书。今后,市民去美发美容店消费,只要看到星级牌匾便可知道其综合水平。企业级别评定将是行业今后一项常态化工作,级别也不是终身制,这将有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发展。

赵婉廷表示,对该行业进行评级,是希望改善行业内没有规范标准的问题,目的是提升服务质量,而不是价钱,“这个评定是多部门联合评定,相对也是比较权威的,消费者也可以有更明确的参照。”赵婉廷说。

声音

建议:先进行发型师、美容师等级评定

美发店营运总监刘浪:美发美容和酒店很不一样,它更注重技术和效果,对发型师和美容师的要求很高,但现在这个行业没有要求持证上岗,很多发型师都是师傅带徒弟,根本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教学,整个行业鱼目混珠。希望在进行企业等级评级之前,先进行发型师和美容师的等级评级。

疑惑:等级评定实质意义有多少?

市民刘女士:很多人都只认发型师不认店,有些哪怕换城市都不会换发型师,这样的等级评定有多少现实意义现在还不知道,但首要不能借此涨价。能以此提升服务,将整个行业带入良性竞争那就可以。

市民熊小姐:评定的是可以明确去消费,那不参加评定的怎么管理,特别是那些大街上拉客,忽悠进店就开始狂宰的“黑店”。

市民潘女士: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来看,这个评级还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刚到一个城市,还没有熟悉的发型师时可以选择有级别的店去消费,至少说明它是多家部门都走访过,应该信得过。

如何评定

1 级别要求

等级评定系列:分美发、美容两个系列;每个系列设置“一A”至“五A”5个级别。

行业评级划分:企业规模、经营时间、企业环境、技术力量、经营能力、服务质量等;

评分总值:800分(包括设备设施和服务项目);

五A级:700分以上

四A级:600分以上

三A级:500分以上

二A级:400分以上

一A级:300分以上

不评级:300分以下

2 五A级要求

硬件配置方面,地理位置、装修至关重要,同时店面积不能小于400平方米,上年度营业收入不少于500万,上年度从业人员不少于30人,大厅内必须配有影音设备,休息区备有茶水、饮品、书刊杂志、电脑或电视。

技术力量方面,中级以上美容师不少于总专业人数的90%。其中,高级美容师不少于40%,技师不少于25%,高级技师不少于10%。至少有一名服务人员会简单的英语对话。美发台椅与员工的比例为1.5:1。

同时,针对一些美容美发企业卫生消毒不规范的情况,评级中明确要求一客一换一消毒,特别是与皮肤直接接触的必须使用一次性用品。

关键词: 云南 美容美发店 评等级 最高 五星字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