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店做美甲或成新趋势 这些误区应避免

2015.12.09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化妆品店做美甲或成新趋势,目前已经有不少店家开始做这种模式。不过,这种模式要想长久的发展下去,有一些误区是需要避免的。


误区:用卖产品的思维做美甲

近年来,随着线上线下以及店与店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年轻消费群体的缺失和客流量的下降成为很多专营店店主必须面临的问题之一。于是,一些店主希望通过引入彩妆、面膜或者美甲等服务性项目,来达到吸引客流的作用。

尽管从理论上来说,这条路是行得通的,但是实际上,第一批在化妆品店提供美甲服务的知名连锁企业碰了不少钉子。

据记者了解,西安都市丽舍化妆品连锁店曾推出过1元美甲服务项目,希望能通过一块钱的付出让消费者尝试美甲服务,但消费者并不买账,最终效果也不理想。

由于做过甲油品牌,洛阳色彩化妆品连锁店在引入美甲初期甚至希望能通过免费的美甲服务达到吸引客流的目的,再通过连带销售实现利润增长,但最终结果却是免费美甲没做起来就“流产”了。

事后,洛阳色彩化妆品连锁店总经理朱锐总结认为,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仍然是卖产品思维,所以美甲老师用的是甲油品牌商提供的下店老师,而美甲服务也就是简单的使用甲油胶,这导致客流根本不能因此得到增加,而寄希望通过客流的增加来增加连带销售的算盘自然也就落空。

经过这次尝试,朱锐认为做好美甲品类的关键在于规模和体验,而规模并非单指门店总数和美甲人员,而是指产品深度和美甲服务的专业程度。

突破的几种现实路径

2015年3月,烟台恒美化妆品连锁店总经理孙锡财也曾对外宣布:2015年恒美将正式进军美甲行业,计划3个月内实现200名专业彩妆师兼具美甲技能,半年内美甲业务要在61家门店全面展开。

由于烟台恒美的日常销售中,彩妆所占的比重比较大,店员在彩妆技能上的娴熟以及平时已经养成的服务能力,在200名专业彩妆师转向兼职美甲师的过程中,并没有经历太大的波折。

经过两个月的试水,孙锡财告诉记者:恒美2014年整体销售增长了20%,而导入美甲服务后,从2015年1-2月的数据来看,恒美同店增长22%,整体增长48%,加上超过1000万元的广告投入和总数80家的拓店计划(计划新开19家店),孙锡财认为,恒美在2015年有望冲到50%的增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化妆品店的店员都具备像恒美一样的专业素养。在现有店员兼职美甲师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合肥美林美妆则另辟蹊径,通过出售化妆品店部分面积给美甲店经营,不仅赚了租金,还赚取了人气。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化妆品店老板表示,“其实美甲最根本还是要卖服务,传统的美甲行业,一个用户付了100块钱,房租水电是30块钱,其中30块钱给老板,剩下的5块钱才是产品成本,30块钱是美甲师收入。如果化妆品店要进行美甲品类延伸,利润空间是完全可以保证的,关键在于人员(美甲师)的导入,这也是像丝芙兰这种知名连锁系统愿意跟河狸家这种O2O平台合作的原因所在”。

美甲份额有望占到店销的10%

尽管过去的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在目前的零售竞争格局下,美甲项目在化妆品店的发展前景,绝大多数店主保持乐观。

洛阳色彩化妆品连锁店总经理朱锐认为化妆品店导入美甲品类会成为经营彩妆品类出色店铺的下一步选择,“化妆品店美甲份额未来有做到10%的可能,因为许多门店最近几年面膜的占比都已经超过10%了。”

武汉彩莎化妆品连锁机构总经理张晓锋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做美甲可能会成为彩妆店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前提条件是店铺要有足够的面积来容下专门的美甲区域。”

同样,记者在走访淮安丽人洗化时,老板岳中凤正有引入美甲的计划,希望租下位于淮安女人街丽人洗化店后方一墙之隔的店铺,打通为丽人洗化引进美甲提供空间。“喜欢美甲的消费者与喜欢彩妆的消费者可以说是同一类人群,店铺引入美甲品牌对于促成连带销售肯定会有帮助。美甲将会是未来以彩妆为主的店铺必须要拓展的品类之一。”岳中凤告诉记者。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美甲市场全景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美甲年营业额已经达到120亿元,预计今后每年将以20%的速度增长,该报告认为,“中国美甲行业正处在从初级急速膨胀到腾飞发展的过渡期”。

关键词: 化妆品 美甲 化妆美甲 美甲趋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