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广东明年将新建100个化妆品治理示范区 实现全省全覆盖

2015.12.18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广东明年将新建100个化妆品治理示范区


12月16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段宇飞表示,在2016年,广东省局将扩大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的建设范围,实现示范区建设在全省各区县的全覆盖。

段宇飞表示,2016年,广东省局将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资金投入,在全省范围内每年新建100个示范区。他认为,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是一项全新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行动,是破解化妆品市场监管难题的“试验田”。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显然,大力建设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是在国内市场“Bug”频出背景下,以新制度规范市场的有益尝试。

据《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统计,在2015年全年各地食药监局检验出的不合格化妆品批次中,非法添加激素等禁用药物、重金属超标是最常出现的问题,而这其中又以面膜品类为甚。更可怕的是,在每批抽检结果中,有几家生产企业数次上“黑榜”。不仅如此,假货也是我国化妆品市场的一大痼疾。过去的一年,警方在广东省查获不下5个造假窝点,而业内人士透露,至今逍遥法外的造假点还大有人在。

不法商家在哪里都有,严格的监管制度和执行手段却能减少甚至杜绝上述现象的产生。那么,所谓“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究竟如何治理市场?

据了解,传统化妆品监管重心在规范生产前端,以生产条件许可、产品注册备案为主。而在2015年中,广东省局启动了市场终端监管工作,将重心转向事中事后。广东省食药监局方面表示,市场终端规范倒逼生产前端规范的机制十分有效,实现了全过程监管链接,让消费者直接受益。

在过去一年中,广东省食药监局在汕头、梅州两地率先开展以“一街多点”为主要内容的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启动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全省已经创建了22个省级示范区和45个市级示范区,已覆盖了全省近50%的县区。

在这些示范区内,市售化妆品注册备案率从22%提升到80%,国产非特备案品种从6万个跃升到26万个,成果可观。

关键词: 化妆品 治理 示范区 化妆治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