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行业进入人工智能黄金时代!

2021.03.01出处:WWD作者:Lucy Geng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2021 年,美容行业与社交媒体协同开启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业内人士也开始纷纷猜测虚拟试妆真的是一种长期需求吗?在过去几年中,人工智能+美妆护肤几乎已经成为行业的风潮,疫情加速了消费者对美妆个性化的需求,更加深了对持续关闭的化妆品零售专柜的考验,品牌纷纷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利用新兴科技与客户加强联系。

10120149239874844.jpg

2021 年,美容行业与社交媒体协同开启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业内人士也开始纷纷猜测虚拟试妆真的是一种长期需求吗?

在过去几年中,人工智能+美妆护肤几乎已经成为行业的风潮,疫情加速了消费者对美妆个性化的需求,更加深了对持续关闭的化妆品零售专柜的考验,品牌纷纷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利用新兴科技与客户加强联系。

美容行业多数参与者选择对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压下重注,Juniper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到 2023 年,包括美容产品在内的全球各类零售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支出将从 36 亿美元增至 120 亿美元。2019 年至 2023 年之间将有 32.5 万家零售商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到 2023 年,相关服务收入将从 2019 年的 7.6 亿美元增至 30 亿美元。

全球趋势预测机构 Fashion Snoops 的美容创意总监 Melissa Hago 表示,“疫情让虚拟技术全面推动消费者生活和购物方式的革新。”

10123783610322373.jpg

随着消费者对在线购物个性化体验的需求增强,品牌也在逐渐扩展自己的产品阵容,从传统的商品拓展到新兴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英国零售商 Boots 与美容科技公司 Revieve 合作创建的人工智能美容顾问,可以分析肌肤属性,并推荐合适的护肤产品;Mac、Maybelline、Charlotte Tilbury 及 Bobbi Brown 均提供虚拟试妆应用,其中包括粉底、眼影甚至是高光产品,Gucci 和 L'Oréal 等公司也通过 Snapchat 软件进行虚拟试穿、试妆尝试。

10130883606606605.jpg

法国娇兰 Guerlain 与数字美妆科技公司 Voir Inc 也推出了口红及彩妆试色的虚拟试妆应用程序,娇兰首席数字官 Jean-Denis Mariani 就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化妆品类别而言,一些消费者很难在不进行试用的情况下购买。有时候消费者不只是想买东西,他们想要的是与产品互动的良好的客户体验。”

10133852360226148.jpg

娇兰虚拟口红试色服务

意识到技术对美妆行业未来至关重要的美容巨头也开始着手加强对美容科技企业的注资,L'Oréal 在行业内堪称为先行者,率先收购加拿大美妆 AR 技术先锋 Modiface Inc。在中国市场最著名的资本案例是阿里巴巴投资虚拟试妆技术公司玩美移动(Perfect Corp.),利用 YouCam 虚拟试妆技术为淘宝和天猫线上购物平台上的消费者提供化妆品虚拟上妆效果。

Modiface 与谷歌合作,在 Google Search 上推出了“ 增强现实美妆体验”;之后 L'Oréal 集团开启了一系列推新举措,其中包括染发、口红、眼影及腮红各类产品虚拟试色技术,例如推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家用染发品牌 Color&Co,其网站提供虚拟试染发色技术,改善市场上多数消费者染发后不满意的现状。

10141313294621671.jpg

Color&Co 家用染发虚拟试色应用

美容品零售巨头丝芙兰也将虚拟试妆技术赋能于线下零售店,与 ModiFace 公司合作,推出 AR 试妆“魔镜”,顾客只需在店内屏幕点击喜欢的颜色,镜头就能自主的将试妆的色号涂抹在用户面部精准的位置,一扫消费者对于店内公共试用的化妆品及可能传播病毒的担忧。

10152014862962181.jpg

用户在店内体验丝芙兰的“魔镜”

对此,社交平台也在加倍努力,Pinterest 推出了 try-on 的功能,将 Lancme、YSL、Urban Decay 和 Nyx 等化妆品等品牌的 4000 多种颜色引入虚拟试妆平台,由 Pinterest 的 Lens 功能提供支持,点击相机图标后,Pinterest 用户能够选择浏览不同的眼影颜色选项,并看到它们真实地叠加在自己的眼睑上的效果。

10154697673270244.jpg

Pinterest 推出了 AR 试用工具,可以让用户在购买之前虚拟试用眼影色号

这一进展说明了无论是美妆品牌还是社交平台都在协同加速虚拟试妆技术的发展,例如 Snapchat、Instagram、YouTube 和谷歌均拓展了增强现实化妆领域的技术革新,同时也致力于为广告商和美容品牌等合作伙伴提供虚拟试妆服务。

然而大型科技公司在创新方面并不一定是领头羊。

许多大型科技平台确实在追求功能的铺设,但并不专注于功能的复杂程度,玩美移动就更加深度的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后者将使虚拟试妆更加真实,当人物在屏幕上移动时,试妆颜色也会随之动态显示,这种更精确的面部跟踪技术未来可以用于直播及一对一远程咨询等按需美容服务当中。

10171000796302732.jpg

试色技术可以在视频中动态显现

该平台最吸引人的产品是 YouCam for Video,这意味着在视频中,用户同样能实现虚拟化妆、皮肤平滑、面部修饰及虚拟染发效果。大型科技巨头对此高度关注,YouTube 在去年 11 月与 Perfect corp 合作尝试虚拟视频后,谷歌随之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与 YouCam 的开发商和 Modiface 合作,作为拓展谷歌购物体验的一部分,将消费者与品牌联系起来,达到销售的目的。

10175535170543733.jpg

Perfect corp 首席执行官 Alice Chang 在接受 WWD 采访时表示,“我们强调全方位、全渠道升级美容技术的重要性。美容技术的技术解决方案需要在所有消费者接触点实施,包括在线、店内、应用程序内和社交媒体,因为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在不断发展。这种增强的、交互式的数字体验才能正成为消费者美容购物旅程中预期的一部分。”

10181175796522435.jpg

在 2021 年开年,奢侈品品牌在虚拟试妆领域频繁为消费者带来新的惊喜,奢侈品美妆品牌 Yves Saint Laurent 就推出了“YSL Rouge Sur Mesure”。这台设备的核心功能由欧莱雅打造的智慧美妆机 Perso 提供,更是 Perso 在商业实践上的首个应用。

10185085172065306.jpg

YSL 推出的按需、个性化定制的化妆产品,将在今年春天正式推出

在机身内部的储料盒中一共有三管口红原料替换芯,分别为 YSL 最经典的“红色、裸色和紫红色”三个口红色系。用户可以通过应用程序定制出属于自己的专属口红色号,一共能调制出超过几千种不同颜色的 YSL 丝绒哑光口红。在定制生成后,设备顶部部分可以被取下,方便用户随身携带。

产品具有可拆卸的顶部,方便使用者在路上补妆

近日,奢侈品品牌 Chanel 也推出了一款名为 LipScanner 的应用程序,这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由 Chanel 内部创新项目实验室 Connected Experience Lab 研发,Chanel 持有这项技术的专利。

应用程序依靠相机和 AI 分析能力,来辨识自己喜欢的口红色或是某种特定的颜色,在分析结果后将其与涵盖种类超过 400 款的香奈儿口红进行匹配,最终达到销售目的,除此之外,用户还可在这款 App 里进行虚拟试妆,以大致确定口红颜色是否跟自己相配。

10193010180125341.jpg

截止目前, Chanel 还拒绝透露研发团队规模,而是说它是由“机器学习专家们”组成的,他们与 Chanel 的美妆团队、艺术部门和营销人员密切合作。

Chanel 美容互联体验实验室的负责人 Cédric Begon 表示,人工智能就像奢侈品设计一样,是“一门手艺”。他说,“人工智能非常适合奢侈品公司的创新,AI 专家都会花时间设计出符合奢侈品定位的模型,再一步步更新迭代完善他们,训练他们,从成千上万张图像中汲取灵感,最终为消费者找到最接近的颜色和纹理匹配。”

总体来说,美容趋势预测机构 WGSN 就曾评论道,“无论是通过 AI / AR 工具还是向品牌美容专家进行在线咨询,消费者对这种数字购物工具的关注即使在新冠疫情褪去后仍会保持增长。”

虚拟试妆的数字化创新之路已然开启。与其他科技潮流一样,虚拟试妆技术并非昙花一现,有条理、渐进的技术迭代和革新能够进一步巩固 AR 在美容电商领域的地位,同时进一步加深与消费者的联系。

关键词: 美容 人工智能 虚拟试妆 YSL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