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企业没有质量安全负责人不能备案

2021.04.07出处:时尚大赏作者:葱白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化妆品行业中质量安全负责人的人才储备缺口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最新的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下称新备案平台),企业申请化妆品备案人、注册人账号,必须上传质量安全负责人的资料信息,则更是直接将“质量安全负责人”的必要性摆在了全行业的面前。

化妆品行业中质量安全负责人的人才储备缺口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最新的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下称新备案平台),企业申请化妆品备案人、注册人账号,必须上传质量安全负责人的资料信息,则更是直接将“质量安全负责人”的必要性摆在了全行业的面前。

众所周知,5月1日起,化妆品行业将实行新的《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使用的新备案平台,产品备案、注册需由化妆品备案人、注册人来进行。然而青眼却获悉,目前还有不少企业未招到质量安全负责人。那么,仅剩不足一月时间,企业该如何应对?

没有质量安全负责人不能备案

为配合办法的实施,今年3月23日,国家药监局正式上线了新备案平台。近日,多位行业人士告诉青眼,4月1日后,新备案平台更新了注册备案的功能,企业可开始进行基本资料的上传并进行账号注册。

化妆品违禁词网开发人李锦聪向青眼介绍,新备案平台的网上办事大厅分法人和个人两个登录端口,登录了网上办事大厅后还要进行备案、注册账号的登陆,如果企业要成为备案人、注册人,就要提交质量安全负责人等资料审核,审核通过了才能进行产品的备案、注册。

10382439984384068.jpg

据受访者提供(截自最新的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服务平台)

多位行业人士均表示,现在新备案平台已经可以进行资料上传和新账号申请了。“要上传质量安全负责人的简历和相关资料,否则连账号都不能申请。”

“其实对工厂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工厂一直就要求有质量安全负责人;但是对于大多数品牌方而言就是一个难点了,因为以前品牌方备案时并未要求设置这一岗位。”不少行业人士均表示,新法规这一新变化,导致品牌方陷入难处。

“根据规定,质量安全负责人不能在两个及以上品牌兼任,除了少数大品牌有这方面的人才,几乎90%的品牌方都没有,“这个岗位缺口没有10万也有5万。”李锦聪如是说道。

事实上,今年1月新条例正式实施后,化妆品行业就开启了质量安全负责人的抢人大战,不少企业已开始招揽人才,这一岗位的薪资也早在1月份时就增长至了1万/元以上。广州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则更是称,现在质量安全负责人的薪资已上涨至1.8万/月。“有钱还不一定能招到人。”“现在只要能招到符合要求的人,啥都别想马上安排上班就可以。”行业人士纷纷说道。

品牌和代工厂的角色变化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方面,人才缺口大,并非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而另一方面,距离正式使用新备案平台已不足一月时间。那么,化妆品企业该如何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呢?

“将品牌授权给工厂,由工厂作为化妆品备案人、注册人进行产品的备案、注册,品牌方作为品牌持有人,以经销商的角色进行运营。”数十家化妆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给出了一样的回答。

科丝美诗(中国)总经理助理申英杰告诉青眼,公司生产的绝大部分产品都将以科丝美诗作为备案人、注册人的。他认为,“以后就就没有委托方和受委托方的说法了,只有注册人、备案人和品牌持有人的关系。如果工厂是备案人、注册人,品牌持有人就是类似经销商的角色。”

上海优康化妆品公司副总经理彭远宝也表示,其工厂大多数的客户都没有自行备案、注册的能力,因此需要工厂进行备案的情况以后会比较多。“现在已经有客户提出这样的要求了,估计这个月陆续还会有。”他说,“以前我们都是提供一条龙服务,为品牌方提供备案资料让他们自己去备案,估计现在都得工厂来备案、注册了。”

广州奕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涛介绍,该公司有2位质量安全负责人,可以与品牌方签订品牌授权,为产品进行备案、注册。上海(利施)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也表示,目前工厂有客户暂时还没有招到质量安全负责人,因此,工厂与其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品牌授权协议,为品牌方进行产品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工厂均表示,不会因为和品牌方签订了品牌授权协议和为产品备案、注册而收取额外的费用。

工厂择优备案

不过,多数工厂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签订品牌授权协议时,会在客户的选择上格外慎重。

“一定是长期合作、彼此都熟悉的老客户才会帮助其备案,不然万一产品后期出问题,那责任太大。”彭远宝如是说道。黄涛也强调,必须是长期稳定合作的客户才行。

王勇也表示,备案人、注册人的责任较大,工厂去备案承担了一定风险。“我们唯一签订品牌授权的客户,也只签了一年的协议,后期他们招到人了,还是会让他们自己去备案。”

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给品牌方进行备案,即便是工厂老板同意了,质量安全负责人也不一定同意,万一出了事情,(质量安全负责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他还透露,很多工厂其实也不接受有这一需求的客户。

综上不难看出,多数工厂并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但是出于业务考虑,只能择优选取,将风险降到最低。

品牌方陷入两难

事实上,对于品牌而言,更是陷入了两难。有业内人士称,对于还没有招到质量安全负责人的品牌,现在不找工厂进行授权就不能进行产品备案。但是,如果一旦进行了授权,就几乎和工厂绑定了,想换工厂也会很难。因此,有不少品牌目前还在观望中。

值得一提的是,多个中小品牌在涉及这一话题后,纷纷向青眼表示拒绝回复。

虽然,部分品牌方对于“质量安全负责人”的问题目前态度不明,但是从工厂端了解的情况不难发现,部分品牌已通过把品牌授权给工厂来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

不过,也有部分工厂认为,配方是谁的就由谁去备案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否则还会牵扯到配方信息泄露或配方产权买断的问题。

申英杰称,“现在备案要求提供全成分信息和配方信息,因此我们也不可能让客户自己去备案,这样的话就需要把配方信息完全透露给客户,而这是公司的知识产权,如果客户需要的话,是要为此买单的,那就涉及配方买断的费用问题了。”在他看来,以后通过注册人、备案人就基本可以看出产品的配方归属。

申英杰表示,“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配方持有人作为注册人、备案人这种形式,注册人、备案人主要是对产品本身的质量负责,后续品牌持有方在市场行为方面的责任该如何定夺,还需要等标签标识相关的配套法规的出台,才能最终明确。”

不过,彭远宝则表示,每个工厂的核心竞争力和客户情况都不同,因此想法也不同。“虽然优康是以ODM为主的企业,但我们合作的都是多年的老客户,彼此有一定的信任基础,因此不太担心配方泄露问题,恰好我觉得这是竞争的一个优势。”他认为,工厂的竞争力更多地是体现在服务和产品品质上。

事实上,除了问题,不少行业人还认为,关于质量安全负责人,企业还面临人才流失、员工离职时需要工厂配合解绑等问题,“估计备案、注册的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才能理顺。”


关键词: 化妆品 备案 化妆品注册备案 品牌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