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东莞: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

2021.04.07出处:东莞日报社作者:冯欢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4月6日,记者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东莞已针对儿童化妆品开展专项检查,将严厉打击在儿童化妆品中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

你家娃用的沐浴露、润肤霜等儿童化妆品安全吗?

4月6日,记者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东莞已针对儿童化妆品开展专项检查,将严厉打击在儿童化妆品中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

据了解,此次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为期6个月,将覆盖儿童化妆品生产、销售经营环节。一旦发现涉及儿童化妆品的严重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10480180219047836.jpg

线上线下全覆盖检查

据介绍,儿童化妆品是指供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包括洗面奶、润肤霜、沐浴露、洗发水、防晒霜、护臀油等系列产品。

家长们在给孩子挑选护肤霜、沐浴露、洗发水等护肤产品时,多会挑选大品牌、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但儿童彩妆产品质量却良莠不齐,网络销售平台上不少产品连品牌都没有。

记者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正是为了解决婴幼儿和儿童化妆品(以下称儿童化妆品)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在化妆品中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等违法行为,有效管控源头风险,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东莞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项针对儿童化妆品的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将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时发现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等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

新近印发的《2021年东莞市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透露,此次专项检查将重点对儿童化妆品开展备案后全覆盖技术核查,对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经营者、生产环节驻留类儿童化妆品等都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此次检查不仅仅针对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超市等线下销售渠道,也覆盖了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等线上平台和商家。

生产环节:严查非法添加物

此次专项检查将加强对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市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生产销售的儿童化妆品是否已经注册或备案,原料进货查验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照注册或备案的配方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生产过程中是否有添加禁用物质或超限量使用限用物质,是否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等要求进行儿童化妆品生产、留样并保存相应记录,儿童化妆品包装标签是否规范宣称,被监管部门通告的不合格儿童化妆品是否落实了整改措施和有效采取了召回措施。

此次检查会将同时生产消毒产品的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注重检查突击性,提高监督检查效率。

不仅如此,还要结合2021年度化妆品监督抽检计划协调联系儿童化妆品生产环节抽检单位,对2021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驻留类儿童化妆品开展全覆盖监督抽检,并对其他儿童化妆品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监督抽检。

经营环节:严查网络平台是否经营违法儿童化妆品

儿童化妆品生产等源头把关严了,后续销售经营环节的管理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此次专项检查将加强对辖区内经营环节的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经营者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情况、所经营儿童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情况等。

对全市范围内的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对平台内经营者是否进行实名登记并实施有效管理、平台内是否经营违法儿童化妆品等。

不仅如此,经营环节还要对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超市等经营的驻留类儿童化妆品开展监督抽检。对全市范围内进口化妆品境内责任人投放市场的驻留类儿童化妆品进行监督抽检。检验的项目包括:微生物、激素、抗感染类药物、氟康唑等。

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

《方案》还透露,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会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在处罚幅度内从重处罚。

对于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在儿童化妆品中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将适用情节严重的情形予以严厉处罚,依法追究违法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涉案产品检验认定等工作。”

关键词: 儿童化妆品 东莞 沐浴露 备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