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干细胞其修复再生的特性可转化应用于化妆水和乳液

2021.04.15出处:中深前沿服务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近期,日本正在紧锣密鼓地扩大再生医疗技术用于化妆品。如乐敦制药将脂肪干细胞中发现的调节胶原蛋白量化合物用于化妆品。各制药企业面临药价下降的情况下,正在加紧寻找新的收益增长点,于是干细胞利用其修复再生的特性可转化应用于化妆水和乳液。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近期,日本正在紧锣密鼓地扩大再生医疗技术用于化妆品。如乐敦制药将脂肪干细胞中发现的调节胶原蛋白量化合物用于化妆品。各制药企业面临药价下降的情况下,正在加紧寻找新的收益增长点,于是干细胞利用其修复再生的特性可转化应用于化妆水和乳液。

不仅使产品能够有更好的效果,而且这对于整个干细胞产业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转化应用。

中深前沿服务中心了解到,以眼药产品闻名的日本乐敦制药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销售额中化妆品业务占到6成,制药企业不再单纯的研究生产试剂与药品,其旗下研究所Rohto Research Village Kyoto已实现现代化生产,包括脂肪干细胞的培养、冻结和干燥等环节。

干细胞的应用

干细胞是一切人体细胞的起源细胞在人类的整个生命活动中,机体内时刻进行着新生细胞替代衰老退化细胞的过程。

在这期间,当细胞新生速度小于细胞衰老速度,机体就会出现衰老。因此,要想抗衰老应该从细胞水平开始改善,增加体内干细胞的数量、恢复细胞活性,才能从根本上延缓衰老、提高生存质量。

干细胞可产生胶原蛋白

皮肤衰老是由于皮肤组织代谢过程中,未分化干细胞未能及时向功能细胞分化,使得新生皮肤细胞数量不足,从而导致皮肤产生皱纹等衰老现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过去,我们可以通过鲜活干细胞面部种植,为面部皮肤补充鲜活的新生细胞,通过增加未分化干细胞的数量,使皮肤细胞得到有效补充,从而促进皮肤组织的更新,真正地对抗皮肤衰老、恢复青春!

现在,由于脂肪干细胞还具备产生胶原蛋白的能力,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找到了可以调节胶原蛋白量的蛋白质和酶的化合物并将之用作化妆品的成分。

这意味着新的再生医学技术可真正用于化妆品,不仅是对干细胞产业一个新的补充,而且让尖端技术有了更全面的应用渠道。

相继进入化妆品行业

过去,干细胞的技术多应用于医药品领域,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尤其是干细胞企业),还可以借助再生医疗技术,扩大干细胞在美容抗衰的服务市场,以及进一步扩大乳液和面膜等化妆品业务。

如第一三共制药的非处方药子公司第一三共保健(DAIICHI SANKYO HEALTHCARE)应用具有抗炎症作用的“氨甲环酸(Tranexamic acid)”开发化妆水和乳液。目前化妆品和口腔护理业务已占到该公司销售额的3成。

干细胞产业一片蓝海,与制药和干细胞领域风马牛不相及的富士胶片和味之素等其他行业企业,也相继投入巨额资金进入化妆品行业,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成为首要研究方向。

随着改善皱纹和松弛等“抗老化”化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培养、增殖细胞等技术相继出现,针对组织和脏器老化原因及抑制老化的研究也在加速推进。干细胞无疑是最具潜力的研究发展对象,因为已有相关修复和抗衰技术在医学领域实现,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转化在美容市场。

并且随着日本药品收益环境不断出现恶化,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化妆品业务,开拓增长市场成为各制药企业的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全球的化妆品市场规模超过3500亿美元,除欧美外,伴随中国和亚洲各国收入水平的提高,市场呈扩大倾向。日本的化妆品市场规模也持续扩大,有预测显示2020年将超过3万亿日元(约1922亿人民币)。2015-2019年,我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从2049亿元增长至2992亿元,共计增长943亿元。考虑到我国居民(尤其女性居民)对自身外形重视程度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预计2020-2025年,我国化妆品市场以前其他美容市场规模将维持扩大趋势,并且尖端美容也将进一步增长。

关键词: 干细胞 化妆水 乳液 美容 抗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