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退市“有机化妆品”在网店仍有售卖 价位偏高

2014.09.25出处:沈阳晚报作者:谷丽红责任编辑:姚蔚芬
摘要:沈阳一网友近日收到淘宝卖家发货的一款有机化妆品,而早在今年三四月,国内相关法规已经明确认定“有机产品”中不包含化妆品,各大售卖有机化妆品的专柜纷纷将相关产品下架,现在看来,有机化妆品的售卖显然转战到了网店上。

沈阳网友“吖吖”近日收到了淘宝卖家发货的一款化妆水,名称为“深海矿物有机水”。对于“有机化妆品”,早在今年三四月份,有关部门出台规定,明确认定“有机产品”中不包含化妆品。“吖吖”怀疑这款化妆水是假货,要求退货,而卖家坚称是真品。

昨天,经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协调,沈阳专柜进行了验货,证明是真的,不过同时暴露出,有机化妆品退市半年都转移到网店去销售了。

实体店找不到有机化妆品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了一些大型商场里的化妆品专柜,查看了10多个国际一线的化妆品品牌,并没有一款化妆品还打着“有机”的旗号,就连以前以“有机”为卖点的化妆品也改变了宣传套路,宣称“纯天然”“纯植物”“无刺激”“无添加”等。

在位于太原街的一家商场内的某品牌化妆品专柜,销售人员介绍说,以前这个品牌的化妆品包装盒确实印着“有机”字样,自从4月1日开始实施《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后,厂家就按照要求,不再宣传“有机”概念了,而且还把之前的产品全部召回,更换成了没有“有机”字样的包装盒。

“有机化妆品”喊价4000元

根据网友“吖吖”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淘宝网上找到了这款有机化妆水,瓶装120ml,售价是75元,与专柜的价格一样。在“找相似”中,记者又搜索出将近50款产品,其中带“有机”字样的,价位明显偏高,多在百元左右,最贵的一款是129元;没有“有机”字样的,价位都在50元上下。

搜索宝贝显示,“有机化妆品”主要针对的是孕婴群体,比如“瑞士澳蕾丝有机孕妇专用护肤品”“艾芭薇天然有机孕妇护肤套装”等,都是在产品包装上出现了“有机”字样,价格也都比较贵,套装多在三四百元,甚至一款纯天然有机美白淡斑套装,更是卖到了4000多元。

海外代购专卖有机化妆品

在微信朋友圈内,不少销售外国品牌化妆品的卖家,也都打着“有机”字样。这样的朋友圈,多数宣称是海外亲朋代购,他们展示的展品样图上,有的印着美国有机认证、有的印着欧盟有机认证,还有的标注日本有机认证,还有澳大利亚有机认证等。卖家解释说,虽然在国内“有机化妆品”被禁,但是国际上有一些有机认证机构,这些机构承认化妆品可以是有机的。

不过,辽宁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其实,国外一些国家现有的有机认证审核机构,也都是各自有着一套评估体系,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审核机构,权威性很难说。

关键词: 有机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