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医美或许能有真正的互联网医院了

2021.04.09出处: 丽格李滨 作者:李滨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作为消费医疗的医美互联网医疗,应该怎么玩?目前的产业政策,都是针对疾病医疗的,消费医疗部分,尚未顾及。但是,支持医生在互联网医院多点执业,一定是包括医美行业医生的。目前国内医美市场上,是否已经存在完全符合互联网医院规制的医美互联网医院呢?有是有,但是没怎么开张;开张的,基本都不是互联网医疗,而是医美电商。

日前,28个部委联合推出《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2021,396号),支持实体医疗机构从业医务人员在互联网医院和诊疗平台多点执业。

全文共24条,互联网医疗被放在了第二条,紧跟在新零售的后面,足见对互联网医疗的重视程度。

10182512954108444.jpg

我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成立于2015年,是恒大互联网社区医院。尽管互联网医院的实践已经走过了近6年的时间,但是大多数线上医疗,都处于摸索阶段;活下来的,大都成了实质上的网上药店,那些以挂号为主业的互联网医院平台,难以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也有不少互联网医疗机构苦于找不到出路,无疾而终。

28个政府部门联合行动,离互联网医院的真正落地,应该为期不远。所以,中国首家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医生将2021年称为“互联网医疗的真正元年”,有一定的道理。

互联网医疗的本质,就是医患双方在线上发生诊疗行为,将那些不必在线下进行的诊疗过程转移到线上进行。单纯的卖药或医疗服务推销,不是互联网医疗,是电商。

互联网医疗的要素包括哪些?要有互联网医疗资质的线上机构、有互联网医疗资质的医生、可流转的电子处方、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病历等等。医生的线上问诊可以是实时的,也可以是非实时的;但是非医疗人员在线上以医生名义或代替医生进行问诊的,如果就医者不知情,那么便有可能被界定为带有欺骗性质的商业行为。

电子病历的基本要求是:一旦医患双方经过电子签章后便具有法律效力,并且不可擦写修改,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引进是前提。

视频问诊将成为主流,医患双方在线上见面,医生根据患者的表述、检验报告或影像资料,医生做出初步判断,然后由医生安排下一步的诊疗动作,包括线下看诊、检查、拿药、治疗等等。

今后,人们可能要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疗咨询、电商之间加以区分。在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医院诞生之前,有些人会将其混为一谈,以便浑水摸鱼。这也可以说是行业初创期的暂时混乱吧,任何行业的发展都要经历个摸索过程。

罕见的28个政府部门联合行文,肯定是要大力发展医生的互联网执业,因此,不久的将来,更加规范严谨的产业规章制度便会出台,到时候,互联网医疗就是互联网医疗,电商就是电商,各有各的经营范围,各自管好自己的事儿。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时代,也就随之成为历史。就像IPO从审核制迭代到注册制,上市不是更松了,而是更严了。

作为消费医疗的医美互联网医疗

作为消费医疗的医美互联网医疗,应该怎么玩?目前的产业政策,都是针对疾病医疗的,消费医疗部分,尚未顾及。

但是,支持医生在互联网医院多点执业,一定是包括医美行业医生的。

目前国内医美市场上,是否已经存在完全符合互联网医院规制的医美互联网医院呢?有是有,但是没怎么开张;开张的,基本都不是互联网医疗,而是医美电商。

说实在的,医美行业做真正的互联网医疗,难度很大;让医美互联网医疗去电商化,短期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文件中强调了三个“智慧”: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这三个“智慧”,如何体现在医美互联网医疗中呢?

让就医者找到真的医生、对的医生

真正的互联网医院,很难存在假冒医生;大数据时代,假冒医生在线下反而更容易得手。互联网医院平台承担不起推荐假冒医生的责任风险,而且线上鉴别假医生的手段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便捷。此外,医责险将成为医生身份的标识之一,保险公司不可能把医责险卖给非医疗人员。

销售人员推荐给就医者的医生,可能是好医生,但不一定是对的医生。对于就医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医生,才可能有最佳的效果。这一点,不能指望从业者的良心,只能靠消费者自己去做功课。这种功课,线下很难实现,最可能的实现方式,当然是线上,在真正的医美互联网医疗平台上。

让医生成为行业的真正主人

传统的雇佣制医美机构和电商主宰的互联网平台,医生从来就不是主人,他们只不过是商人赚钱的工具。而医生们作为个体,是没有力量与能力,与投资人或电商平台抗衡的。

互联网医院让医生们有机会在第一时间见到潜在就医者,这对医患双方都意义重大。就医者直接与医生对话,进坑的几率大大降低。商人之间的竞争,永远是利益的争夺;医生与医生的竞争,才可能带有技术竞争的成分,这是促进行业进步的动力之一。

当真正的医美互联网医院模式成为全社会大多数人的共识时,医生们便会成为医美行业真正的主人。

催生专职医美互联网医院看诊医生

好的医生都很忙,他们没有大量的时间在线上问诊,离线回答就医者提问的效率不高。所以,传统的医美机构互联网营销,使用的一律是咨询师,电商平台更是如此。

未来对医美互联网医院的强监管之下,使用非医疗人员做线上问诊,显然是违法违规的行为,等于把线上医院变回了电商平台。

互联网医院看诊,必须是有偿的,才能让互联网诊疗具备医疗价值。对于医美行业,可能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无论是对医生,还是就医者。

解决之道是催生相对专职的医美互联网医院问诊医生。他们或许由两部分人构成,一拨是退休的老医生,一拨是学徒期的年轻医生。

老医生因为身体原因或体力原因离开了手术台,但是多年的临床经验,可以让他们在线上问诊中继续实现价值。他们可以自由支配上线时间,省去了上下班的舟车劳顿,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他们变成了技术组织型的专家,可以调动手里的医生资源,为就医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医疗服务;这些看诊医生不但可以挣诊费,还可以享受与治疗医生的分账。

年轻医生在独立站上手术台之前,会有相当长的学徒期,他们已经取得了医生资质,可以代表自己的老师出面看诊。一方面积累线上问诊的经验,另一方面他们十分了解自己导师的技术特点,不会像销售人员那样只是在做电商销售。

不同的医美有不同的应用场景

越是手术类的头部医生,越会从互联网医院平台上获取病源;越是高难度的手术,越依赖互联网医院。反过来说,对就医者也是如此。

高难度美容外科手术无法标准化,也就无法电商化,它们将是真正的医美互联网医院的主营业务。这类手术有几个特点:一是不怕路途遥远,二是高价低频,三是就医者术前需要做大量功课。线上问诊可以用最小的代价实现就医者最大的价值。

医美项目越轻,对便捷性的要求越高,更像人们对便利店的诉求。互联网医院的智慧服务内容之一就是为就医者提供离他最近的医生信息。医疗资源匹配是互联网医院的重要工作内容。

未来的场景是,医美就医者在线上花钱问诊,一是购买医美知识,二是购买医美方案,三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医生。线上有偿问诊,有偿问诊让医生肯在线上花更多的时间提供服务,而不是一味去销售。一旦是有偿问诊,医患双方都对内容有了更高的要求。唯其如此,就医者才会避开那些布满套路的坑。

电子病历或许成为医美互联网医院最有效的管理工具

医美行业的病历管理从来都是薄弱环节,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挣钱,病历多半敷衍了事,出了纠纷再说,该写写,该改改。

就医者也没有建立拥有自己医美病历的意识,他们不知道拥有病历是就医者的基本权利,也是保障自己权益的第一证据;而且,他们也不清楚让下一个治疗自己的医生知道过往的治疗史,对效果有多么重要。

互联网医院有可能通过电子病历的管理,实现对行业、对医生们的有效管理,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采用,让病历成为不可更改的医疗文书,就医者可以随时查阅。这样的话,医美行业的乱象,还会像现在这么多吗?

低价高频与高价低频的悖论

谁都知道物极必反的道理,只是医美业尚无暇顾及。

电商的逻辑是低价高频,只要价格够低,真假不论,这方面拼多多算是走到了极致。本来就爱打价格战的医美业轻而易举地成为电商的小弟,低价引流,再择机高价升单。到了直播火热的时候,破价更是标配,刷单、跳单、退单,都是见怪不怪的常规操作。诚信在医美生态里,一直就是个奢侈品。

低价高频益少弊多,却是所有参与者不得不屈就的潮流。

高价低频,才是医美业本来的逻辑,高频只能发生在日常养护类的项目上。当注射填充变成低价高频之后,打到一定程度,便不再是美容,而是毁容。

互联网医疗的使命是彻底消除信息不对称,让医美就医者具备基本的医美常识,让医美行业变得透明、合规,这一天,只有在真正的医美互联网医院出现之后,才会到来。

对医美消费的担保作用

互联网对支付手段的颠覆,让线上交易的诚信制度变成可能,例如先送货后结账的支付宝,让平台承担了网购的担保责任。消费者把钱预付给平台,交易完成确认后,平台才将货款付给商家。

医美互联网医院一旦具备了支付功能,便有可能实现先治疗后付费的支付方式。当这种方式成为大多数就医者的诉求和全行业的基本共识后,这个行业才有可能从大乱走向大治。这个划时代的变革,不可能产生在电商平台上。

互联网医疗带来真正的行业整合

医美行业的混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极度分散性。无论是高度分散的社会还是行业,都离不开“原始”的属性。

人类社会从原始状态走向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就是[ 整合 ],社会的整合过程是国家的形成过程;人们思想的整合则依赖宗教或学说,比如统治西方人思想的基督教、统治中东人思想的伊斯兰教,还有统治中国人思想的儒家学说,后来,经过革命,转换成共产主义学说。

中国解放前盛产土匪。那时候的商道上总会有土匪出没,渐渐的商人们不敢再走商道,土匪们都快混不下去了。于是大家坐下来谈判,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统一买路钱的收费标准,凭土匪收据不得重复交费,并保证商队安全。后来商道又热闹起来,商人很乐意交钱以换取路权和平安,土匪们成了商道的保安。这就是从乱到治的过程,是整合的意义。

蒋介石对付旧中国割据一方的土匪势力是发委任状,结果整合不起来,还得去北伐,这是无效整合。后来我党采取的是改造土匪,不服改造就消灭,让新中国实现了长治久安,这叫有效整合。

对医美行业的有效整合,有可能实现在医美互联网医疗的平台之上。因为互联网没有疆界,更没有容量的限制,谁都可以上,只要遵守规则。

28个部委史无前例地倡导互联网医疗,之后自然会有28个部委的共同管制,这是用互联网医疗整合医美行业的制度保障,也是彻底摆脱“劣币驱逐良币”的契机与希望。

关键词: 互联网医院 医美互联网医疗 医美 医美行业 医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