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颜值时代蓬勃发展,如何用数字化应对美业大变局?

2021.04.1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康妮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颜值时代的到来,企业如何进行产品迭代,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何夯实内部管理,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如何不断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这都成为美业管理者亟待思考的问题。在此之前,我想针对传统美业的痛点说说我的看法。

09585996752044881.jpg

本文作者:康妮老师

138专栏作家、康妮咨询创始人/橙子商学院院长/亿元企业导师 

随着消费升级、经济转型,人们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过去十年里,美业门店复合增长率高达10%,美容经济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五消费热点。2018年,美业门店新增比例为48%,闭店率竟也高达37.8%,市场潜力巨大,但行业实际发展却远远滞后于需求。传统美业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都面临着严峻考验,亟需升级转型。

一大批“互联网+”美业企业的迅速崛起,与传统美业的纷乱萧条形成鲜明对照,借着互联网产业改革的东风,这类企业迅速在行业树立了扎实的口碑。颜值时代的到来,企业如何进行产品迭代,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何夯实内部管理,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如何不断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这都成为美业管理者亟待思考的问题。在此之前,我想针对传统美业的痛点说说我的看法:

首先,门店拉新推广效率低。许多门店的拉新手段都非常滞后,依然停留在发传单、喊口号等方式;稍好一点的门店,会在点评网等生活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宣传。但由于品牌知名度不高,只能靠超低优惠揽客,吸引的大多是“一次性顾客”:消费过一次之后,就再也不见踪影。

其次,刺激消费者复购。美业门店的目标是刺激用户办卡,或者消费更多的“复合产品”。然而,由于传统的美业会员体系不完善,服务内容单一,营销玩法落后,无法吸引更多消费者。此外,用户越来越反感“边服务边推销”的模式,拼命售卖会员卡只会吃力不讨好。

最后,传统美业的管理模式太老旧。人员流失严重,堪称传统美业门店的最大难题。成熟技师的培养成本不低,加上一些门店运营依旧是传统的门店思维,忽视了更便捷有效的移动互联网玩法,一系列原因导致了技师的流动性较高。

科技在不断发展,新的技术开始席卷而来。2020年对所有行业来说都是一场大变之局,也是美业加速变革的一年。回顾那些“美业新星”的崛起路径,我们不难发现——数字化转型,正是传统美业的破局之道。“数字化美业”不仅是一个口号,还是势不可挡的新浪潮。

那么,数字化美业能为门店带来什么?能为客户带来什么?数字化美业怎么实现?我认为:首先,对于美业来说,海量的、精准的大数据可以帮助美业店院精准锁定客户,进而实现精准营销,解决拓客难题。一直以来,传统美业如何“拓客、留客、锁客、升客”是经营者最关心的话题。用户是企业生存的无形资产,是持续盈利的核心要素;客流就是钱流;没有客流,就没有生存的机会;没有钱流,就没有生存的意义。如今,持续获取客流的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美业的用户群体,是小众群体,是精英群体,我们只有更精准的“投其所好” 才能让用户“心甘情愿的一掷千金”。在大数据精准分析、精准营销的时代,在技术创新驱动的数字化时代,通过用户行为来分析用户需求,以用户需求来优化用户体验,以用户体验来提高用户满意度。把人与信息系统更有效的链接在一起,用精准的消费大数据分析,比用户更了解用户,以用户需求驱动用户消费。标准化、流程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普及和应用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市场需求端、企业供给端不断数字化,平台化运营将颠覆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给美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数字化贡献最大的就是在微信小程序及其他大众平台上的带来的到店消费。当众多的消费者位置信息被搜集和定位时,系统会自动为消费者提供最近的消费场所,用户足不出户,也能随时随地地了解到美业店铺的服务、口碑、价格等详细信息。除此之外,所有平台化运营的前提是围绕客户的综合需求来赋能、整合及协同合作,而不是全部自己去运营。对于美业企业来说,平台化运营正是迈出“生态圈”发展的第一步。假设我们可以成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就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通过内外部资源的协同合作,实现企业和企业、企业和消费者一起价值共创和共享。这也意味着,用户需求将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为了持续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企业会借助平台的力量连接供应商、经销商、消费者甚至是竞争对手以寻求合作,形成一种平台化的开放的合作模式。

美业讲究机遇,更讲究战略,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在大变局形势下,完成新局下注。对于美业的发展来说,新技术的到来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美业经营者不要畏惧技术变革,而是应当抓住变革背后的机遇,要紧跟潮流,去了解、应用这些技术,还要借助技术的力量对自身的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经营模式进行变革,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美业 门店 数字化 康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