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传统生活美容院如何突破困局,起死回生?

2021.04.07出处:三连帮美业教育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经历黑天鹅事件后的美业,洗牌速度加快,大量没有特色、缺乏亮点的美业门店统统被淘汰。同时,5G时代的来临,让传统美容院的商业模式再也不能满足新兴消费者的需求,生美机构正面临一场大变革。生美门店作为美容场所的初级形态有其固有的优势,但伴随着时代的进步,生美机构爆发出大量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后,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生活的品质,追求健康、美丽、时尚生活。

对于当下的女性来说,美容需求必不可少,美业继房产、汽车、电子通信、旅游之后,已成为中国居民第五大消费热点。

但经历黑天鹅事件后的美业,洗牌速度加快,大量没有特色、缺乏亮点的美业门店统统被淘汰。同时,5G时代的来临,让传统美容院的商业模式再也不能满足新兴消费者的需求,生美机构正面临一场大变革。

生美门店作为美容场所的初级形态有其固有的优势,但伴随着时代的进步,生美机构爆发出大量问题。

首先是客户消费层面:老顾客消费乏力,业绩持续下滑;年轻顾客不进店,90后消费断层;其次是行业发展层面:医美蓬勃发展,大客户流失; 互联网利用率低,与时代脱节;最后就是门店运营层面:缺乏系统性培训管理,经营堪忧。

究其根本,还是与时代发展不同步,与市场需求不对称。转型迫在眉睫,生美门店只有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才能重获新生!

1、打造营销体验中心

目前中国的美容市场消费人群整体呈低龄化,消费主体从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过渡到90、95后,甚至00后。

由于年轻群体的时间普遍都是碎片化的,导致她们更追求美容项目的效率和体验感,美容院要想吸引她们,就必须改变传统经营模式,迎合年轻人的消费喜好和习惯。

营销体验中心借鉴苹果、小米体验店的创新模式理念,旨在打造美容院的体验专区,用产品取代原先的服务,迎合时代,迎合年轻用户的品味。

生美门店往往因为重服务而忽略了产品,因此营销体验中心的核心在于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必须具有卓越功效,与医美相抗衡,才能打动用户,与用户建立有效连接。当美容院成为一个营销体验中心后,年轻用户自然络绎不绝。

2、搭建融创平台

传统美容院发展遇到瓶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其本身属性过于单一,经营受限。本身美容行业的资源、人脉相较一般行业来说更为广阔,招商也相对更具优势,但是很多美容院忽视了这点。

因此未来的生美门店可以通过搭建融创平台,赋予门店招商属性,完成自身形态升级。并借助融创平台高效整合百家资源,进行精准融资客户培养,加快实现产业连锁布局。

3、打造带货直播间

短视频的兴起为各个行业的发展都注入了新鲜生命力,商品流通与交易的方式更为多样化,以薇娅和李佳琪为代表的直播带货掀起了新一轮时尚浪潮,营销方式多元化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另一标签。

生美门店可趁势打造带货直播间,通过培养美容师的直播带货能力,提高门店的家居消耗率,并利用线上平台打造美容师个人IP或门店IP,与用户建立联系,方便引流和转化。

例如疫情期间,线下实体门店几乎全军覆没的情况下,某些美容院另辟蹊径,开启线上营销的方式,成功维系老客户的同时还开发了一批新客。

这些成功的案例都在进一步证实线上+线下营销的重要性,互联网时代,生美门店可以转化成直播带货平台,随时分享服务场景及服务项目,带动用户的消费兴趣。

4、升级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很多美容院都存在难以解决的经营痛点,例如与顾客缺乏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服务流程繁琐且效率低、利用传统手写的方式对客户数据进行统计、营销针对性不强、门店对顾客缺乏黏性等问题。因此门店运营升级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尤为重要!

打造全程一体化管理体系,通过对店铺、顾客、美容师、商品、交易等环节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帮助老板及时地了解门店各业务运转情况,甚至每个工单的操作情况,并将门店的一个客观状态真实呈现出来,有利于科学化精细化地运营。

同时,引进高科技仪器,简单易上手,取代美容师的传统手工服务,实现顾客的自主操作。

未来的传统美容院必须通过自身的多重属性建设来重建门店核心竞争力,在医美占据美业半壁江山的时代赢得一席之地。

关键词: 生美门店 生美机构 美容院 传统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