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走在社媒营销最前沿,美妆品牌看好B站未来潜力

2021.07.15出处:美妆头条
摘要:作为年轻人聚集地,B站和美妆行业的关系也越走越近。

7月13日晚间,话题#B站崩了#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据了解,B站是中国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综合性视频平台,日均播放量超7.3亿,月均用户互动量25亿。作为年轻人聚集地,B站和美妆行业的关系也越走越近。

近日,企查查APP就显示,深圳市理然化妆品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B站关联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1.69%。同时,理然公司注册资本由240.92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55.19万元人民币,增幅为5.92%。

16441614211332001.jpg

年轻消费者崛起,B站潜力显现

数据显示,在B站“破圈”后,2020年Q1用户画像,新用户平均年龄20岁左右,其中超50%是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美妆市场作为走在社媒营销的最前沿的行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流量洼地。

数据显示,B站2020年第四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49%至7.2亿元,其中,护肤美妆为五大广告主行业之一。B站作为年轻人聚集地,是以二次元的内容为主的文化社区,其目标用户是以95后、00后为主的“Z世代”,这样的受众群体和很多美妆品牌不谋而合。毕竟在当下的美妆市场,Z世代已然成为美妆品牌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除了受众群体吻合,B站美妆垂类内容发展较为成熟,美妆UP主受到了年轻消费者和品牌的认可。相比现在流行的“两微一抖”来说,B站美妆UP主被网友称为粉心种草机,创作的真实、专业、有创意的视频内容,正在成为连接美妆品牌与年轻消费者的一座桥梁。

一方面,美妆品牌通过UP主,向正在崛起的一代年轻消费者传递自身品牌与产品的价值。另一方面,创作能力一流的UP主们,也频频通过共创为美妆品牌带来“增值内容”。作为一个年轻化特征深厚的APP,B站美妆产品的测评不是一味的夸好,更多的是亲身试用后的真诚建议,对于雷品的吐槽也会毫不忌讳,更加深了用户们平台的信任。所以就出现了买美妆产品先去B站看测评,提前“种草”或者“拔草”。

最重要的是,B站一周七天活跃度相对稳定,用户并不是在休息日才会打开APP,而是养成了日常的观看习惯。B站内容时长不受限,因此在美妆产品的推广中,可以细节化、场景化放大产品介绍及使用过程。据飞瓜B站显示,美妆圈层UP主总数及美妆头部UP主数同比翻倍增长,行业内容生产力“井喷”。在美妆领域,UP主在B站创作了200万+美妆内容视频,播放量超130亿。而且美妆UP主及粉丝群体兴趣覆盖广泛,让美妆品牌获得更多的跨界营销可能。

众多品牌入驻,或成营销发力重点

得益于年轻消费者对B站的看重,越来越多的美妆品牌在B站和年轻人交起了朋友,并将其作为强有力的营销武器。

迪奥企业号发布《天生真我》系列视频,通过金星女士为性别发声。资生堂在B站开展线上美妆发布会。除此之外,B站还跨界联合自然堂推出联名款彩妆,这种年轻化的营销方式,迎合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审美爱好等不断变幻的年轻消费群体,受到众多B站女孩的追捧。

而除了像迪奥、欧莱雅、资生堂、兰蔻这些国际大牌外,还有花西子、完美日记、诗佩妮等众多本土美妆品牌官方号陆续入驻B站做内容,抓住年轻消费者。数据显示,花西子、完美日记等知名品牌都在榜单前列,其中相关视频播放量达到了近1000w+。

值得一提的是,B站站内数据显示,B站近一年有9000万用户观看国货视频,总计播放量达50亿,相当于平均每人每周会在B站看一次国货测评。可以预见的是,随着B站的出圈,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妆国货品牌在B站做流量池。

实际上,B站的崛起逻辑,就本质而言,与之前其它主流群体代际交替导致新商业平台崛起的案例没什么本质区别。毕竟年轻人总是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在电商平台竞争日益激烈、销售疲软的情况下,B站上聚集着众多美妆品牌最想连接的潜在消费主力——Z世代,未来或将成为各大美妆品牌越来越重视的沟通阵地。

关键词: B站崩了 B站 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