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家化上海滩恩怨:葛文耀的企业家情怀

2013.07.05出处:中国企业家作者:李聪 昝慧昉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有人说,倘若葛文耀将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可能就不会发生这么多冲突。但葛文耀却将自己视作“创业者”。假如说上海家化是一个孩子,那葛文耀则是一个没有获得法律上“抚养权”的养父,这位养父还对孩子有强烈的保护欲。葛文耀的企业家情怀,让他很难按照资本的逻辑去化解家化与平安的矛盾。

在西方的经济学理论中,所谓“企业家精神”的一个核心含义,即是创新精神,若不考虑产权关系以此衡量葛文耀,显然葛本人有着强烈的“企业家情怀”。

这种角色错位,使葛文耀要比西方企业家多一份生存智慧才能人事两全。

在家化的历史上,难免有时听命于政府之手,但葛文耀深谙进退之术。葛文耀不是没有将上海家化收入囊中的机会。在平安接手家化之前,MBO(管理层收购)方案就曾摆在葛文耀的面前,起草方案的投行期待他像柳传志一样,在摆脱国企的体制束缚之后,让企业彻底的释放出活力,但这被葛文耀回绝了。

“虽然家化是在我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但我很明白,这个企业最初是国家的,而不是我个人的。”葛文耀担心被人指责自己辛苦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将国有资产据为己有,一生清白毁于一旦。而在平安与上海国资委谈判的关键时刻,葛文耀也未要求个人股份。在公司运营层面,葛文耀自己不对任何一笔钱持有审批权,该权利全部下放给管理层团队。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KPI为考核原则的平安始终是资本的基因,投资回报永远是第一要务。“上海国资委让平安入股家化,只是希望葛文耀扮演一个听话者的角色。”毕竟,对于国资体系的考核标准而言,投资回报也是重要指标。

但是无论资本方还是国资委,都没有想到已近退休年龄的葛文耀会如此“想不开,不听话”。可追求投资回报并非葛文耀的菜。掌舵上海家化20余年,他已不知不觉把自己的产业理想都寄托其中,不能自拔。从1985年接手时400万总资产,到2012年实现45亿营业收入,上海家化变成了手握9.4亿现金且无负债的“现金牛”。葛文耀早已跳出了投资回报的狭小天空,希望能给家化的长期发展画出一幅更美的蓝图。

这也促成了葛文耀的绝对自信。与推崇麦肯锡的平安不同,在葛文耀眼里,咨询公司无法完全的帮助企业,葛文耀乐意与咨询公司的人交流,获得一些灵感,但从不肯在上面花一分钱。“他们来调查半年,连基本情况都还没摸清楚,怎么能有我了解(公司)?”

葛文耀并非排斥资本的帮助。过去,葛文耀曾想要成立一支投资基金,专门用于收购可以扶持的民族品牌。得到平安大举投资许诺的葛文耀曾喜出望外,在平安进入之初曾到处奔走,寻找值得投资的潜在项目,让葛文耀意外的是,自己想要大展拳脚的想法不仅无法实现,集团资产还要被变卖。

离不了

现在,上海家化离得开葛文耀吗?

“我希望葛总能至少再做五六年。”现任上海家化董事、总经理王茁一再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在王茁眼中,葛文耀是家化的灵魂人物,许多重要战略都由他提出。而葛文耀对于战略实施时机与力道的把握,还是自己无法企及的。

但随着管理层的逐步成熟,葛文耀已有意逐步远离一线岗位,对公司运营以及品牌的推广都不再干涉。“你们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我怎么会懂?如果现在还由我来管,一定管不好。”葛文耀说。

盈信瑞峰投资管理企业合伙人张峰评价,在长期的摸索中,葛文耀已经如庖丁解牛般找到了独特的管理之道。家化不同于外资公司分别设立营销部门与市场部门的做法,而是将二者放在一起,并在下面按照品牌经理制分为若干品类。正是对品牌有着多年的积累和洞察,家化才得以培养出自己的超级品牌。

一方面说自己老了,另一方面葛文耀本人却花了更多精力去研究创新问题。每年过了年中,葛文耀都会带领管理层开“反思会”,主要是找毛病。2012年通过集体反思,管理层决定砍掉贡献较低增长较慢的品牌,如可采、露美、珂珂等,进而加大对超级品牌佰草集、美加净、六神等的支持。这正源于葛文耀的洞察力,“鸡肋就是嚼之无味,弃之可惜,我要求人事部查看,才发现这几个品牌用了上百人,现在都释放出来了。”

从2010年至今,上海家化的电子商务渠道已经实现盈利,其主要贡献来自天猫。王茁回忆,当葛文耀第一次强调电子商务时,管理层内部出现了分歧,焦点在于是否将电子商务单独列出?葛文耀则拍板定下来,单独设立部门,并给予领导层股权激励。

“这有点像啄木鸟发现问题的方式,然后将其转化为战略。”葛文耀打比方说。

与花王的合作更为人称道。2011年葛文耀提出,日本花王在华业务不及主要竞争对手,或许花王需要家化,王茁与当时的总经理曲建宁一起完成了后续的谈判。2012年,仅代销花王一项,就为上市公司创造了几个亿的营业收入。葛文耀对战略的把握能力,正源于他谙熟于财务,在采访的过程当中,葛文耀对数字都信手拈来,而提到最多的则是“毛利”的概念。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编撰的案例《上海家化成功之道》一书中便指出的,上海家化高效率的运营来源于“领袖+精英型”管理团队的支撑。书中如此评价道:“葛文耀不但是企业家,还是领袖型企业家,在战略制定方面,葛文耀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敢的判断力。”而在管理团队方面,葛文耀很重视人才的选拔培养,打造精英团队。

王茁便是葛文耀培养人才的代表。他曾一度离开家化,2004年,王茁从海外归来,由于葛文耀看重其海外背景,被再次招入家化。

十几年的言传身教,在王茁眼中,葛文耀就是自己的导师。“为什么我希望葛总再做五六年?我的意思是,葛总身体状况允许,希望他愿意做到什么时候,就让他做到什么时候,而不是被外在因素影响。”风波以来,王茁带领管理层专心做业务,但心中却放不下葛文耀。

张峰指出,葛文耀终归会离开家化,但以什么方式离开,则会对家化的企业文化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如果不能顺利过渡,会对上海家化的文化产生伤害。白万纲则预言,假如葛文耀被迫离开,管理层必然会经历一轮“清洗”,原有团队会有部分因为不看好自身在家化的发展而离开,而新任掌舵者也会招募自己的人马。

“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则是另一种态度,在快消领域,人才流动在企业之间相当频繁。“但内斗可能会让家化错失一些原本应该抓住的机遇。”

据接近上海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国资委已经就下一步国企改制作出部署,将国企分级,并梳理出一份名单,国企改制的大幕又将拉开。而作为国资改制第一例的上海家化的命运,国资委不会放任不管。

据悉,已有数家机构要求葛文耀退休后去讲课或主导投资。而葛文耀强调管理层已经十分成熟,不管自己在不在,3到5年内,家化的发展趋势都不会变。

关键词: 葛文耀 上海家化 平安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