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微商的“瓶颈”在哪?

2014.12.20出处:销售与市场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为何偏爱微信?微信的营销成本很低,可以反复推送,只要发布的内容不引起反感而被拉黑,就总会有一个宣传机会可以引起潜在客户的兴趣。

为啥是化妆品(面膜)刷屏

快消品。化妆品特别是面膜,可以很快地促成二次购买,销量的可持续性会比较乐观。

利润高。化妆品的利润比较高,即使销量不高,也可以更轻松地起步。

产品简单。更容易让人明白卖的是什么,不用费太多精力去教育消费者。

售后简单。面膜这一类的产品基本不需要售后服务,简单的售后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化妆品微商发展阶段

野蛮生长期。你会发现好像是个人做微营销都可以轻松月收入过万元,这个是蓝海阶段。因为竞争小,客户新鲜感强,很容易就能卖货和招代理商。俏十岁和黛莱美等面膜品牌就是在这一阶段大获其利的典型代表。

诸强争霸期。也就是现在这个阶段,诸强争霸的阶段如果你不能成为列强,那就只能成为这个商业模式的牺牲品,差距会越来越大,有的人月收入数万、十几万,有的人还徘徊在几万,甚至在退步。这个阶段将会淘汰很多做微商的人及品牌。传统渠道的强势品牌如韩后、韩束等也正是在这一个阶段步入微商渠道,意图开辟品牌新的销售增长点。

平定天下期。经过第二个阶段的竞争和整合,开始进入比拼企业整体实力和营销策略的阶段,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企业相继退出市场,最后剩下几个实力强的品牌。

当前发展中的矛盾

社交和交易的矛盾。社交平台对交易有着天然的排斥,就像我们常说的“做得了朋友做不了生意”一样。无论是处于我们的行为惯性的阻扰——做成生意做不成朋友,还是微信的社交平台定位的困扰——不习惯在社交平台上做交易,都严重影响着微商的经营发展。

功能与商业模式的矛盾。微信的管理团队没有商业模式的设计能力,他们是一群IT业的专业技师,但却是一群业余的商业模式设计者。懂互联网的不懂商业,懂商业的不懂互联网,微信属于前者,就连领头羊都不清楚未来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那么这些紧跟其后的微商就更盲目了,属于他们的将永远是疯狂无理性,看看他们在微信提供的这些功能上都干了啥:微信群里做广告、公众号上发海报、朋友圈里炫成交!利用微信给予的神器功能,频繁地拉人、换群,到处张贴小广告,到处批发心灵鸡汤。微信已经成为贴小广告的垃圾场。长此以往,人们渐渐对微信产生更多的负面反应,就如同那时我们对微博的厌倦一样。微信目前最需要的是一整套明晰的商业模式,功能与商业模式的矛盾将制约微商的持续发展。

代理囤货与最终消费的矛盾。现在满朋友圈都是卖化妆品的,连扫地的阿姨都知道朋友圈卖面膜,那这个生意还怎么做呢?卖家多了,竞争激烈了,消费者变聪明了,没有那么好忽悠了,所以货不是那么好卖了,大都囤在手里。

现在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很多化妆品比如面膜,实际上不是被消费者购买了,而是被囤积在各级代理的手里。

大卖家现在普遍的操作模式是:通过各种手段造势,短期内烘托出一种自己产品是大品牌,会很好卖的假象,然后招收很多代理,什么总代、一级代理、省代、市代等,迅速放货出去,囤在下面各级代理手里,自己钞票现金赚到手,不管下面代理死活!

最上面的大卖家,总代们赚到钱了,买单的是下面各级小白代理。那么这不是一种健康的、良性发展的态势,泡沫迟早要挤破。微商的发展如果不解决好代理囤货与最终消费的矛盾,恐将会遭遇灭顶之灾!

未来微商的发展是成为商业的主流,还是只会成为一种局限于某一些品类的交易形式?是蓬勃发展的趋势,还是昙花一现的现象?这一切只有交给时代去观察,并交付实践去验证!

关键词: 化妆品微商 瓶颈 营销 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