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千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行业为何营收走衰?

2020.07.06出处:健康界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颜值时代”的到来让整容医美屡见不鲜,医美消费者需求的提高,也让医美行业的价值得以体现。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的医美行业营收并不乐观。

政策完善 春风将至

在消费群体方面,相较于国外来说,我国医美消费者更加年轻化,年龄层有向上提升的趋势。天风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我国医美行业消费者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平均年龄为 24.45岁,2019年25岁以下的医美消费者占比约 54%。从性别上看,2019年医美女性消费者数量占医美消费者总数的90.02%,女性消费者数量是男性消费者的9.02倍,但男性消费者平均客单价更高,2018 年医美行业男性消费者平均客单价(7025元)是女性消费者平均客单价(2551元)的2.75倍。

根据新氧公布的数据,以工作需要为目的的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者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49%逐年降低至2018年的19%,而以取悦自己为目的的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者中的占比逐年提升至超过半数,消费者的思想观念由取悦他人逐渐转变为取悦自己。

在政策完善方面,为保证医美行业的健康高速发展,以 1994 年出台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为起点,卫生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医美行业的规范化。

10502271801056770.jpg

在医美技术方面,近年来,韩国一流医院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随着国外先进技术的不断传入,我国整形技术迅速发展。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美容整形医师分会的消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整形技术基本已处于同一水平。

10494585862741842.jpg

在需求方面,目前我国医美渗透率偏低,2018 年我国医美诊疗次数为14.8次/千人,仅为日本的一半,不及韩国的五分之一,与美国、巴西等国家相比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女性崛起和社会包容度提升是促进医美需求的因素,伴随着医美年龄圈层扩大,我国医美渗透率也有望提升。

行业之乱如何治?

医美市场高增长的同时,伴随着黑机构、黑医生、黑药品器械以及医美平台上“虚假日记”等乱象的衍生。

一来,医美市场黑机构、黑场所泛滥,市场上存在诸多不合规范的医美机构或者医美机构超范围经营的现象;二来,医美市场暗藏大量通过短期速成培训的假医生,以及冒充专家的非法从业者;三来,暴利驱使下,假货、水货药品试剂层出不穷,充斥着整个医美市场,医美平台、用户人人自危。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前任主委、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郭树忠表示:“随着医美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大众安全变美意识不断增强,医疗美容行业发展“痛点”凸显,亟需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

医美机构鱼龙混杂、黑药品大行其道、平台虚假内容丛生的医美市场,不仅威胁用户健康还损害医美平台口碑,也限制了医美行业向上发展空间。由此,加强医美市场监管成为各大医美平台和线下医美机构的共识。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美行业实际从业医师数量为38,343名,2018年卫健委统计年鉴显示整形外科专科医院医师(含助理)数量仅3,680名;如按非多点执业情况下,13,000家医美机构医师的标准需求数量达10万名,行业医师缺口依然巨大;而人才 培养并非朝夕而成,正规医师的培养年限为5至8年。

因此,中整协联合行业力量计划5年培训5万人次的意向转科医师,一定程度缓解了缺口。但由于行业黑产“来钱快、诱惑大”,滋生了大量自称“医生、专家”的非法从业者,仅通过非法培训机构短期速成的“无证行医”,根据中整协统计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合法医美机构当中,存在非合规医师“飞刀医生”的现象,根据艾瑞估算非合规医师数量将近5千人。

北京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处长王开斌在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上表示,“我国医疗美容事业正蓬勃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医美需求正不断提升。医疗美容监管需强化质量控制与监督执法相融合,加强卫生健康部门与相关部门之间协作,加强医疗美容项目备案监管与医务人员资质监管。”

“尽管国家多次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但当下医美行业的监管依旧较弱,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消费者投诉无门,第三方线上平台往往无力应对。”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认为,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应该由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出台明确的政策性文件,规范市场;同时,还要强化监管,为消费者维权提供畅通的投诉通道。

自2002年起国家对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越来越重视,尤其是自2014年起,每年都发起打击非法医美行动,从源头的针剂产品到黑医美机构查处,释放出国家严格监管的决心;然而,有效的监管体系除了自上而下,更应该自下而上联合行业医疗从业者、医美机构、行业协会、在线渠道共同构建健康的行业环境,如构建透明可溯源的查询平台、规范化经营严格抵制 水货假货等。

在行业资源聚集、政策逐步完善、互联网重塑渠道的大趋势下,未来医美行业将朝着更加集中化、生态化、透明化和标准化的趋势发展。

关键词: 医美行业 疫情 医美 医疗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