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无锡力推预付卡备案3个月 8000家美容美发店竟无一家参与

2016.07.1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Lynn责任编辑:芙蓉
摘要:自今年4月,无锡市消委会出台了《无锡市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消费争议处理办法》以来,包括宜兴、江阴在内全市8000多家美容美发店,依然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新规执行3个月,竟无一家真正参与。这几天,无锡商业联合会工作人员与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陈建明频频碰头……


自今年4月,无锡市消委会出台了《无锡市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消费争议处理办法》以来,包括宜兴、江阴在内全市8000多家美容美发店,依然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新规执行3个月,竟无一家真正参与。这几天,无锡商业联合会工作人员与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陈建明频频碰头,由行业协会牵头,在下周的商务诚信规范化门店启动仪式上,就预付费式消费合同,市内几家拥有话语权的大型美容美发企业将宣读倡议书。

在预付卡监管缺位、行业乱象迭出的当下,行业协会希望借由消费者和店家签订正规合同,“至少建立一个经济约定,否则出了事,说都说不明白。”

今年4月,市消委会出台了《无锡市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消费争议处理办法》,再早几个月,数十家美容美发企业加入了市里的首批商务诚信评级试点。

在陈建明的记忆中,这“两件事”,是该行业多年来首次触及诚信规范话题。此前,包括宜兴、江阴在内全市8000多家美容美发店,基本为野蛮生长,被公认为“行规”的预付卡销售,则处于“三无”状态。

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人士透露,在市商务局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的28家企业中,以大型零售商场、酒店为主,作为预付卡纠纷重灾区的美容美发企业却难觅其踪。无备案,更枉论以登记备案为基础的资金存管。

“很多美容美发店、餐饮店规模小,达不到存管资金的标准;具备资质的商家,则因占预收资金20%至40%的存管资金比例,存在顾忌和抵触。”市商务局秩序处人士表示,即使在参与首批商务诚信评级的80家美容美发店中,作为法人企业符合备案条件的,也仅十余家。

经营者众、商家资质良莠不齐,“长期缺乏行业标准”,被陈建明认为是行业乱象根深蒂固的“原罪”。“近十年来,理发行业几乎就没涨过价,店铺租金、人工成本高企,大家都希望把价格往上抬,但环顾四周,人人按兵不动。”

怎么办?卖卡。

市区一家面积约两百平方米的美发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发行预付卡,是商家快速回收资金、吸引客源、绑定客户的“生存术”,“光靠卖次数或者店内消费,现金流跟不上。”

陈建明表示,不少做预付卡生意的商家,并没有所谓的暴利,卡金收上来维持店铺运作,“别看街头一家店生意火爆,叫价10元的洗吹业务,发型师拿3元、助理3至5元,洗毛巾1元,加上水、电,会员卡折扣,洗一个头亏一个头。”

一边是微利运转,一边顾忌着不敢抬价,在陈建明看来,令不少商户如履薄冰、深陷卖卡“迷局”的,是行业内充斥着的浑水摸鱼的商家及品牌。“包括一些前来搅局的品牌,肆意压低价吸引消费者,并通过办卡短时间内汲取大量现金。”

监管缺位,原本只能用于发卡企业主营业务的预收资金,由一些商家任意发挥。“钱收上来,留一部分用于日常运营,其他想做什么都行,哪怕炒股也没人管。”锡城一家美容美发机构负责人说,商家不会主动对这部分资金建立专门的管理账户,可以随意支取,不倒闭就无碍。

这些现金被转移到其他项目上,一旦资金链断裂,必然造成“关门跑路”。“某些惯于‘套卡’的老赖商家,手握多个品牌,今天关门,明天换个品牌、城市接着开。”一名业内人士说。

眼下,在沉沦于“游戏规则”的行业内,大着胆子触碰诚信规范,难度不小。许多商家的逻辑是,一旦签了预付费式合同,相当于给自己绑了“紧箍咒”。陈建明在动员商家积极备案、签约之余,寄希望于消费者提升辨识能力,尽量不购买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卡。然而,能否真正戴上“紧箍咒”、庞大的预付卡消费市场何时上“保险”,陈建明期待行业洗牌尽快到来。

关键词: 预付卡 预付卡备案 美容院 美发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