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业共享经济是机遇 还是太过理想化

2016.10.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其他行业适用的共享经济模式,美业也适用吗?美业搭上共享经济这趟列车,是会开向新机遇,还是开向另一条理想化之路?

0939458906257439.JPG

滴滴打车好不容易被承认合法,各地政府却再出新规,需满足各种苛刻条件才能享受这一合法的身份,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愤慨,因为这种做法,似乎再次阻碍了出租车由垄断行业变为共享经济行业的步伐。

顺应共享经济潮流,将推动了出租车行业向前发展,美业也有不少企业开始走共享经济模式道路,那么,搭上共享经济这趟列车的美业,是会开往新机遇,还是另一条理想化之路?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在美业,共享经济模式已经存在,例如会员卡共享经济模式、租用店铺共享经济模式等,138记者也针对几种比较常见的共享经济模式,对业内人士进行了咨询、采访!

会员卡能共享吗?

0940220156258160.JPG

会员卡共享经济模式是现阶段较为常见的一种,即首先搭建了一个美业会员卡的分享流通平台,拥有闲置会员卡的用户可以通过此平台出借,相应地,有消费需求的用户无需办卡,通过门店地理位置、价格、折扣等搜索条件,搜索到合适的会员卡并借用,从而以会员价享受商家服务。

美业手艺人也将在此平台扮演一定角色,优秀的手艺人可以在平台上展示自己,吸引用户与之交流进而到店消费。对于手艺人来说,因共享模式而提升的会员卡利用率可以提高其“单位时间内的收入”,而与用户基于需求的浅度社交,则可以为线下店引流获客。

不少该模式的创业者认为,美业手艺人的未来趋势一定是“供小于求”,上门效率反而低,所以到店才是主流,因此,从“共享+社交”着手,会员卡则成为实现共享的最有效媒介之一。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会员卡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之路,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

138特约评论员胡波澜先生认为,

首先,服务的提供商即美容院,很有可能不接受此模式,在美业,美容院有更大的话语权,因此,这种共享经济模式,在实施上,就存在着一定阻碍;

其次,这种会员卡的共享有一个前提,店内应该有店务管理系统,以便会员卡的持有者对会员卡进行充值、消费查询、耗卡的确认,甚至要求消费密码,但是,现状是,目前美容院多数不具备此条件。

店铺能共享吗?

0940344218755794.JPG

租用店铺共享经济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将店铺租出去与需要的人共享,进行资源整合,例如,市面上非常火爆的“小猪短租”平台。在美业,这种共享经济模式,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一方面,美容需要好的环境,以支撑起体验场景;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美容会所床位空置比较严重,资源整合空间很大。

不过,美业传统工作经验和经营理念的束缚,再加上,资本市场对美业经济的迟钝、不看好、没看懂等现状,都将放慢租用店铺形式的发展进程。

0941006406255560.JPG

美容师能共享吗?

将美容师共享,目前来看,还比较概念化。你有美容师但缺顾客资源,我有顾客资源,但美容师较少忙不过来,于是双方资源整合,这种模式看似惠及双方,但,身为美容院的经营者,你愿意把你店里的美容师外借吗?你愿意将你的顾客资源分享给其他门店吗?

美容院多以预付费形式为主,且消费频次较低,再加上美业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理念,要想实现美容师共享,需要转变的不单单是美业人固有思想,更需要整个美业大环境的营造。

0940494843751711.JPG

编后语

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国外已经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国内其他行业也在积极的进行中,美业如果想搭上共享经济这趟列车,还需要继续坚持,并在坚持中与时俱进。

从事这个领域的美业创业者要足够坚强,能一直坚持走下去;资本市场方面则需要各平台多多帮助,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的大环境。

关键词: 美业 共享经济 美业共享 美业经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