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女子美容院做针灸 一针扎破肺当场昏厥

2017.05.15出处:新湖南客户端作者:段涵敏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案件发生在去年8月30号上午,省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电话,某美容院一女子晕厥。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见一女子赤裸上身躺在床上,意识丧失,血压测不到,询问美容院工作人员,该女子晕厥之前在做针灸。

案件发生在去年8月30号上午,省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电话,某美容院一女子晕厥。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见一女子赤裸上身躺在床上,意识丧失,血压测不到,询问美容院工作人员,该女子晕厥之前在做针灸。

经过检查发现,可能是针灸针刺破胸膜导致左侧气胸,送到医院后经积极抢救,人已清醒,并转入住院部继续治疗。

小小的银针,真的会戳破“肺”吗?

11461885937553748.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熊选政主任介绍,针灸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确实有可能把胸膜刺破,造成气胸,而这也是最常见的针刺意外之一。因此,如果在针灸后出现胸闷胸痛、直不起腰、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重视,及时赶到医院治疗。

“针灸过程中,在腋下、肩背部、胸部、锁骨上窝等部位针刺,都可能因针灸不当而引起气胸。”熊选政说,针灸不当有几种可能,有可能与针灸操作者的针刺角度及深浅不当有关,也有可能是患者在针灸过程中突然扭动,行针过程中咳嗽或是针灸中用电刺激不当造成的。

小小的银针之所以能戳破“肺”部,是因为我们的肺有两层薄薄的胸膜包裹着,只有1mm左右,里面为负压,维持肺的扩张。如果行针时深度过深,或是方向直刺,都会刺破胸膜,导致“漏气”,形成气胸。

其实,因为针灸而导致气胸的患者也不少见。有些刺破肺壁的伤口小而浅,虽然有漏气现象,但缺口可以自然修补,所以不会造成大碍。一般而言,针灸所造成的气胸都是单侧的,只要能在察觉异常后赶到医院,接受吸氧等治疗,就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患者针刺严重,伤口深且多,就会导致“血气胸”的出现,有可能危及生命。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医院一般会为其实施“胸腔闭式引流术”,用引流管将胸腔内气体液体排出,并让患者适度咳嗽,让肺部重新膨胀起来。

针灸祛痘、针灸减肥……目前,针灸治疗的范围越来越广,不少没有相关资质的美容院也开始打着针灸减肥的旗号吸引消费者。对此,专家提醒,针灸确实有它独特的功效,但并不是手上有银针、能找到穴位,就是学会了针灸。

11472285937503866.jpg

目前,针灸操作者的水平良莠不齐,医生提醒,大家在采取针灸方法治疗疾病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选择有资质的医生,以免发生类似意外。

美容院的从业美容师在操作项目前也务必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才能上岗,有相关职业资格证要求的项目,美容院也应要求美容师在考取了相关资格证书之后才能给顾客做相关护理,毕竟顾客身体的安全健康才是第一。

关键词: 美容院 针灸 行针 美容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