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朋友圈放顾客照片 美容院侵犯隐私权

2017.07.04出处:安庆新闻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6月22日,安徽省安庆市民汪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前不久,我脸部长出黄褐斑,来到玉琳路上一家名为“韵程益身减肥中心”的美容店做面部美容。店主未征得我的同意,竟然将我的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里进行散播,严重侵犯了我的隐私权。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6月22日,安徽省安庆市民汪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前不久,我脸部长出黄褐斑,来到玉琳路上一家名为“韵程益身减肥中心”的美容店做面部美容。店主未征得我的同意,竟然将我的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里进行散播,严重侵犯了我的隐私权。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女子美容照片被人上传微信朋友圈

汪女士告诉安庆晚报记者,她今年30多岁,在安庆市一家企业上班。两个多月前,她的脸部突然长出黄褐斑,听信“偏方”服用一些中药后,黄褐斑不仅没有消退,反而更加严重。“我是爱美之人,脸上突然长出那么多黄褐斑,让我有些受不了。那段时间,我十分苦恼,甚至请假不愿上班。”

汪女士说,半个月前,她听别人介绍,玉琳路上有一家名为“韵程益身减肥中心”的美容店可以通过面膜、水疗等方式,改善顾客脸部的黄褐斑,使肌肉饱满,重新焕发年轻光彩。“于是,我来到这家美容店,花了690元,做美容套餐。”

“这家美容店的女店主亲自为我做补水美容。我当时就告知女店主,我是瞒着朋友和同事来做美容的,希望她能替我保密。”汪女士说:“这名女店主满口答应。”

汪女士说,她第三次来到这家美容店进行美容时,这名女店主突然拿出手机对其进行拍照。“我当时就不乐意。脸上的黄褐斑还没有恢复;另外,自己衣着较少,比较暴露。女店主却称‘我刚做这行,拍些照片给师傅看,请他指导,绝不外泄’。我听后觉得合情合理,也就没有再阻止。之后几次美容过程中,女店主又借此理由拍摄了多次。”

汪女士说:“几天前,一名好友突然打电话悄悄地问我的脸怎么了?怎么会长这么多斑?我听后十分惊讶,因为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起初还不承认,但后来看了这名好友发来的微信朋友圈截图,我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做美容。”

原来,这家美容店的女店主私自将汪女士的照片当做宣传广告,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汪女士说,当她点开微信朋友圈时,自己都惊呆了,朋友圈里有她整张脸全是黄褐斑的照片,而且照片未做任何处理。让她更加气愤的是,她的衣着暴露的照片也发了上去。“照片共有四、五组,下方还配有文字,注明是美容前后的容貌比较。”

汪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因为自己突然变“丑”了,不愿见人,才偷偷地跑到美容店进行美容。“这些照片现在却成了这家美容店的宣传广告,被‘公之于众’。”

“出现这种情况,肯定免不了被身边人议论。”汪女士郁闷地说,美容店这样一折腾,弄得她身心疲惫。

14113934375088655.jpg

图为汪女士的美容照片被上传到微信朋友圈

美容店侵犯顾客隐私权不愿承担责任

“未经我本人的同意,竟然将我的照片当作广告宣传,上传到微信朋友圈,这家美容院严重侵犯了我的隐私权!”汪女士说,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上传的照片还是其最“丑”的相貌。“为此,我找到这家美容店进行交涉,但对方不予理睬。”

汪女士说,她在这家美容店美容效果很差,根本没有起到美容店宣传的那种效果。“这种情况下,美容店还用我的照片做宣传,已涉嫌虚假宣传。”

汪女士说,在与这家美容店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她拨打了“110”报警。“派出所民警调查后表示,这家美容店必须向我当面道歉,并在朋友圈发致歉声明。此外,还要删除之前在朋友圈所发的我本人照片。至于赔偿问题,民警则建议我与这家美容店协商解决。”

汪女士说,之后,这家美容店除了删除朋友圈有关她的照片外,并无其它动作。“他们既不道歉,也没有任何赔偿。女店主甚至蛮横地对我说‘我不与你谈,有本事直接去法院告’。”

6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玉琳路上这家美容店。这家美容店与内衣店连为一体,店面主要用来出售内衣,而美容服务则安排在店面里侧。

听说记者的来意后,女店主气冲冲地说:“这事我不管,你(记者)别来问我。她(汪女士)要闹就让她闹,哪怕她告到法院。”

对于汪女士的遭遇,女店主不愿多谈,并将记者拒之门外。

汪女士表示,她将继续与这家美容店协商解决此事。“实在不行的话,我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有权要求美容店道歉和补偿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邵川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隐私权是一种基本的人格权利。它是指人们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侵权责任法》第二条也明确规定,受法律保护的民事权益中包含隐私权。本案例中,消费者汪女士的“丑”照及暴露的衣着,显然属于个人隐私范畴。微信群虽不及网络的信息开放度高,但微信群也是一个公共媒介。这家美容店未经汪女士本人同意,也未对照片做任何处理,就发布到微信群的行为,显然侵犯了汪女士的隐私权。汪女士有权要求商家道歉,并给予一定的补偿。

邵律师提醒:“在信息日益开放和多元的今天,新生媒介层出不穷,市民们应当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切勿将个人隐私信息随意传入公共媒介。此外,在运用信息时,也应审慎,避免侵犯他人隐私。”


关键词: 美容院 朋友圈 宣传广告 面部美容 黄褐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