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三无”麻醉产品竟在美容市场上大肆使用

2017.09.08出处:苏州日报作者:天笑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利多卡因”是一种用于防治急性心肌梗死及各种心脏病并发快速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在医用临床上也用作局部麻药,易过敏患者使用或者普通患者使用不当,都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和心血管抑制症状后发生危险。含“利多卡因”的麻药属于严格管制药品,市场上禁止流通买卖。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大量含有“利多卡因”成分的止痛膏或麻醉药膏竟然充斥美容美体市场,而且绝大多数是“三无”产品。

10463706250086062.jpg

“利多卡因”是一种用于防治急性心肌梗死及各种心脏病并发快速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在医用临床上也用作局部麻药,易过敏患者使用或者普通患者使用不当,都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和心血管抑制症状后发生危险。含“利多卡因”的麻药属于严格管制药品,市场上禁止流通买卖。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大量含有“利多卡因”成分的止痛膏或麻醉药膏竟然充斥美容美体市场,而且绝大多数是“三无”产品。

假麻醉药膏“地下”生产成本三四元一支却卖到上百元

在美容市场上,半永久文身、绣眉、漂唇等项目中,主要用料除了色料就是麻醉药膏。麻醉药膏属于管制药品,市场上不能随意流通买卖,却是“纹绣”过程中的必需品。

了解到美容美体市场尤其是“纹绣”行业麻醉药膏匮乏的现状后,苏州有一伙人瞄准了这块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们从广州、北京等地的假麻醉药膏“地下”生产厂家那里进货,通过网络销售的方式将假麻醉药膏销往苏州等地,也用于自营美容店日常使用。

10473320312523335.jpg

同时,利用淘宝和微信朋友圈等,通过二次包装、发展下线等方式开展多级销售。

今年7月,吴中警方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销售“TK”“蓝眼”“西科眼部舒缓乳”“JG”等品名的麻醉药膏。这些药膏的主要成分就是“利多卡因”“丙胺卡因”等,这两种药剂均为国家药监部门严格管控使用。

接警后,警方兵分多路,前往广州、北京等地开展取证调查,最终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并在苏州、广州等地的窝点当场查获大量“TK”“蓝眼”“西科眼部舒缓乳”“JG”等品名的假麻醉药膏、邮寄单及账本等。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麻醉药膏均不能提供国家药品批准文号或进口药品批准文号,经苏州市食药监局鉴定后确认,这些麻醉药膏均为假药。这些药膏单支制作成本仅三四元,却可以卖到百余元。该团伙在半年多时间内已经销售数十万元,销售网络遍布包括苏州在内的10余个省市。

麻醉药使用不当会有生命危险,“三无”药品包装上全是外文

昨天,吴中警方公布这起案件后,记者在吴中区水香街的几家美容店进行了采访。

一家纹绣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市场上,绣眉实操中有“纹刀刻画”和“针笔点刺”两种方式。使用刀或笔刺破皮肤前,会敷上一层麻醉药膏。该店员自称曾在专业美容学院接受过培训,并表示敷用麻醉药膏肯定不会出问题,因为这种麻醉药膏只是“局部麻醉”,起到的效果“仅仅是舒缓”。

不过,一名纹绣师却表示,在接受培训过程中,培训老师曾强调过使用含“利多卡因”“丙胺卡因”等药物的麻醉药膏会有一定的危险,“尤其是在做美瞳线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让麻药碰到眼球。含有这类药物的麻醉药膏仅限外用,碰到眼球或进入体内,可能会导致心跳加速、胸闷等症状”。她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应该都不严重,让客人在通风环境中透透气就行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据警方介绍,2015年4月1日,福建漳州曾发生过一起患者因注射“利多卡因”后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的事故。经调查发现,“利多卡因”用于对该药物过敏的患者或者注射速度过快,都可能导致血压下降甚至心跳骤停。因此,目前在使用过程中,正规医疗机构都会对患者先做皮试,以免发生意外。

上周刚刚花1500元做了半永久绣眉的顾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专业化妆师,对方并没有从事纹绣美容业务的专业资格证书,纹绣过程中使用的药物是通过她的微信朋友圈购买的。为了减少顾女士的疼痛感,绣眉过程中共敷了2次麻醉药膏。顾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这款麻醉药膏的品名全是韩文。

昨天上午,记者在吴中公安分局长桥派出所的物证室看到了在这一案件中查没的假冒麻醉药膏,外包装盒全是英文标识,没有任何生产信息。外包装的英文标明了使用方法、储存注意事项、使用范围、成分等信息。成分表显示,里面含有“利多卡因”“丙胺卡因”以及肾上腺素。办案民警朱伟佳告诉记者,在搜集证据时,警方截获了涉案人员的微信语音聊天记录,部分内容涉及使用中有客人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

10480320312530806.jpg

“纹绣”属微整形手术,有资质的医院医师才能做

民警透露,他们在调查中曾走访多家专业美容机构,目前市场上没有专业资质的美容机构使用的麻药绝大多数是这类“三无”产品。

干将路一家美容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麻药属于国家管制药品,只有具有医疗资质的单位和医师才能使用。目前国家对于“纹绣”没有明确界定,但由于实操过程中有刺破皮肤的行为,所以美容市场上流行的半永久定妆眉、半永久眼线均属于微整形手术的范畴,一般的工作室或美容院不具备操作的资格。“纹绣”作用于皮肤的浅表层,手术中必然会有出血等现象,在一些小工作室或美容院,往往不会进行规范的消毒,消费者容易出现皮肤伤口感染或是感染传染性疾病,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医院进行“纹绣”。

另外,麻醉之所以可以消除疼痛,在于药物作用于神经系统,阻断了痛觉的信号传输,大脑接受不到痛的信号。麻醉药物易导致精神依赖性、身体依赖性,具有一定的成瘾性,长期使用有可能造成学习能力、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且无法恢复。因此,做“纹绣”等项目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美容医师,如果没有医学经验、缺乏医学防范意识和处理能力、没有处理并发症的医学知识、没有与美容设备相对应的急救设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很可能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警方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美容美体等项目时,应仔细查验商家所使用的药物,如生产日期、生产文号、主要成分、使用范围等,以便及时发现涉禁、涉假药物,一旦发现,可向市场监管、药监、公安等部门举报。


关键词: 利多卡因 止痛膏 麻醉药膏 美容美体市场 “三无”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