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抗糖化”真的能让我们更年轻吗?

2020.11.27出处:渔歌作者:渔歌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抗糖化”风靡美容界,受到很多爱美人士的追捧,抗糖饮食、抗糖丸、抗糖洗面奶……五花八门的方式或产品想尽一切办法阻止皮肤被糖化,甚至衍生出“戒糖”的概念。“抗糖化”真的能让我们更年轻吗?何为正确抗糖方式?市面上的抗糖产品有用吗?

近年来风行一种理论:糖是皮肤的头号杀手,吃糖容易长斑、长痘,更会使皮肤松弛、下垂、长皱纹。

所以“抗糖化”风靡美容界,受到很多爱美人士的追捧,抗糖饮食、抗糖丸、抗糖洗面奶……五花八门的方式或产品想尽一切办法阻止皮肤被糖化,甚至衍生出“戒糖”的概念。

“抗糖化”真的能让我们更年轻吗?

首先搞清楚什么是糖化反应

糖化反应分两种

一种是对身体有益的酶促糖化反应。指的是在酶的作用下,糖分与蛋白质结合,生成生命活动所需要的糖蛋白。这类糖蛋白有重要的免疫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抵抗病菌、具有修复创伤等功能。

另一种则为非酶促糖化反应(也叫美拉德反应)。就是不经过酶的作用,过量糖分和蛋白质直接结合,生成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

比如烤鸡、面包经过高温烘烤后褐色外表,看着就非常有食欲,这就是典型的美拉德反应,产生了AGEs的表现。AGEs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变性”蛋白。

AGEs会让食物更香

但是对皮肤就没那么友好

维持皮肤的充盈弹性有两种蛋白质起到关键作用,一种胶原蛋白,起到“支架”的作用。另一种是弹力蛋白,起到弹性的作用。

如果这两种蛋白被糖化了,生成糖化终产物AGEs,导致原有蛋白组织变脆断裂,皮肤失去弹性,充盈度减少,形成皱纹,并且此反应不可逆。AGEs还会给肌肤带来很大的危害。有的研究报道称,AGEs还能诱导褐色色素形成,出现褐变反应,导致皮肤暗沉发黄,出现色斑等。

10012544322667421.jpg

那是不是必须要进行抗糖了?

AGEs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人体中形成,但是,人体内的细胞会不断的更新代谢。

虽然这些维持皮肤光亮的蛋白质不断的遭受糖的“轰炸”,但是,我们人体自身同样会不断形成新的蛋白质,来替代这些老废变性的蛋白质,并且把它们排出体外。

因此,只要我们的新陈代谢水平够快,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糖化产物就不会在体内沉积。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在我们患有某些疾病造成新陈代谢速度的放缓的情况下,每天体内生成的AGEs可能远远多于我们代谢掉的,就会造成AGEs在人体内的沉积,这也是我们身体和皮肤老化的原因之一。

何为正确抗糖方式?

不吃糖≠不糖化

糖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一刀切不摄入糖分,会损伤身体健康,减少酶促糖蛋白的合成,造成低血糖、贫血、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戒糖更是不可取。

上文已经提及,AGEs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人体中形成。

我们要做的一方面是控制糖分的摄入,另一方面就是对AGEs含量高的食物说不,这就需要改变我们的烹饪方法。

在高温的条件下,不论是煮、炸、蒸、炒,都可能会产生AGEs,减少食物的加工,才能真正减少AGEs生成。如果我们适当减少摄入奶茶、烘烤的面包等,就能够真正获益。

皮肤胶原蛋白的形成,需要摄入优质蛋白质来参与完成,想要拥有健康肌肤,最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生活、饮食习惯。

远离精制糖、转化糖、加工糖,比如奶茶、蛋糕、果汁等甜食;少吃油腻食物,以及煎烤炸等高温烹饪过的食物,比如各类烧烤、动物内脏、火锅等;多摄入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对食材进行轻加工;不熬夜,保证规律作息;做好防晒。

市面上的抗糖产品有用吗?

对于市面上的抗糖丸、抗糖口服液等抗糖产品是否有效,据央视新闻《一问到底》报道,专家表示,理论上可行,但绝大部分抗糖产品并未经过系统化专业验证,能否抗糖尚无科学依据。

抹最贵的眼霜,熬最深的夜;喝最甜的奶茶,吃最贵的抗糖丸。

两句看似调侃的话,却是现在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想要变美,从生活、饮食习惯上改变,往往比护肤产品更经济有效。

关键词: 抗糖化 抗糖产品 AGEs 抗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