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深圳市消委会:美容等保健类要谨慎消费

2013.03.11出处:深圳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少萍
摘要:昨天,深圳市消委会根据2012年消费投诉统计情况发布第二期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美容应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买便携式电脑、平板电脑要当场验货,保健品、保健器材市场鱼龙混杂,五花八门营销招数让老人防不胜防。

昨天,深圳市消委会根据2012年消费投诉统计情况发布第二期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美容应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买便携式电脑、平板电脑要当场验货,保健品、保健器材市场鱼龙混杂,五花八门营销招数让老人防不胜防。

美容应理性选择预付式消费

统计:2012年,美容类投诉390宗,比上年同期增长34.95%。

投诉主要涉及面部护理、减肥、按摩等领域,问题主要包括:美容院使用的产品质量低劣,导致使用后出现过敏、身体不适等症状;部分美容院或整形美容机构采用虚假的广告词,片面夸大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的效果;以“打折”或“免费美容”诱导消费者,在服务过程中变相强制消费;某些商家不兑现服务卡或会员制的某些承诺,或突然“人间蒸发”;美容院超范围经营。

提醒:美容消费时,要选择具有营业资质的、具有一定规模、卫生条件好的店铺;消费过后应保留消费凭证和票据;谨慎选择预付额度过高、服务周期过长的预付式消费。

平板电脑投诉增长速度惊人

统计:2012年,消费者关于便携式电脑、平板电脑投诉574宗,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2.47%,增长速度惊人。

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有:销售的电脑型号或配置与约定不符;部分经销商销售水货、假冒、山寨电脑;电脑频繁出现死机、散热差、花屏等故障;经营者拖延或拒绝退换维修等。在网上购买杂牌平板电脑,售后服务很难得到保证。

提醒:购置便携式电脑、平板电脑,建议在购买前提前了解产品的性能、配置、价格等信息,并当场进行验货。对由于“山寨”平板电脑的质量不稳定以及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消费者购买时需谨慎。消费之后一定索要和保留购货票据,并核对记载信息是否完整,以便发生纠纷后及时投诉。

保健类欺骗投诉难维权

统计:近些年,深圳市消委会系统收到通过保健品、保健器材欺骗老人家钱财的投诉数十宗,虽然占总投诉比例不大,但呈现高增长的态势。

不法商家常用的招数有:利用赠药、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吸引老人,或者使用免费旅游、赠送体检、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获取老人家信任,以推销保健品,诱导老年人消费。大肆宣传疗效,故意模糊药品与保健食品的概念,甚至宣称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老人家易患的慢性病也能治愈,迎合患者急于治愈的心理。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幌子进行推销,将普通商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商品。以“名医会诊”名义,开办“专家”义诊免费讲座。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捏造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的目的。此外,一些不法商贩利用各种托儿做虚假广告。

提醒:一是要正确认识保健品和保健器械的作用。任何保健品和保健器械都不能治疗疾病,应理性对待商家的保健品、保健器械的促销活动,不要轻信商业广告夸大的宣传。对自己不了解的所谓“高科技”产品,不要道听途说、轻易购买。二是不要听信以销售商品为目的宣讲,购买保健品或保健器械时要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地的正规商店购买,并注意查看该公司有无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同时应注意索要和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三是在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举报。若发现有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关键词: 美容 消费 保健 平板电脑 消委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