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美发业良莠不齐 消费者真伪难辨

2013.03.12出处:芜湖日报作者:赵双华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市民王女士在我市黄山西路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办了一张消费卡,2个月后发现这家店换了店名也换了老板,此时王女士的卡内还有80多元的余额。新店家告诉她要么重新办张卡,要么一次性消费完毕。王女士最后消费了60元,作废的20多元只能自认倒霉。

市民王女士在我市黄山西路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办了一张消费卡,2个月后发现这家店换了店名也换了老板,此时王女士的卡内还有80多元的余额。新店家告诉她要么重新办张卡,要么一次性消费完毕。王女士最后消费了60元,作废的20多元只能自认倒霉。

像王女士这样的消费纠纷在美容美发行业绝非个案。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美容美发业发展迅速。随着从业者的增多,美容美发业呈现良莠不齐的状况,出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不断。市消费者协会近日专门针对我市美容美发服务行业在全市做了一次调查。

在最常见的商家违规行为调查中,有40.5%的消费者反映商家有夸大宣传,吹嘘效果的违规行为。其次是以“免费试用”、“优惠”等由头欺骗消费者,调查显示,68.5%的消费者反映自己或朋友受到过经营者以“免费试用”、“优惠”等内容的服务宣传;在美容美发消费纠纷中,有41.5%是由于消费者接受商家以“免费试用”、“优惠”为幌子实则在其他项目中收取费用而产生的纠纷。

此外,未经消费者许可擅自更改服务项目,并强制消费者消费的现象也较普遍。有32%的消费者反映,经营者暗自更改服务项目,在消费者接受服务过程中以种种理由再加项目或产品,消费者如不接受,商家就推说服务效果难以保证。第四类问题是使用“三无”产品,乱标产品厂名、产地,甚至不惜使用含激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产品;雇佣不具有从业资格的人员为消费者服务,损害消费者身心健康。

美容美发店大多价格高、水分大,有46%的消费者认为当前美容美发行业的价格虚高,有的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美容美发场所卫生状况堪忧,服务工具不能定期清洗、更换、消毒,卫生状况缺乏监管,消费者很难放心。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消协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完善明码标价的监督管理措施,加强经常性卫生监督管理。消费者要增强消费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美容美发服务行业协会应严格按照行业章程,做好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

关键词: 美容 消费 价格 服务 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