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泉州美容业沿街揽客强制消费

2013.04.07出处:网-石狮日报作者:骆佳佳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从泉州市工商局消委会了解到,从去年3月至今的一年来,美容行业沿街揽客强制消费问题愈演愈烈,美容投诉案件达到约35件,其中美容强制消费纠纷达到20余件。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被“免费美容”所迷惑。

从泉州市工商局消委会了解到,从去年3月至今的一年来,美容行业沿街揽客强制消费问题愈演愈烈,美容投诉案件达到约35件,其中美容强制消费纠纷达到20余件。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被“免费美容”所迷惑。

进门免费出门必须消费

日前,邓女士经过德辉广场门口时,被一名年轻男子叫住,他称是德辉广场的工作人员,楼上美容院正在搞免费体验的活动,只要上楼做一下免费体验,就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礼物。当时,邓小姐并不动心,而该男子又继续说:“我们每个员工每天要完成定量的问卷调查,如果不赶时间,您跟我上楼写份问卷调查吧,就几分钟。”因不好意思再推托,邓女士就跟着这名男子上了楼,而这时,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又开始推销“免费做皮试、免费送赠品”的活动,称这些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只是要先做皮肤测试,才能领赠品。在轮番“糖衣炮弹”的诱惑下,邓女士答应进行体验。

刚开始,美容小姐在邓女士的脸上抹上一层膏,说是测试面部毒素。过了一会,美容小姐称皮肤测试反映,其面部毒素含量过大,处于严重的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必须作面部的排毒处理或其他美容。于是要求邓女士进行排毒处理,且强制邓女士购买了3200元的护肤品。邓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中了免费美容的圈套,可惜已经晚了,经过争执,商家退还了邓女士2000元,但其余1200元商家拒不退还。

美容强制消费5大特点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至今,仅对德辉广场某美容院的投诉次数就达到十余起。去年10月,工商局检查大队对该美容院已经进行调查,对其无证经营行为予以取缔,并处以罚款。

消委会人士表示,美容强制消费愈演愈烈,一方面是商家不法经营,还与消费者的“贪便宜”的投机心理关系很大。记者查看了这些美容强制消费的投诉案件,有以下5个特点。

一是地点相对集中。绝大部分发生德辉广场、振兴路、步行街附近,这些地方人流量较大,且女性消费者较多。

二是以免费为幌子,花言巧语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这些美容院雇他人发放“美容卡”,并称促销期间可以免费作皮肤测试、免费送赠品。

三是对商品和服务作虚假的现场演示和说明。消费者要想领取赠品,必须先做皮肤测试。皮试后,美容小姐就说你面部毒素含量过大,处于严重的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必须作面部的排毒处理或其他美容。

四、欺诈恐吓、采取强制方式迫使消费者接受产品或服务。工作人员以种种理由要求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或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阻止消费者离开,强行收费。

五是金额较大。多数美容院自称所销售的化妆品或所提供的服务均为高级商品和服务,少则几十多则上千元,甚至数万元。

防“美容陷阱”需“三管齐下”

“如何预防美容消费纠纷,需"三管齐下",一是消费者需警惕,二是商家需诚信,三是有关管理部门需加大执法力度。”消委会人士表示,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慎防免费或打折陷阱。“"免费"有时是某些美容机构设置的幌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别因贪图便宜吃大亏。”

其次,要选择到有资质的正规美容机构或信誉好的商店购买美容产品和接受美容服务。使用美容产品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使用前一般应先做过敏试验。此外,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时,要索取发票或信誉卡,必要时应与经营者签订美容服务质量合同,以便出现纠纷时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美容业 美容强制消费 美容院 面部毒素 美容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