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光子脱毛别去生活美容院 湘潭4家违法违规机构被查处

2013.08.17出处:湘潭晚报作者:李克西 谢玲球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裙衫摇摆的炎热季节里,一些爱美女士却受困于“烦恼丝”,因此,脱毛成了不少女士的热门选择。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最好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整形机构进行美容。“光子脱毛项目属于打医疗美容的擦边球,很多人不了解它也是属于医疗美容范畴的。”8月15日,市卫生监督所李副所长告诉我们,光子脱毛属于医疗美容类项目,生活美容院是没有资质进行这个项目的。

裙衫摇摆的炎热季节里,一些爱美女士却受困于“烦恼丝”,因此,脱毛成了不少女士的热门选择。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最好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整形机构进行美容。“光子脱毛项目属于打医疗美容的擦边球,很多人不了解它也是属于医疗美容范畴的。”8月15日,市卫生监督所李副所长告诉我们,光子脱毛属于医疗美容类项目,生活美容院是没有资质进行这个项目的。

4家生活美容院被查处

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对市区4家涉嫌开展光子脱毛等医疗美容活动的生活美容院进行了查处。经查这4家生活美容院均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许可项目是“生活美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这4家生活美容院的光子仪操作人员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违反了《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涉嫌非法行医。卫生监督员对4家美容院和操作人员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没收了医疗器械,罚款2.2万元,这也是全省首个生活美容院因光子脱毛而被罚的案例。

“只要破皮就是医疗美容”

“只要破皮就是医疗美容。”李副所长告诉我们,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美容是一个笼统而宽泛的说法。从日常的皮肤护理到需要“动刀子”的隆胸、抽脂,都是美的需要。然而有的属于生活美容,有的属于医疗美容,它们之间有着根本性的区别。消费者接受美容服务时,应了解开展美容项目的单位是否具备资质,不然很容易上当受骗。

2002年卫生部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定义: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光子脱毛也达到了皮肤以下,虽然没有破皮,但它是通过光波将毛囊烧坏,以达到脱毛效果,所以它也是医疗美容。”

市卫生监督所将进一步加大对于非法行医的查处力度,不仅限于黑诊所、药店等场所,对于以按摩治疗小儿屈光不正、免费理疗推销器械等新型非法行医行为也将严查。

关键词: 光子脱毛 医疗美容 生活美容院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违法违规机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