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男美容师生存堪忧 “色情”给美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2014.06.23出处:三秦都市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女顾客不敢找,男顾客不愿找,这是男美容师目前的职业状况,所以他们以按摩理疗为主来赚工资,可仅仅如此,他们就只能喝“西北风”了。用上官金龙的话说,只要美容院不涉及色情的因素,其实就和女病人到医院找男医生看妇科病一样无可厚非,人们不应以偏见的眼光来看待这个新职业。


日前,在西安举行的西部国际美容美发化妆品博览会,2天交易额超过8500万,足以说明人们对“美”的消费能力有多高。现如今,男美发师、男化妆师很多,但是男美容师却少之又少,作为一个新兴职业,男美容师们自嘲“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按摩方法“男女”有别

17日,记者来到西安悦荷健康美疗中心,见到了28岁的男美容理疗技师杨坤,他2008年从中医院毕业,学的是康复治疗技术,2012年来到该中心上班,主要是给顾客做颈肩腰腿部的按摩理疗,今年兼做美容护理。

小杨说,女美容师给顾客做脸部护理的话,需要先“开背”,顾客赤裸上身,女美容师把精油抹在顾客背上做按摩,但是男美容师不同,因为没有女顾客愿意这样,所以小杨让李女士穿着衣服,对她背部进行推拿按摩,疏通经络。我简单学了下,试着按摩,李女士说我的力度不够,可是我已经累得冒汗了。15分钟背部按摩结束后,小杨走出美容包间,去一楼的配料吧取护理用品,6个小碗和1个小瓶子,分别装着卸妆油、洗面奶、爽肤水、水疗膜、按摩膏、面膜、面霜等。

走到美容包间门口,小杨敲门问:“我现在可以进来吗?”原来李女士要做脸部和颈部护理,得脱掉上衣换上睡衣,躺在美容床上,把胸部以上部分露出来,胸部及以下盖好薄被子。小杨取配料的同时,李女士换好了睡衣。

男美容师拿媳妇“练手”

“基础脸部护理主要有三个步骤,卸妆洁肤、按摩和敷面膜。”小杨让我用毛巾把李女士的头发包好,可是我怎么也包不好,不是脸上有碎发耷拉下来,就是包得太松,而他轻轻一弄就包好了。第一步开始卸妆,我用化妆棉蘸点卸妆油,从睫毛开始为李女士卸妆。“小心!用化妆棉挡在眼睛上面,这样防止睫毛膏残渣掉进眼里。”小杨说,这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艺术活,要格外仔细。卸完妆,我用洗面奶对顾客的脸部进行了清洁。“其实,我第一次做脸护的时候,特别紧张,感觉手指不灵活,毕竟女美容师的手指更纤细、灵活一些,后来就在我媳妇脸上练习,慢慢有了手感。”小杨说。

如果说第一步骤我做的还凑合的话,第二步我根本不达标。小杨让我把按摩膏涂于李女士脸部,他边说边示范,从下巴处开始,依次向脸颊、鼻子、额头逐步推进。然后,从脸部内侧开始,由内而外、从左至右,慢慢按摩……我试了三次都以失败告终,李女士笑着说,我的手法太生硬,感觉难受,而小杨做得很到位,她觉得有一种享受感。随后,小杨的双手轻轻滑过李女士的脸颊、眼圈,并轻轻按压唇部周围的穴位。小杨问:“是不是最近有便秘?”李女士笑着默认,“我给你点按脸颊时发现的,脸颊是大肠和小肠的反射区。另外你额头有痘痘,说明心火比较旺。”

改良护理方法避免触碰隐私

“女人脖子上的横纹,会暴露出你的年龄。所以,一定要做好颈部的保养。”这是李女士做颈部护理的初衷。

小杨说,男美容师做颈护,步骤进行了改良。原本颈部淋巴排毒,美容师的手要按到顾客的腋下,这个地方接近乳房,所以他进行了改良,避免触碰顾客隐私部位。只见小杨将营养按摩霜涂抹在李女士的颈部,两手由下而上按摩颈部,在耳后附近斜着向下以轻柔的力度做适中的按压。而我试着这样按摩时,李女士直喊“痒”。“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颈部的酸痛,同时防止皱纹出现。”小杨说。随后,他又为李女士敷了颈膜,补充水分。

李女士对我说:“我之所以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一方面是因为我也是学医做理疗的,另一方面,我觉得男技师其实有他们的优势,力度把握比较好,中医讲究男属阳女属阴,男给女按摩能达到阴阳平衡。小杨是中医理疗出身,对顾客身体的症状有比较好的判断,能‘对症下药’进行保健。”

女顾客不敢做男顾客不愿做

几乎10位女士中有9个人都不愿意找男美容师来做护理。小杨说,16日有位50岁的女顾客来做按摩护理,一看是男技师,很不高兴,要求换一个女技师。小杨听后说:“您好,我是高级按摩师,我先尝试给您按摩一下,如果您觉得不满意,马上给您换技师。”最终这位顾客答应了。“我给她按摩,发现她的肩颈不好,我们一一沟通后,她对我的手法和症状判断都很满意,但是护理她还是坚持没做,因为前者是穿着衣服按摩,后者要换睡衣。”

前来做美容的张女士找的是女美容师,她对我说:“脸部护理和颈部护理,都是直接接触女性肌肤,裸露胸部以上,我肯定不接受,太别扭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顾客说:“虽说异性相吸,男技师给女顾客做护理能刺激荷尔蒙,达到养生效果,但是,万一男技师揩油怎么办?”另一位前来美容的男士林先生也说:“我不同意我女朋友去找男美容师做护理,一个男人在她脸上和脖子上摸来摸去,这叫什么事?”

“是不是有富婆来找你做护理?”一般人们容易联想到“特殊服务”、色情服务,这让小杨很委屈:“我在正规的美容店,是高级技师,凭着专业的本事,做专业技能服务,怎么能扯到那个上面?”

我随机采访的10位男士都不愿意找男美容师做护理。“让一个男人在我脸上摸,我可受不了,一身鸡皮疙瘩!再说了,别人还误以为我性取向有问题呢!”做护理的李先生说。

给女顾客做护理妻子支持吗?

“那么,家人支持你做美容吗?”我问。小杨说:“我家都是学医的,我妻子是和我一个专业毕业的,也理解支持我,我妻子不会觉得我给别的女人按摩、护理有啥问题,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职业,一份工作,就像男医生给女病人看病治疗一样。男美容师这一行要发展,人们的观念必须转变,这也得一个过程。”

当然,也有一位男美容师不好意思给熟人说自己在哪里工作,他觉得别人会瞎联想:“现在网络上关于色情方面的负面报道比较多,给这一行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西安男美容师不到10人

“北方和南方的区别挺大,前两年南方已出现男美容师,但是咱们北方人一直不接受,今年来北方有些地方才慢慢出现男美容师。我们现在在做试点,让男美容师做脸部、颈部护理(不做美体),并进行改良,先是内部人、同行业的人体验,以后等人们逐步接受了,再慢慢向外推广。当然,从长远来看,男美容师会越来越多,毕竟每个行业不应有性别歧视。”该店的负责人雷女士说。

西安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官金龙说,现在全西安市的男美容师不超过10人,甚至整个中西部地区都非常少。之前有美容店招聘男美容师,应聘者寥寥无几。从技师来看,学美容的以女性居多,从市场上来看,无论男女顾客去美容,首选的是女美容师,从社会认可度上来看,人们的接受程度特别低。上官金龙说:“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一些思想开放的女顾客会去尝试,当然,美容院也要让顾客看到男技师正规的专业素养,让消费者接受和认可。”

体验感悟

“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女顾客不敢找,男顾客不愿找,这是男美容师目前的职业状况,所以他们以按摩理疗为主来赚工资,可仅仅如此,他们就只能喝“西北风”了。用上官金龙的话说,只要美容院不涉及色情的因素,其实就和女病人到医院找男医生看妇科病一样无可厚非,人们不应以偏见的眼光来看待这个新职业。

关键词: 男美容师 美容院 色情 男顾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