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联合利华CEO宣布退休“新帅”与中国关系密切

2018.11.30出处:小食代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木儿
摘要:刚刚,英荷快消品巨头联合利华宣布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已决定离任!同时,联合利华已任命现任该公司美容与个人护理业务总裁的乔安路(Alan Jope)自2019年1月1日起出任首席执行官。

10162668429112617.jpg

刚刚,英荷快消品巨头联合利华宣布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已决定离任!同时,联合利华已任命现任该公司美容与个人护理业务总裁的乔安路(Alan Jope)自2019年1月1日起出任首席执行官。

华尔街日报指出,新的人事任命意味着联合利华将不断加码对个护业务的投入。

联合利华宣布,波尔曼将于2018年12月31日退休,不再担任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他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交接过渡工作,并将于明年7月初离开公司。至于联合利华美容和个人护理总裁一职的继任人选也将很快公布。

波尔曼离任

波尔曼的离任格外引人瞩目。他担任联合利华CEO已超过10年,并在快消品行业工作了近40年。

联合利华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他任职期间,该公司持续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增长,领先于其所在市场的水平;成功开拓了可持续增长的新模式,满足了众多股东的需求,并为股东创造了出色的回报,期间股东总回报率达290%。

波尔曼表示,在过去十年里领导联合利华是一种荣幸。“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员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投入,以及他们对创建一家真正目标驱动的公司的热情,使我自惭形愧。我非常感谢他们,我也非常感谢联合利华的许多其他股东,我们共同努力建设联合利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业务。”

波尔曼也暗示了自己退休后的下一步动向。“我期待与这些众多的合作伙伴们——以不同的身份——进行合作,以帮助解决全球面临的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他说。

10170772236342644.jpg

联合利华董事长Marijn Dekkers表示:“波尔曼是一位卓越的商业领袖,他改变了联合利华,使其成为行业内表现最佳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企业之一。他在帮助定义负责任的资本主义新时代方面发挥了作用,这体现在了联合利华的可持续生活计划(Unilever Sustainable Living Plan)中,标志着他是他这一代人中最有远见的商业领袖之一。”

“保罗的愿景、动力和绩效关注,以及他服务于公司最佳长期利益的承诺,大大加强了联合利华。在他离任之际,联合利华已经成为一家更灵活和有弹性的公司,有利于其在这个快速变化的行业中获胜。我想亲自感谢他,并代表董事会,感谢他对联合利华做出的贡献。”Dekkers说。

新帅来头

那么,即将接棒波尔曼的新帅又是什么来头呢?

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乔安路自2014年以来一直负责领导联合利华最大的美容与个人护理部门,并自2011年起成为该公司执行领导层(Leadership Executive) 的成员。

“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他都有着领导联合利华公司业务的出色业绩记录。”联合利华在一份声明中指出。

记者留意到,乔安路也曾负责领导中国市场。2012年,时任联合利华中国北亚区总裁的乔安路曾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规模投资并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经理团队管理当地的业务,是能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公司的关键。

“我认为大部分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是看重这里的市场潜力,我们的经验是,要想在中国成功,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策略。你需要改变,需要适应中国消费者。”乔安路当时曾提及他对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理念。

10180751666836076.jpg

资料显示,乔安路曾负责运营北亚市场业务四年,担任俄罗斯、非洲和中东地区总裁,并曾在联合利华美国公司担任食品、家庭护理和个人护理多个高级职务长达十余年。1985年,乔安路以市场部培训生身份加入联合利华。

联合利华董事长Marijn Dekkers表示,任命乔安路担任CEO职务是经过了“严格而广泛的选拔”,又形容他是一个“强大的、充满活力的、由价值观驱动的领导者,在持续实现高质量业绩方面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录”。

“在联合利华历任各种高级管理职务后,乔安路对我们的业务、所在行业和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董事会热烈欢迎乔安路担任这一角色,并祝愿他取得成功。”Dekkers说。

波尔曼此前与乔安路密切合作了多年,他表示,非常有信心在乔安路的领导下,联合利华将在未来取得长期成功。“对他的任命展示了联合利华在接班计划和人才通道上的优势。”他补充道。

即将成为联合利华下一任CEO的乔安路表示,领导联合利华将是一个巨大的荣幸。“这是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人才济济,拥有很多非常成功的品牌。在联合利华工作的30年里,我看到了我们品牌在很多方面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每天为超过20亿人带来积极影响。”

乔安路说,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利华在许多重要市场中的未来发展占据强势地位,该公司的重点仍然是服务于其消费者和其众多股东,实现长期增长和价值创造。

和中国的渊源

由于长期担任联合利华CEO,波尔曼和中国市场极有渊源,并按照自己的想法塑造了联合利华在中国的投资组合和形象。

在担任CEO不久,他在2009年就到访联合利华设厂的合肥,形容联合利华十分重视合肥生产基地的发展,将进一步扩大投资、增加产能,使之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更加重要的生产中心。

2012年,联合利华宣布在四川眉山建立全球生产基地,实施物流、日化、食品等项目。到访当地的波尔曼当时表示,2013年是联合利华进入中国100年,“我们认为最好的庆祝方式就是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在他任内,考虑到中国在联合利华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决定将联合利华全球研发中心建在上海。当时,该公司形容此举为把“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研发”。

在他的见证下,联合利华于2014年也在中国持股沁园集团,后者是国内的净水设备供应商。联合利华承诺,沁园品牌和自己原有的净水宝品牌将协作发展。

2015年,波尔曼出席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当时,波尔曼向总理提出的问题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也出现放缓势头,如何找到中国发展的新动能。

据公开资料显示,波尔曼最新一次到访中国,是在今年9月会见上海官员。当时他表示,公司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推动可持续发展,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上海的合作。

“包容性资本主义 ”

最引人关注的是,波尔曼长期塑造联合利华是一个兼顾社会和商业价值的公司的形象。为此,他经常发表对可持续发展和对社会议题的看法,不断重申要打造“具有社会使命感的品牌”,更在今年初得到了英女王授勋,指他为发展联合利华公司、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资本主义 ”议程所做出努力。

例如,波尔曼曾经说过,未来的世界充满不稳定性,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不断增长、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还面临发展挑战。这样的环境下机会与挑战并存,商业必须做出调整。如果想要继续增长,必须对整个价值链做出变革。

事实上,他也在多个相关的国际组织和机构中拥有身份,包括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组成员,也是 “全球气候与经济委员会”全球理事会的成员。

10183863002330711.jpg

不过,在他任内由于拒绝了由3G资本和股神巴菲特做后盾的卡夫亨氏的143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也让一直头顶光环的波尔曼受到了一定的质疑,投资者也开始把目光聚焦到联合利华的发展速度、短期回报方面的问题。

记者曾经介绍过,2017年,波尔曼在上海的“中欧大师讲堂”曾经辩护表示,联合利华的增长要比整体市场的增长快一倍,他可以向该公司的股东证明,更长远地看,联合利华的模式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他当时更对自己管治下的联合利华商业模式表现出极大的自信,称花了很多时间去吸引那些志同道合的股东,联合利华17%的股东已经持股超过17年甚至比这更长的时间。

不过话虽如此,在击退卡夫亨氏后联合利华也着手加速进行调整以“加速达成价值”,包括不断回购股票、提高利润率目标并出售了包括涂抹酱在内的一些业务。

各方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利华去年就透露,在物色下一任CEO人选,不过一件事的发生为这个进程提速——最近联合利华希望整合英国和荷兰双总部而推出的只保留荷兰总部方案,该方案在以波尔曼为首的公司管理层力荐下,依然遭遇滑铁卢,无法赢得股东的首肯。这被外界认为,必定会加速波尔曼的离任。

根据彭博今年10月的分析,联合利华内部多位高管有望成为接班人,包括今天宣布的乔安路,他曾经负责过联合利华的中国业务,而他的业绩也曾经得到波尔曼的赞扬。除了内部人选外,当时还有传言称从雀巢离职的高管龚万仁也有机会问鼎该职位。

10185278674810144.jpg

对于波尔曼今天宣布即将退休,外电给出了很多评论。英国媒体普遍认为,今天离联合利华此前宣布改架构只有2个月不到的时间,由于投资者认为如果只保留荷兰做总部,等同于迫使他们卖股票,方案为此无法获得支持。

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天联合利华任命了一位老员工接替CEO职位,意味着该公司不断加码对拥有更高利润率的个人护理事业部的投入会继续。由于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偏好、持续上涨的商品成本、动荡不安的新兴市场和激烈的竞争,引发了前所未见的CEO离职潮。

附:

保罗·波尔曼在1995年到1998年期间担任宝洁英国公司董事总经理,1998年至2001年担任宝洁全球织物护理总裁,2001年担任宝洁集团欧洲总裁。

他从2006年起加入雀巢,曾担任雀巢集团首席财务官和雀巢美国执行副总裁。

自2009年1月1日起,保罗·波尔曼接替Patrick Cescau出任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

保罗·波尔曼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华尔街日报/CNBC(2003)年度欧洲商业领袖、Investor Magazine年度首席执行官(2010年,2011年,2012年)、INSEAD世界商业领袖奖(2012年)等。

关键词: 联合利华 首席执行官 保罗·波尔 曼乔安路 中国消费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