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巴斯夫、拜尔斯道夫近亿元投它!

2023.07.03出处:i美妆头条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美妆企业将“环保”列入了企业发展的一部分。都说美妆行业的环保之路“路漫漫”,但是已经有不少企业在路上,并已摘下“硕果”。

化妆品行业的“环保”之风越刮越大。

6月27日,妮维雅母公司拜尔斯道夫和化妆品原料巨头巴斯夫,分别在其官网发布投资绿色科技初创公司DePoly的消息。在公告中,这两大化妆品行业巨头也给出了投资这家公司的主要原因,即塑料包装的回收。

不难看出,美妆巨头们正在环保包装上“狠下功夫”。

01 两大美妆巨头加码,塑料可回收技术获融资

这是一项近亿元的投资。

公告显示,DePoly的此轮融资金额为1230万瑞士法郎 (约9946.63万元人民币),由巴斯夫风险投资部门和WingmarVentures共同牵头,拜尔斯道夫、 Infinity Recycling、CIECH Ventures等参与。

拜尔斯道夫透露,新的投资可以让DePoly加速开发解聚合技术和商业化,而其示范工厂预计将在2024年投入运行。拜尔斯道夫将借用DePoly公司的这种创新技术来支持化妆品行业包装的回收利用。

那么,这家获多家知名企业融资的初创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据介绍,DePoly公司成立于2020年,其创新性地开发了一种化学回收技术,能够回收难以回收的消费品和工业塑料废料,并能将这些废料转换成原废料的主要成分。

巴斯夫在公告中声称,这一工艺在室温和标准压力下运行,无需预分拣、预清洗或去除污染物材料,具有能源效率。

同时,拜尔斯道夫全球包装发展研发副总裁Michael Becker表示:“DePoly开发的工艺可用于生产化妆品行业的先进包装材料,满足行业对特殊包装的要求。”

而这,只是美妆行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缩影。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美妆企业将“环保”列入了企业发展的一部分。

02 从品牌端到消费端,可持续包装成趋势

如今,随着美妆行业各大品牌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美妆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可持续发展的革命。

这其中,化妆品包装是美妆行业一直被诟病的问题。例如产品过度包装、塑料污染等问题,不仅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也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产品包装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了品牌理念和企业社会价值的一种表达。

从国外的美妆企业来看,实现包装可持续已有了“时间表”。

例如,欧莱雅承诺到2030年,100%的塑料包装将可再填充、重复使用、可回收或可堆肥;宝洁也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5亿美元,协助消除环境中的塑料废物,并且到2030年,将实现 100% FSC 认证的目标;联合利华也不甘示弱,承诺在2025年将非回收塑料的使用量减半,并且推出了“清塑行动”,打造中国首个规模化AI闭环塑料回收体;雅诗兰黛也承诺于2025年实现75-100%包装可循环利用、可重装、可重复使用、得到回收利用或可进行回收。

此外,英国护肤品牌 REN对于海洋垃圾进行二次利用,回收了可重复使用的塑料再造瓶,用于新品包装;爱茉莉集团在化妆品容器中引进零金属泵,推出了100%可回收塑料容器环保产品等。

另一边,国内头部美妆企业们也有了实际的“战绩”。

珀莱雅的ESG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在产品包装上,珀莱雅将多款赠品外包装覆合铝箔袋改成单一材质,既简化了包装的制造工艺,又便于拆解回收、分类和再利用;同时将30ml和50ml双抗焕亮精华液包材升级成替换装,鼓励消费者重复利用产品外包装,减少塑料使用量。

上海家化在可持续包装管理方面则是通过对内容物、结构、体积等方式优化,现行多品牌礼盒、套装均降低包装材料的使用量,累计纸板减量达34.82万平方米。

伽蓝集团也给出了可持续发展的“伽蓝样板”。以旗下主打品牌自然堂为例,自然堂冰肌水包装容器为全球首款一次注塑成型环保包装,由七国科学家历时1年开发,能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90%。

无论是出于对环境的真正关心,还是消费者对塑料的广泛诟病,很多公司已经在环保可持续包装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另有数据显示,全球有近66%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愿意为可持续和透明的品牌支付更多费用。

可见,发展可持续包装已成为了美妆行业的既定目标。

03 把握可持续风向,包材行业低碳转型进行时

这对于化妆品包材行业的低碳转型,既是挑战,也是契机。

有不少行业人士向美妆头条表达了他们的隐忧,因为成本、技术等问题,目前环保包材在国内实现大规模发展还太过“理想化”,目前国内选择使用环保包材的品牌还不算多。

但也有企业表示,这已不是理想的乌托邦,而是正在不断发展的“进托邦”,并且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在选择环保包材。

深圳市丰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斌曾接受美妆头条采访时就表示,虽然目前欧美的客户对包装的环保性能要求较高,但这种趋势早晚会传递到国内市场。

某包材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环保材料的成本确实比较高,但是中高端的品牌还是很乐意的去买这个单的。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环保的包装作为它们的产品“卖点”,所以发展还是很乐观的。

据了解,从PCR循环利用材料到产品单一材料方便回收利用已成为包材行业的发展趋势。并且,已经有不少包材企业们“抢跑”环保赛道,为化妆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赋能。例如,广州尚功目前就已成功系列化的开发了可回收的HDPE单一材料真空泵和真空瓶;专注新型材料包装的高洁丽也研发出植物基PET包装容器,30%植物基与70%石油基结合,有效实现减碳节排的效果,紧跟全球包装行业绿色环保趋势......

都说美妆行业的环保之路“路漫漫”,但是已经有不少企业在路上,并已摘下“硕果”。

关键词: 环保 可回收 化妆品 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