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爆发前夜的细分市场——肌底液

2013.03.31出处:《营销界 化妆品观察》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近年来,很多化妆品品牌都在寻找新的分类市场来确立品牌的根据地市场,而被品牌热捧的品类则从早期的防晒、补水、抗衰老、面膜等等逐渐过渡到BB霜、原液、花水、口服美容等等。而肌底液,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市场。

近年来,很多化妆品品牌都在寻找新的分类市场来确立品牌的根据地市场,而被品牌热捧的品类则从早期的防晒、补水、抗衰老、面膜等等逐渐过渡到BB霜、原液、花水、口服美容等等。而肌底液,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市场。

2013年2月28日,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了其年度财报发布会。一如既往地,欧莱雅在中国再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在发布会的明星产品介绍环节中,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特别提到了肌底液产品对欧莱雅中国2012年业绩增长的贡献。

实际上,肌底液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近年来继BB霜之后的又一个战略性产品。由于欧莱雅集团的力推,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两年,肌底液很可能将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中掀起一个新的潮流,一如这几年风靡中国市场的BB霜。

九美子品牌的创始人曾勇肯定了记者的这一推测,他非常看好肌底液的前景,早在2011年,九美子就已经在肌底科技的基础上衍生出了完整的三大肌底系列:一白到底、一润到底、一滑到底。

近年来,很多化妆品品牌都在寻找新的分类市场来确立品牌的根据地市场,而被品牌热捧的品类则从早期的防晒、补水、抗衰老、面膜等等逐渐过渡到BB霜、原液、花水、口服美容等等。而肌底液,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市场。

品类营销,已经被全球市场证明是非常有效的确立品牌竞争力的战略,但纵观这几年来,中国品牌搭上这一新的营销潮流的品牌,却是成少败多。失败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品牌本身对于新的品类市场认知不够,未能准确地把握市场节奏。

究竟一个新品类的细分市场会在什么时间点上出现爆发?这是一个很难把握的问题。很多敢于吃螃蟹的品牌,往往因为过早地介入一个新的品类,而成为了先烈;也有一些过于保守的品牌,因为错过了最好的介入市场的时机,而陷入又一个红海。

肌底液市场的成长机会已经来临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参照BB霜市场的发展轨迹。

欧莱雅集团于2009年夏天推出美宝莲BB霜,随后跟进了大规模的广告投放,使得BB霜品类迅速在消费者中形成追捧效应。在美宝莲BB霜成功地占领了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之后,欧莱雅集团将BB霜产品迅速引入到巴黎欧莱雅品牌以及兰蔻品牌,并继续大规模市场推广。今天,BB霜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最热门的品类之一。

同样是2009年,欧莱雅集团推出兰蔻精华肌底液之初,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因为过于专业的护肤理念一般很难在日化线市场上迅速推广。但市场的反映出乎很多人的预料,经过欧莱雅集团的近乎狂轰滥炸的广告攻势,兰蔻精华肌底液很快被大众消费者所熟知,并被消费者亲昵地称呼为“小黑瓶”。

两年过后,欧莱雅集团顺利地将肌底液产品引入巴黎欧莱雅品牌体系中,并再次开启了广告攻势。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为2012欧莱雅中国区业绩成长做出重要贡献的品类,肌底液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的又一个战略性产品。按照欧莱雅集团的营销风格,在2013年,兰蔻、巴黎欧莱雅将继续肌底液的大规模广告投放,不排除欧莱雅集团会继续将肌底液引入其他品牌产品线的可能性。

如此,欧莱雅集团对肌底液的推广策略、步骤一如当年的BB霜,而可以预见的是,肌底液也即将如BB霜一样成为又一个即将爆发的热点市场。

欧莱雅不可能单凭一家公司的力量就能够推动一个市场的成熟,就像BB霜市场一样,还有一批韩国品牌对BB霜市场的教育才成就了今天的BB霜市场;同样,欧莱雅也不可能在某一细分市场一家独大,在肌底液市场,留给九美子的空间非常大。

与欧莱雅中国一样,对肌底液细分市场寄予厚望的九美子品牌创始人曾勇也计划在2013年开始大手笔推进肌底液的市场推广。

据曾勇透露:目前,九美子品牌已经展开了巨额的广告投放计划。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硬广投放,九美子拿下了2479.5万元的硬广资源;《中国好声音》后传之《真声音》的独家特约,九美子以2800万元的价格收入囊中;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栏目,九美子斥资2800万元与之携手;此外,曾勇还在与湖南卫视深入接触,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

以上天量的广告投放,将集中在九美子肌底液系列产品上。实际上,九美子正在打造的是一部耗资数千万的营销大片,而这部大片的主角正是九美子肌底液系列产品。

欧莱雅集团对肌底液的整合式传播,加上九美子如此大手笔的电视广告,无疑将迅速推动肌底液市场的火爆。

而九美子作为最早介入肌底液市场的品牌之一,通过今年配合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很可能将在这场营销盛宴中成为最大的赢家。

关键词: 化妆品品牌 面膜 欧莱雅中国 九美子品牌 品牌竞争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