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领土争议”致日本化妆品进口量剧减

2013.06.2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诺希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针对日本的抗议活动蔓延至中国的一些城市,与此同时,大量消费者取消了日本之行并抵制使用日货,这被认为是造成日本化妆品往中国市场的出口量剧减的主要原因。

2013年1-4月我国化妆品进口主要市场情况

最新发布的中国2013年1月至4月化妆品进口明细数据显示,这四个月间,化妆品进口总数增长1.8%,至3.91亿美元。其中,从日本进口的化妆品总价值与2012年同期相比则呈明显下降,降幅17.4%,至8100万美元,而欧盟、美国和韩国的化妆品进口则保持稳步增长。

据了解,在中日两国爆发钓鱼岛领土争端之前,日本化妆品出口中国的形势一直不错。但去年9月,日本政府购买了距离中国海岸线300公里的三座私人岛屿的所有权,中国外交部随即表示“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接着,针对日本的抗议活动蔓延至中国的一些城市,与此同时,大量消费者取消了日本之行并抵制使用日货,这被认为是造成日本化妆品往中国市场的出口量剧减的主要原因。

此外,记者还发现自2013年1月1日起,化妆品进口关税由6.5%降为5%,税率的调低却未带动化妆品进口规模的同步扩大。一方面,相较关税,国内市场的流通成本对化妆品 的终端价格影响更大;另一方面,国际品牌化妆品价格一般高于国内,更大的品牌溢价使进口化妆品在成本上涨、国内消费市场热度不减的情况下凭借其市场定价权 放大终端价格的上涨幅度。今年以来,进口化妆品3月已掀起一次涨价潮,而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观察发现,进口化妆品多在5月以后进入价格的底部修复。

进入6月份,高端化妆品又在中国市场上掀起了年内的第二轮涨价,涨价幅度最高的达两成之多。对于化妆品价格的轮番上涨,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成本上升已经不再是影响高端化妆品定价的最主要的因素,通过涨价拉开与中低端品牌的定位差距,同时最大限度扩大利润空间,才是高端化妆品价格一再上涨的关键原因。在消费需求和市场战略没有大的变动的情况下,预计化妆品进口增速将维持低位运行。

关键词: 化妆品进口 高端化妆品 化妆品进口关税 涨价 日本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