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踩雷”可扫码上报至国家平台

2020.12.23出处:东莞日报作者:冯欢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记者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广大消费者如果在使用化妆品期间产生了不良反应,可以扫码将不良反应情况上报给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平台,从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2月22日,记者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广大消费者如果在使用化妆品期间产生了不良反应,可以扫码将不良反应情况上报给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平台,从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用化妆品出状况?

扫码上报至国家平台!

所谓“一白遮三丑”,美白是很多爱美之人的一大追求。

2020年,孙小姐网购一套网红美白护肤品。孙小姐所购买的美白护肤品宣称添加了安全有效的美白成分,在坚持使用这款美白护肤品两个半月后,脸确实是白了,但却也出现红斑疹,粉刺,瘙痒等症状。

随后,孙小姐携带这套美白护肤品和完整包装,到本市化妆品哨点医疗机构的皮肤科就诊。经医生诊断为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医生建议孙小姐停用这款美白护肤品,开具了对应的药物进行治疗,并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应增强意识,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不适,应立即停用化妆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并可通过医疗机构或者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向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平台上报。

上报不良反应报告,有什么用?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医疗机构和公众上报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为数据分析提供了有效信息。如果发现一些品牌、生产企业的产品集中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管机构会关注风险信号,加强监管,有利于及时、有效控制化妆品安全风险,保障消费者健康。

爱美的你,这个技能get到了吗?

【知多点】

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要注意些什么呢?来看看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出的“教科书式”指引。

Q1.化妆品的定义

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Q2.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引起的病变或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购买化妆品后请您保留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范围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如您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Q3. 出现不良反应要怎么办、

患者(消费者)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后,应立即停止使用所有可疑化妆品。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上报。必要时,也可携带相关化妆品及外包装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

Q4.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原因

化妆品本身原因,包括化妆品的使用或选择不当、化妆品中含有某些致敏原料或刺激性原料等,使消费者使用后引发过敏反应或皮肤刺激作用,从而导致不良反应;和使用者的个体素质及敏感性有很大的关系。

Q5.常见的化妆品皮肤病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化妆品荨麻疹、化妆品唇炎。

Q6.由不合规产品引起的皮肤病

化妆品激素依赖性皮炎:该皮肤病多是由于生产企业在生产中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所致。

Q7.化妆品分类

化妆品分为国产化妆品和进口化妆品。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化妆品都可以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

特殊化妆品是指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

Q8.如何选购化妆品

1、选择具备相关许可证件的经营商家和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不要选择私自配制的产品。

2、通过仔细观察产品外观、辨别异味、分层、液体沉淀等,识别产品是否变质。

3、产品外包装上应当标明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生产批号、限制使用时间或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产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等。

4、警惕短期见效产品、超低价产品、非正规渠道进口的化妆品等。

关键词: 化妆品 扫码上报 美白护肤品 监督管理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