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网购对化妆品传统零售渠道的“破坏力”

2013.03.19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诺希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随着市场蛋糕不断做大,化妆品有四大销售渠道——百货公司、商超卖场、化妆品专营店、网络购物。近些年,网购规模迅速扩大,已成为时下很多人的主要购物方式之一,未来几年内,网购很有可能成为一匹搅局的黑马。

随着市场蛋糕不断做大,化妆品有四大销售渠道——百货公司、商超卖场、化妆品专营店、网络购物。近些年,网购规模迅速扩大,已成为时下很多人的主要购物方式之一,未来几年内,网购很有可能成为一匹搅局的黑马。

经过几年的“商战”洗礼,网络店铺已经有了独特的运行方式,大致可分为3种:

1、“实体店+网店”模式。

2、纯粹的网店模式,只在网上开店,自己进货,自己发货。

3、“代理网店”模式,店主手里并没有货,但提前已和某类商品的代理商谈好价格,把商品图片放到网上。一旦顾客下了订单,店主只需让代理商发货,自己吃个差价。

相比传统零售渠道的“不景气”,网购形成“旺销”的局面。对消费者而言,网络购物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价格便宜、选择多样化……从这就可以看出,为什么网络购物能对传统零售渠道产生如此巨大的“破坏力”。这“破坏力”表现在:

1、价格冲击

化妆品传统零售渠道常用的促销手段是买赠促销,即买满多少送多少、买什么送什么、或买满多少送什么,等等。而化妆品网店常用的促销手段可以说是赤裸裸的,那就是直接降价,而且往往降价的幅度相当大。

2、终端冲击

网络购物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终端无缝覆盖。只要有互联网的存在,消费者就可以在地球的任一角落去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但传统零售终端囿于人力、物力、财力及传统零售业态游戏规则的制约,无法在相应范围内建立足以覆盖所有目标消费者的传统零售终端网络。

3、销售控制冲击

化妆品传统零售链条的存在,使品牌商能够有效地控制产品的走向和信息的收集,从而有效地进行销售控制,保障销售体系的流畅与稳定。但网络无国界,谁都可以上网开店和销售产品,品牌商无法对网络卖家进行系统的控制,从而造成产品的泛滥与恶性竞争。

4、目标消费群体的冲击

几年前,也许人们会认为化妆品传统零售渠道的目标消费群主要是其店周边固定的30岁以上的家庭主妇,而电商的目标消费群主要是80后年轻的办公室白领和学生。如今,随着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上网的人群年龄层次已呈逐步提高之势,而上网人群的职业也从办公室白领延伸到寻常百姓。

互联网对传统零售渠道的冲击绝不是点对点的,而是点对面的冲击,制约着整个渠道的销售提升和快速发展。换一种思维来看,既然网购已发展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顾客一旦尝试网购之后,一般就会持续网购,这足以说明化妆品网店已不是某一家或某几家化妆品专营店可以逆转和规避的。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网络销售将成为化妆品营销的主要渠道?其实还不太好说,这要看企业能否保证进入电子商务渠道的产品质量以及品质控制。但不可否认,未来化妆品电商将是一种趋势。

1、专业性电子商务网站将越来越多,类似淘宝类的综合网站将失去优势。随着企业对电子商务的重视,企业将自己开发专业的网站以面对消费者。这样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而那些综合类的网站则会因为假货泛滥而失去优势。

2、支付便捷性将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强有力因素。目前,企业类电子商务网站在这一块没有综合类网站有优势,需要大力发展。

3、产品的丰富性将成为网站之间的最大区别。综合类网站比拼的就是产品的丰富。因此专业性网站日后在这一块将充满挑战。

4、价格的优势性也成为专业电子商务网站发展的最大障碍。

5、如何与线下渠道产品不冲突,是未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又一需要关注的环节。

关键词: 网购 化妆品零售 破坏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