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淘宝“一刀切”惹来众怒 官方致歉称是搜素升级

2013.08.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日前,有卖家爆料称,此前参与过折800等低价促销平台的商品遭到淘宝全面降权,并判定为“虚假交易,炒作销量”。此消息一出,众多商家跟着做出响应,表示自己的商品也遭到降权处理。


日前,有卖家爆料称,此前参与过折800等低价促销平台的商品遭到淘宝全面降权,并判定为“虚假交易,炒作销量”。此消息一出,众多商家跟着做出响应,表示自己的商品也遭到降权处理。

所谓降权,是淘宝针对违规经营的产品或店铺做处于仅次于搜索屏蔽式处理。比如,单个商品搜索降权,是指调整商品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序;全店商品搜索降权,是指调整会员店铺内所有商品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序。

据相关人士透露,淘宝此次大面积降权,主要是对此前提及的修改搜索销量计算和展现权重的重新定位,同时,也是交易低价销量计算节点从“拍下付款”调整为“交易成功”的具体实施。

此前,淘宝曾公告,对VIP团购、淘牛品、九块邮等超低折扣U站,内部聚划算、天天特价平台,以及团800、折800、口袋购物等外部低价引流的网站,做出卖家销量不计入淘宝搜索的处理。有网友猜测,此次降权风波是否专门针对第三方低价导购平台?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据悉,受到“降权风波”影响的还有上过直通车、付邮试用的卖家。也就是说,淘宝降权瞄准的目标并非完全是第三方平台,而是针对短期内销量异常、暴涨的商品和卖家。”

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如同将脏水和孩子一同泼出去,造成更多的误伤,引来众多网友的不满。有卖家直言,许多不是通过做正规活动而是通过刷销量平台火箭般做起人气爆款的宝贝视而不见,却让正规商家受到宝贝被屏蔽的误判。

眼看商家们的“怒气”越来越重,淘宝终于在近日跳出来答疑解惑,其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最近上线虚拟交易算法,造成了部分“误杀”,而“降权”和打压折800及U站等实则是一场误会。淘宝坦言,之所以会调整搜索算法,主要是接收到了大量的举报,有不良卖家通过大幅折扣进行炒作,且一周之内举报量过千。

此外,淘宝还强调,此次算法调整与限制地价引流无关,并非针对卖家和商品进行降权和打压。对于遭到淘宝“降权”的卖家商品,淘宝表示歉意,并承诺系统会在24小时内自动恢复。卖家所担心的报备搜索排序受影响、店铺被扣分等现象均不会发生。

面对这样的解释,不少卖家似乎并不买账,虽然系统会在24小时内自动恢复,但恢复不了的是卖家在被“降权”期间遭遇的损失。更有卖家直言,淘宝对搜索的改革值得支持,只是淘宝的反作弊机制有待提高,抛出卖家权益难受保障的问题。

关键词: 淘宝 降权 一刀切 第三方 导购平台 搜素升级
相关阅读:
分享到: